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利比亞獲得的核武器設計圖紙出自中國

發表:2004-02-16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郵報》星期天在頭版位置刊載報導說,調查人員發現,利比亞通過巴基斯坦走私網路所獲得的一些核武器設計圖紙源於中國。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的採訪報導。

  《華盛頓郵報》這篇報導的題目是:「利比亞核武器設計圖紙溯源至中國」。報導中有這樣一段文字:

  「這些圖紙看上去有些雜亂:有些很整潔,有些則有污跡、髒兮兮的。有些印刷得很專業,有些則是用手寫的。其中有些圖紙複製了又複製......圖紙上的文字基本上全是英文,但有些附件有中國文字。」

  《華盛頓郵報》說,這些圖紙是利比亞表示放棄核項目之後,於去年11月交給美國、於上個月運到華盛頓來的。

  英國簡氏防務週刊駐亞洲特派員平可夫表示,有關核擴散的調查還是第一次公開涉及中國:(錄音)

  平可夫說,現在需要搞清楚,如果這些圖紙的源頭是在中國,那麼這些圖紙是怎樣從中國擴散出來的?他認為,這些圖紙直接從中國去到利比亞的可能性不大,一個較大的可能是,這些圖紙的擴散也許發生在70年代後期中巴關係最熱絡的時候:(錄音)

  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冉伯恭也說,(錄音)

  冉教授說,如果中國在1992年簽署《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之前的確向巴基斯坦提供過核武器設計圖紙,那麼,中美關係將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但不會受到太大影響:(錄音)

  平可夫則說,這件事對中美關係的影響如何,取決於未來的調查結果:(錄音)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美國一直懷疑中國在80年代初向巴基斯坦轉讓核技術;利比亞交出的圖紙,「暴露了經由巴基斯坦的核擴散鏈條上的又一個環節」。

  華盛頓郵報:利比亞核武源頭是中國

  (中央社記者林文集華盛頓十五日專電)華盛頓郵報今天引述美國政府官員和和武器專家報導,調查人員發現利比亞透過巴基斯坦走私網路取得的核子武器設計圖源自中國,使專家懷疑伊朗、北韓等國也是間接透過巴基斯坦取得中國的核子技術。華盛頓郵報報導,官員和專家指出,利比亞交出的原子彈設計圖等文件清楚的證明了長久以來外界的懷疑,即一九八○年代初期中國開始轉移核武技術給巴基斯坦。這些中國的設計圖後來又透過巴基斯為首的貿易網路轉售給利比亞;這個貿易網現在是國際調查行動的重點對象。

  部分以中文書寫的這整套文件中,一步步詳細解說如何組合可裝在大型彈道導彈上的核子彈頭,也包括了製造零組件的技術指示。美國情報官員多年前即已認定,中國早期曾對巴基斯坦製造第一枚核子武器提供的這項技術協助,似乎在一九八○年代即已終止。

  但看過這些藍圖的武器專家,對中國將敏感核武科技全套的轉移給另一國,仍感到驚訝。官員表示,這批文件中筆記顯示,中國後來有好幾年的時間持續指導巴基斯坦科學家,協助他們瞭解更細部的核彈製造技術。

  華盛頓郵報引述核子物理學家、前聯合國派赴伊拉克的核武檢查人員歐布來特(David Albright)的話指出,中國的行動「不負責任、短視,並且讓人懷疑,在巴基斯坦核武計畫中,中國還另外提供了那些東西。這些文件也令人懷疑,伊朗、北韓,甚至其他國家,是不是也都透過巴基斯坦或其他管道取得同樣的文件。」

  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去年決定放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開放武器實驗室供國際檢查。利比亞稍後在十一月間將這批文件交給美國官員。上個月這批武器製造藍圖運送到華府,由美國、英國和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專家進行分析。

  美國之音:文件證實中國曾向巴轉移核技術

  VOA許波報導:據報導,一些文件證實,去年由巴基斯坦賣給利比亞的核武器設計方案最初來自中國,從而提供了北京在上個世紀80年代參與巴基斯坦核武器研究的有力證據。

  *中文文件提供核技術指導*

  《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官員和武器專家的話說,去年在利比亞發現的原子彈設計方案甚至包括一些中文文件,其中詳細描述了如何組裝能夠安裝在彈道導彈運載工具上的核彈頭的具體步驟,也提供了如何生產這些裝置零部件的技術指導。這些設計方案是巴基斯坦主導的一個銷售核材料和核技術的網路賣給利比亞的。這個網路正在受到國際上的重點調查。一位看過這些設計方案的核武器專家說,這簡直就是組裝車間裡的圖紙,提供了組裝原子彈的各種具體細節。這位專家說,儘管設計方案的技術非常陳舊,但是在工藝上卻十分精密。

  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去年決定放棄生化武器和核武器研究項目,並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設計圖紙送到華盛頓,由美國、英國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專家進行研究。分析結果證實了美國情報人員長期以來的懷疑,即中國自上個世紀80年代初期就開始向巴基斯坦轉移核技術,並為巴基斯坦製造的第一顆原子彈提供了早期的技術援助。

  *中國轉移全套敏感核技術*

  美國官員對中國將敏感的核技術全套轉移給另外一個國家的做法感到驚訝。這批文件顯示,中國在連續幾年的時間裏持續指導巴基斯坦科學家,幫助他們掌握製造原子彈技術的細節。《華盛頓郵報》引述核物理學家、曾經擔任聯合國派駐伊拉克的武器核查人員奧爾布賴特的話說:「中國的做法是不負責任的、短視的。這使人懷疑中國是否還向巴基斯坦的核項目提供了其它幫助。」

  美國官員表示,發現利比亞核項目計畫有助於揭露販賣核技術的國際網路。這個國際網路向利比亞、伊朗和北韓提供生產核武器的技術和零件。這個網路中的核心人物是號稱巴基斯坦原子彈之父的卡迪爾汗。他最近承認向其它國家擴散了核機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