外國勞工組織才是咱中國工人們的貼心人

發表:2004-02-12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些關注勞工權益的外國非政府組織相繼發表報告,嚴厲譴責了一些在中國有業務的跨國大公司,指責他們為了降低商業成本、提高利潤,無視他們的供貨商非法強迫工人加班加點、剋扣工人的工資、剝奪中國工人的基本勞工權益和保障。
  比如,設在紐約的「美國全國勞工委員會」 日前發表了一份報告,譴責世界上最大的連鎖零售商沃爾瑪公司,對其供貨商在工資待遇、工作環境等方面剝奪中國工人權益的現象視而不見 。
  報告以一家在中國廣東的電子塑料製品廠為例,指出這家工廠的管理層付給工人的小時工資平均是16.5美分,而中國的最低法定小時工資是31美分。此外,工廠的管理層還違反中國5天工作日的規定,強迫工人工作7天,並加班加點,每天工作最高達18到20個小時。廠方還違反規定,僅付工人的加班費每小時22美分,並常常遲發工資。在權益保障方面,工人沒有合法的工作合同,沒有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不能組織工會,並在被威逼利誘的情況下,向前來工廠檢查的跨國公司檢查人員撒謊。
  報告同時指出,儘管沃爾瑪公司為了履行公司的責任,派人到其供貨廠家進行檢查,但是廠方矇混過關的一些欺騙作法,卻得到沃爾瑪公司檢查人員的寬容。報告認為,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會如此輕而易舉地被矇騙,除非它有意要扮演一個希望得到這樣結果的角色。

  讀罷這篇報導之後我覺得,諸如這個「美國全國勞工委員會」的國際工人權益關注組織,確實是咱中國廣大工人同胞們真正的貼心人,希望這樣的組織越多越好,那才是我們廣大工人同胞之福。當然囉,這樣說的話,肯定又會遭到那些小左、憤青們的痛罵了。
  記得也是這個美國的沃爾瑪,去年曾公開向廣大廠家說過,只要他們能夠符合兩個條件,沃爾瑪的大門就向他們的產品敞開。這兩個條件,一是他們的產品質量沒有問題,二是他們的工廠對待員工沒有存在剋扣拖欠工資、強迫超時工作等侵犯勞工權益的行為。
  當這兩個條件--主要是第二個條件--被一位朋友貼上強國論壇淺水區之後,當時的民族憤青們,氣憤得簡直可以用暴跳如雷、七竅生煙, 把這個「狗咬耗子多管閑事」的沃爾瑪給罵了個狗血淋頭--連台資工廠對工人搜身、韓資工廠罰工人下跪被披露的時候,都沒見他們有過這麼憤怒。
  所以,被這些骨子里根本就不在意工人同胞們死活的小左、憤青們罵一罵,我倒是無所謂的。同時,我相信那個勞工組織肯定也一樣。不過,還是善意提醒一下,這次你們如果也打算髮作的話,在發作之前不妨瞪大眼睛看看,國際勞工組織這次指責的是他們自己國家的公司而已,沒有一點能與「反華」對得上號的。

  我當然不會懷疑沃爾瑪所提出的那兩個條件的誠意,因為我知道,這類跨國大公司跟那些自身本來就早已聲名狼藉所以死豬不怕燙、根本再不在乎這類指控的工廠不同,他們從來都是特別注重自己名譽的,一旦「對供貨商虐待勞工視而不見」的這類「醜聞」出現在他們自己身上的話,對他們苦心樹立的國際形象將是個非常負面的打擊。所以,即使他們主觀上的出發點並不是出於維護中國工人權益,其所提出的上述第二個條件,我也相信是出於至誠的。
  我一點也不懷疑沃爾瑪在美國、在歐洲、在日本能夠不折不扣地做到了這兩個條件,但是,我同樣也相信,沒有嚴格的制度和強有力的政府行為約束著,光靠其「自覺性」的話,要始終如一地真正做到「出污泥而不染」,那也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我相信美日歐這些真正的法治社會之下,那裡的沃爾瑪分店經營者不會存有什麼非份之想;而在中國大陸這種「誘人犯罪」的社會氛圍下,誰都可能像大陸那些照進血淚工廠產品不誤甚至大吃回扣的商場一樣,拋開道義、昧著良知而為所欲為的,最終變得「近墨者黑」。
  所以,這些歐美的跨國大企業並不是天然可靠的,他們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比如沃爾瑪,當他們在比較規範的社會裏的時候,他們對供貨商的勞工狀況可能監督得得非常好,但在一個極其不規範的社會裏頭,在暴利的誘惑之下,他們很可能也會「入鄉隨俗」,對供貨商惡劣的勞工狀況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為了高額的利潤而不再兼顧所在國勞工的死活。

  那麼,誰才是我們廣大勞工人們最靠得住的貼心人呢?我認為,還是上述向沃爾瑪等跨國公司提出嚴厲譴責的國際勞工組織,比如上面所提到的「美國全國勞工委員會」。他們本身不是盈利機構,沒有什麼利益上的衝突,完全出於一種「天下人管天下事、大路不平我來鏟」的動機,以其微薄之力絕對真誠地肩負起維護我們廣大工人同胞的一分責任和義務,絕對令人欽佩,也讓我們廣大工人同胞看到了一線光明和希望。(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