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之女李文:我在大陸活得很累

發表:2004-02-21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12月25日聖誕夜,李敖之女李文從美國回到北京生活,截止到目前,在一年左右的時間內,李文共搬家四次:香江花園(月租1800美金)、名都園(月租1800美金)、北京國際俱樂部酒店公寓(月租3000美金)、嘉浩別墅區(月租1300美金),期間投訴100餘起,投訴內容包括狗叫和雞鳴干擾其正常生活、內衣外晾等。今年2月10日,李文收到了目前所居住的嘉浩別墅區物業的「逐客令」,對方以李文「要求苛刻」、「與鄰居關係緊張」為由,要求其一個星期內搬離小區,否則將斷水斷電。

「我的要求並不苛刻,我不能改變他們的素質,但當他們的壞毛病干擾到我的時候,我就要反抗!」李文在接受千龍網記者採訪時說。目前,李文已發出律師函,並反映到相關部門。有人說,住在平均月租1000美金以上的高檔社區,一年內投訴100餘起,李敖之女戳痛了中國富人的「軟肋」。

李敖之女因「挑刺」慘遭驅逐

2002年聖誕夜,李文從美國回到北京,之後搬家四次,在四個高檔社區均有投訴記錄。在北京最昂貴的公寓、月租金達3000美金的北京國際俱樂部公寓,李文住了不到一個月就投訴了70多種問題!

去年8月,李文以每月1300美元的租金入住嘉浩別墅區,租期3年。入住後,李文曾投訴鄰居某歌星家的三條大狼狗影響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它們經常衝著大鐵門狂叫,只要有人過來,大狼狗便不停地狂叫。」投訴無效後,李文在自己的新書《我和李敖一起罵》中記述了此事,沒想到「投訴無效,寫書有效」,今年1月,歌星家的兩條狼狗終於被帶走。此後李文將精力集中放在剩餘的一條狗身上,希望能取得最後的「勝利」。

此外,李文還多次提出,居住在她右側的一戶人家養了兩隻公雞,每天5點左右就開始打鳴,吵得人無法正常休息;有的鄰居竟在院子內種植莊稼,因此招來了不少蚊蟲;有的還將內衣掛在外面晾晒,這種做法很讓她受不了……

正在李文「愈戰愈勇」的時候,今年2月10日,李文所在的嘉浩園區物業突然向其發出「逐客令」,以李文「給整個園區的生活造成極壞的影響」為由,要求李文搬離小區,否則將遭到斷水斷電的處理。談及此事,李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數次落淚。

李文認為,自己只是想維護自己的權益,沒想到物業竟然趕她走,而且她已經交納了房屋的租金,「我的要求並不苛刻,我不能改變他們的素質,但當他們的壞毛病干擾到我的時候,我就要反抗!」

針對此事,另一當事方--北京盟科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淵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李文非常注重自己的權益,以致於到了苛刻的地步。鄰居在家中養花、晾衣物她也認為侵犯了她的權益,並為此數次找到物業公司投訴,找到鄰居理論。

前些日子,有至少5戶業主找到物業,與物業進行了嚴正的交涉。這些業主說,李文已經嚴重干擾了他們的正常生活,如果物業不讓李文搬離,這些業主便拒交物業費、水電暖費,後來物業又與李文進行交涉,但結果仍很糟糕。無奈之下,他們只好作出讓李文搬離的處理決定。陳總還提出,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生活習慣,只要互相體諒,互相理解,事情也就不會發展到這份兒上。

「我是一個有正義感的大俠」

李文,1964年9月22日生於美國,臺灣著名作家李敖的長女,有人稱之為「女李敖」。「有其父必有其女」,李文之「罵」比起父親李敖來絲毫不遜色。「我是李敖的血統,當年爸爸為一元錢打過官司,他投訴的大多是政治方面的事情,我投訴的多是生活瑣事。無論是在美國,在中國,甚至在歐洲,我都會投訴。我是一個有正義感的大俠。」李文說。

除了「李敖的血統」外,李文還把自己的生活經歷歸為「愛較真兒」的原因之一。「我是一個女性,從小爸爸媽媽不在身邊,我沒有兄弟姐妹,從小生活在舊金山、曼哈頓、臺北等大城市裡,這樣一個女人一定要會保護自己,如此養成了我『消費要物有所值』的生活觀念。比如我花一百多塊錢買一杯咖啡,是因為我能享受那個喝咖啡的環境,可是如果說花了錢卻發現杯子是髒的,或服務員有口臭,作為消費者你不難受嗎?我自己的生活經歷養成了自我保護的習慣。」李文說。

根據李文統計,從2002年12月回國到2003年底,自己共投訴100餘起。她還特別開列了國人的二十餘條「醜陋」之處,從口臭到超車等等她認為不文明的舉止和行為均在投訴之列。

一天,李文在路中看到一輛黑色奧迪車一邊亂摁喇叭一邊橫衝直撞,李文馬上叫司機記住車牌號,說我要投訴它。後來看到車上有一個某報記者採訪證,於是李文就打電話到報社,告訴他們有一輛車牌號為×××的奧迪車違章行駛,等等。投訴失敗後,李文將此事寫進了書裡。

來內地前,父親李敖曾對李文說,你在別人面前不要有優越感,也不要挑人家的骨頭,內地有些地方可能還不盡如人意,但是需要一個過程。李敖不希望李文投訴的另一個原因是,他怕李文不會保護自己,會受傷害,「爸爸罵人但爸爸會保護自己,你是個女孩子,哪天被人家砍一刀都不知道。」

