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有三件沒想做的事 (3)

發表:2004-02-25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後說他沒有大興土木。

  皇帝大興土木,勞民傷財,往往搞得民不聊生。有時甚至促成了人民造反。

  秦始皇修長城,筑直道,營宮殿,造陵墓。到底動用了多少人力,史無統計。最近葛劍雄教授著文《秦皇漢武究竟征發了多少人力?》,對此作了精闢的分析。據他分析,秦時全國人口大體為4000萬,而被額外征發的人力為100萬,佔2.5% 。好像是不重。但是,這100萬人服役的地點是在咸陽一帶和北部邊疆,當地無糧,必須由外地輸入。他認為,額外征發和遠途運糧的人力加在一起,達2000 萬。也就是說,全國人口的一半是去服徭役了。

  我們假定他的分析是正確的。那就可以看出,秦時徭役有多麼重。無怪乎陳勝、吳廣要造反了。秦二世而亡,也就不奇怪了。

  而康熙帝一朝,很注意人民的休養生息。他對於黃河肆虐、漕運阻斷,深為憂慮。主政之初,他就把河務、漕運和三藩等三件大事寫成條幅,懸掛在宮中的柱子上,時時提醒自己。由於康熙帝的重視,黃河水患終於得到了治理,運道也得到了改善。這就促進了經濟的發展,人民的生活也較為穩定。在農業上,康熙帝鼓勵墾荒,推廣良種,輕徭薄賦,蠲免錢糧。尤其是實行了「滋生人丁永不加賦」的稅收政策,減輕了農民的負擔,國庫的收入也大大地增加了。總之,康熙帝沒有大興土木。

  康熙帝是一個比較特別的皇帝。他受儒家思想影響很深。他主張「以德化民,以刑弼教」,反對不教而誅。對自己、對未來,他胸中有一個理想境界:「共四海之利為利,一天下之心為心。體群臣,子庶民。保邦於未安,制治於未亂。夙夜孜孜,寢寐不遑。寬嚴相繼,經權互用,以圖國家久遠之計而已。」

  康熙帝沒有做的三件事,對官員、對士子、對子民,無疑是有利的,對國家則更為有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