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封郵件看生活在鐵籠子裡的國人所享有的自由

作者:夥計 發表:2004-02-12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居住在加拿大,近日在網上看到一篇好文章,按照習慣就順手轉發給以前在國內的幾個舊同事。一個舊同事剛好也在MSN上,郵件發出後就問他收到沒有,他回答沒有,因為這篇談教育的文章確實不錯,加上筆者有些'反封鎖'的經驗,於是就又仔細看了一下內容。

和以前有的時候轉發的文章不同,這是一篇純粹談教育體制的文章,絕無'法輪功''人權''江澤民'等'敏感詞'出現在郵件裡,可是為什麼還是發不過去呢?好在筆者有一個國內這個域名的帳號,雖然1年多沒用了,可是試著一登陸,還能用。筆者就想看看是為什麼這個郵件發不出去。

其實步驟說起來也很簡單,就是把整個文章一分為二,分別發送,如果能行說明這部分對方接受,否則說明有問題。然後就這樣分分分,直到找到問題所在。

長話短說,一篇2000多字的文章花了筆者3個小時,終於找出這篇文章的'關鍵字列表'

1) 江
2) 龜兒子
3) 忍
4) 私有財產

他們的原文分別是:

1)...浙江師範大學...
2) ...那個民工罵了一句,「龜兒子,這麼冷的天...」
3) ...彼此之間為什麼不能更加寬容和忍讓呢...
4) ...學校的資源並非是他們的私有財產,他們憑什麼...

不信?我也不信。聽說過封鎖關鍵詞,沒聽說封鎖關鍵字,如此這般,會有多少郵件不明不白的就丟了。可是這確實是事實。

筆者估計,第一個字:江,觸了江核的忌諱,因為筆者郵箱裡有時收到的郵件,可能是為了避開封鎖,用了江xx,江core,江賊等;

第二個字筆者覺得封的無所謂,純粹罵人的話。

第三個字,忍,估計還是觸了江核的忌諱,江核一聽忍就想起法輪功,不管說的什麼,立刻就忍不住了。

第四個詞,私有財產,很不明白為什麼封鎖這個詞,不過筆者改成「私.有.財.產」就通過了。

而江和忍兩個字,無論筆者如何加點,加空格,都是不行,最後沒有辦法,用了'豇'和'涊'兩個字代替才算通過。進一步測試,如果文章長度比較長,大約達到2000字,同時是HTML格式的郵件,那麼這個封鎖機制就開始起作用。

一個剛從美國大學海龜回國的朋友說,"中國很自由啊,我們可以看CNN的網站了,但是CNN的新聞太片面,所以我們主要還是看CCTV和鳳凰衛視。"

筆者無話可說,一個在電子郵件中不能出現'江'和'忍'兩個字的國度(可能還有其他敏感字,筆者沒有精力一一測試),其國民卻認為新聞已經很自由,我不得不佩服其宣傳機構的巨大功效。"防民之口,甚於防川"。以前這是共產黨用來抨擊國民黨的,今天一比較,真是小巫見大巫。

據說有一道菜叫'烤鴨掌',活鴨放在微熱的鐵板之上,把塗著調料的鐵板慢慢加溫。最後鴨掌燒好了,鴨子卻還活著,因為慢慢加熱,所以鴨子並不覺得什麼。

之前筆者對某功人士電視插播甚有不解,此時倒是覺得此舉無可厚非,甚至可以說是正義而且偉大的行為,這樣的垃圾鐵桶,破一下未嘗不可。在此向一切致力於突破封鎖的勇士致敬!

PS:1. 筆者遭遇的這家郵件服務商是21cn.com,據稱是國內最大的免費郵件提供商

PS:2. 最近筆者和國內朋友通信又有好幾封email不見了,其中兩個email只有幾句話,我又測試了一下,發現封鎖的是'禽流感'三個字。

PS:3. 筆者現在發送的郵件都用WinZip打包,同時加上密碼,正文中告訴對方密碼,這樣郵件通訊才算正常。不過據說用加密zip傳遞郵件是違法的,因為不利於國家有關機構檢查,什麼混賬邏輯,現在真是想不違法都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