但李文就是要「戰鬥」,李文說:「爸爸曾稱自己是個戰士,他飽蘊救世之心,跟社會一切不平之事作戰。爸爸為了堅持他的理想和主張,批評腐敗的國民黨政府,坐了那麼多年牢,受了那麼多苦,依然不妥協。雖然我是女人,但我有爸爸一樣的勇敢和正氣,我是他的女兒,我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政治上的事情我不懂,但我會從改善自己和他人的周圍環境做起,倡導大家都去抵制我們生活中一些不合理和不公平的事,那麼這個世界會一點點變的,社會風貌也會越來越改進。」居住在平均月租1000美金以上的高檔社區,李文一年時間投訴100餘次,尤其是在北京最昂貴的公寓、月租金達3000美金的北京國際俱樂部公寓,李文住了不到一個月就投訴了70多種問題。居住在這些高檔社區的一部分中國富人的「醜陋」習慣被曝光,有人說,李文戳痛了中國富人的「軟肋」。

在接受千龍網記者採訪時,李文提出,中國的一些「暴發戶」(李文表示「暴發戶」一詞不含任何貶義)確實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大致可以歸結為以下幾種:

■他們缺乏回饋社會的責任感。李文認為,他們有這麼多的錢,應該回饋社會,比如投資基金會,幫助窮人、民工等,幫助社會上這些生活有困難的人不僅政府要介入,富人也要介入。在歐洲和美國,富人都有義務做對社會有益的事。目前,李文正準備建立一個基金會,並開設一個禮儀學校。

■他們一些生活習慣很不好。比如在家裡養大狼狗,狼狗天天大叫干擾鄰居生活;再比如在家裡養雞,公雞打鳴影響休息;還有一些人在家裡種菜、種玉米、向日葵、冬瓜、油菜、蔥、洋蔥、茄子、辣椒等,種菜帶來的農藥味,還有爬來爬去的小蟲子,讓人無法忍受;還有的「暴發戶」把傢俱放在花園裡,花園不綠化,園子裡的草五六年不拔;還有人把內衣晾到園子裡……李文說,不是不可以養狗,我在紐約也有兩條狗,但養狗不要干擾到別人的生活,如果狗會亂叫就要送到學校去培訓。

■他們缺乏社會道德。比如他們會插隊、會隨地吐痰、會穿著睡衣在街上隨便走……「我在美國這麼多年,見過很多去美國的旅遊團,或者是大陸的留學生去美國讀書,或者是移民過去的暴發戶,等等,他們把這些壞習慣帶到美國去,當地的美國人見了他們都很反感,因為他們不曉得怎麼辦,他們只好躲得遠遠的,見了他們扭頭就走。」李文說。

■他們不喜歡向別人學習。中國的一部分富人有些夜郎自大,他們會認為別人的一切都是不好的、不文明的、不足取的,他們對於其他民族和文化上的優點與長處採取排斥和逃避的態度。而在美國,白手起家的那些人非常喜歡向別人學習,學習別人的長處。

■還有就是他們的穿著方面。李文說,他們穿的都是動輒幾萬元的名牌,但他們把衣服的牌子亮在外面;他們花很多的錢去做頭髮、做美容,但他們吃無吃相,坐無坐相,談吐庸俗……

改變富人惡習根本在於社會進步

李文非常喜歡學者茅於軾的一段話:「道德的產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現在還沒結束,道德還可能垮下去,尤其是當今市場經濟條件下,人們普遍對道德持懷疑的態度。很多情況下,做好人的變成大傻瓜。比如在紅綠燈下,很多人不顧而闖紅燈,那些少數遵守交通規則的人在這種情況下就成了傻瓜。可正因為這群傻瓜,我們的道德才不致垮掉。」

「我在大陸活得很累。」李文說,「但我願意做那個傻瓜,那個犧牲者,那個英雄。」有人把李文稱為「從美國來的王海」,但李文說,同為敢於說「不」的人,王海是打假,她是投訴,王海勝多負少,她則幾乎無一勝訴。但李文說她絕不會輕易言退,她對北京有信心。

對於李文的行為,一些社會學專家表示,非常佩服李文的勇氣,她採取的手段很正確,她的行為在西方也是很正當的行為,但放在中國顯然就顯得有些「另類」了。

對於李文對一部分中國富人的批判,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社會學專家表示:「不容質疑的是,中國現在的富人階層多是改革開放以後在經濟轉型期先富起來的生意人,以及通過各種方式富起來的群體。中國富人階層的構成中知識界的精英並不多,他們的文化素質普遍不高,所以難免有這些惡習。」

但也有專家表示,李文應該多一些包容。「中國和美國不但在文明程度上有所差距,同時文化背景的差異也很大,李文采取投訴的手段很正確,但投訴的內容稍有些苛刻。她應該注意到,中國正處於經濟發展的轉型期,中國現在的社會經濟是改革開放以後迅速發展起來的,和西方發達國家上百年的經濟發展相比太短暫了,把發達國家那種社會高度文明狀況下人的社會規則、生活習慣、自我約束能力等,拿到正在發展中的中國,確實有些苛刻。有些行為習慣在社會評價上,也會因為中西文化傳統的差別而有所不同。」

但專家高度讚揚了李文的行為,「因為我們社會需要這麼一個觀念和行為超前的人,她的行動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有助於促進中國富人改掉壞習慣。」這位專家提出,要想徹底改掉中國人的這些「惡習」,最根本出路還是需要依靠社會經濟的發展,社會習慣和國民素質作為上層建築,其最終的推進力來自經濟基礎的發展,另外素質教育和媒體宣傳等手段也會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