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雇佣軍"還是"志願軍"? 評:美日高薪僱用「網特」佔領BBS專事反華調查》

作者:子日(湖南) 發表:2004-02-24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在網上看到一奇文,名曰《美日高薪僱用「網特」佔領BBS專事反華調查》,流傳甚廣,反響較大。說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日本僱用『寫手』佔領全球中文BBS」「專門在中文網上張貼誣蔑攻擊中國的文章和真假消息」。云云。筆者剛看到此文時,「反華」二字首先映入眼帘,不禁「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差點要拍案而起:難道帝國主義真的是「亡我之心不死」,時至今日,還要採用如此卑劣的手段進行反華?

耐著性子仔細看完了全文,看著看著,案拍不下去了,圍繞心頭的「憤怒」二字也逐漸被「荒唐」一詞所取代。且看「雇佣軍」們是如何反華的!

「千龍網記者在暗訪中發現,僅針對2003年的美國對伊拉克的戰爭,很多被訪者談到,在新浪、雅虎、163等中文網上經常看到一些對美國歷次行為叫好的言論。『我始終覺得很奇怪,怎麼現實中的所見所聞與網上看到的言論在比例上是如此不協調。』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說,前不久他的一個美國公司駐京辦事處的朋友說可以給他一些經費,請他在網上發一些對美國比較正面的言論。這件事正好給出了答案。」……這位人士聲稱:(美國)明顯存在一個有目的、有計畫的組織,權且稱之「中國親美網路雇佣戰士」,「這支隊伍的人數大概有200名左右,費用粗算總計約合160萬美元」,主要任務之一是:在中文網上發一些支持美國戰伊的帖子。

我們不妨對這段文字稍加剖析。支持美國倒薩戰爭就是親美,親美就是反華,何其荒唐也!這是什麼狗日的邏輯!這些年,中美高層互訪頻繁,兩國首腦經常肩併肩坐在一起,燈紅酒綠,滿面春風,是不是我們的領導人也親美?難道他們也反華?在美軍逮捕薩達姆後,我國外交部的聲明中有這樣的話:……在薩達姆執政期間,給伊拉克人民帶來了深重的苦難……(大意如此),這也能與親美、反華劃等號嗎?中美關係錯綜複雜,不是用「親美」、「仇美」幾個簡單的字眼就能說清楚的。有位哲人說得好:中美之間好不到哪裡去,也壞不到哪裡去,兩者之間有競爭,也有共同利益,更多的時候是合作,是互惠互利。

那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隱士認為,在新浪、雅虎、163等中文網上經常看到一些親美言論,而現實生活中則很少,兩者很不協調,他感到很奇怪。其實筆者也感到奇怪:現實生活中「親美」(例如支持倒薩戰爭)言論為什麼很少?仔細一想,也就清楚了,在中國還存在著一種較強的「反美」慣性,「反美就是愛國,親美就是賣國」這一流毒久肅不清,加之在現實生活中言論(主要是與政治有關的)還不怎麼自由,一般人都不願意冒哪怕是小小的風險給自己背上一個惡名及帶來不利。到了網上就不同了,言論自由的空間明顯擴大了(奇文也認為:「網路的出現,為人們提供了絕好的發表意見的平臺,為言論自由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網民們比較容易亮出自己的心裏話;不過還是有所顧慮,不是有那麼多在網上游弋巡邏的網警嗎?且一個人不可能老是生活在虛擬的網路空間,總要下網回到現實生活中來,一想到現實生活中的大氣候就心存疑慮。可以說,沒有這些顧慮和壓力,中文網上的「親美」言論恐怕還多,不知那位隱士是否想到了這一點?

奇文例舉了很多反華言論和現象。不可否認,有些確屬「反華言論」的範疇或有反華的重大嫌疑,而不少隻是提提意見、發發牢騷,或者觀點奇異、荒誕,或者是學術探討……奇文一概斥之為「反華」。限於篇幅,在此不一一擺出來。需要警惕的是,奇文稱這些「寫手」是「拿工資的『網特』」,是受雇於美國中央情報局等情報特務機關的,即這些「寫手」是美日的特務和間諜。這樣的黑鍋誰背得起?如此的大帽子哪個敢戴?奇文何其惡毒也!

筆者未做調查,也未暗訪,因此不敢斷言,只是隨便猜測。或許其中確實混有少許CIA的特務和間諜,或許「美國和日本,尤其是美國有大量基金會出錢」確實僱用了一批反華「寫手」。中國目前網民約八千萬,按照奇文所定的「反華言論」的標準,發表如此言論的「寫手」又何止200人!如果個個是僱用的,個個是間諜,個個拿了工資,對美國將是一筆不小的開支,美國將會不堪重負的,美國佬還遠沒有這麼大方!是「雇佣軍」還是「志願軍」?明眼人自有公論。

我們知道,美國人的「反美言行」向來肆無忌憚,發表言論的,呼喊口號的,遊行示威的……應有盡有,既批政府,也罵總統,五花八門、形形色色。他們又是哪個組織的「雇佣軍」?誰給他們發了工資?

奇文刊出後,網民反響激烈。絕大部分人都表示了強烈的憤慨,怒斥「美狗」「日狗」,大有「老鼠過街,人人喊打」之勢,最有代表性的聲音是「成立網路警察局,將這些美日網路特務繩之以法」。其反面則是零零星星的微弱的聲音,如「遇事要三思,不能人云亦云」,「拿美元的『寫手』沒見過,剛碰到一個拿RMB的」(頗帶幾份詼諧),「我懷疑這是打壓網路言論自由的開始」。

其實對任何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觀點不盡相同,有對有錯,甚至還有荒謬的,在很寬鬆的場合人們一般都願意發表自己的觀點,也可以相互爭辯和批駁。BBS本來是供人們隨心所欲談天說地、議事論事的好平臺,何必硬要和「美元」「RMB」扯在一起;倘若動輒給人扣上「特務」「間諜」等令人顫慄的黑帽子,BBS將會變成個陰森可怕的地方。


源自《議報》http://www.chinaeweekly.com(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