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惡性事故頻繁發生

發表:2004-02-25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含青採訪報導) 2003年中國嚴重刑事犯罪案件比前年有所減少,但近期惡性事故卻頻繁發生。

中國公安部星期一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的資料顯示,2003年,爆炸、投放危險物質和放火這三類嚴重刑事犯罪案件下降幅度較大,分別比2002年減少了32.3%、29.7%和4.2%。而強姦、殺人和搶劫案件也比前年分別下降了9.6%、7.2%和4.2%。

對公安部公布的統計數字,現旅居英國、原在中國大陸從事公安工作的高沛其評論說:

高:按照中共傳統, 報喜不報憂。特別為了當前社會的穩定, 他們不得不向外公布些數字來安撫人心。實際上, 犯罪率多少, 老百姓心生裡都是有數的。看一看, 我們周圍的環境, 到處坑、蒙、拐、騙、殺人、貪官污吏, 這種犯罪是層出不窮的。我記得前一段日子, 中共自己有一個報導, 廣州市每一百米的路上, 就發生搶劫。每天晚上又發生多少惡行案件。數目都是非常驚人的。

高沛其接著提到中國大陸的一個特色,就是人們有時不敢報案:

高:因為報案以後, 就著了一些民警、公安人員, 由於某些部門腐敗, 連吃帶喝帶拿。 本來丟的是一萬多塊錢, 結果請他吃飯要花二萬多塊錢。不然不報了, 是吧! 還有一種情況譬如說, 一個銀行丟了錢, 報案以後, 公安局案子還沒有破, 除了他們公家要請吃請喝以外, 甚至要把當事人先抓起來, 造成了國家損失, 在這種條件下, 老百姓根本就不報案。所以這個犯罪率下降多少, 根本就是很不準確的數字。

現住西安的原陝西省電視臺記者馬曉明,也對犯罪率下降的說法進行了評論:

馬:從我日常生活中, 就我周圍街道、商場、菜市場, 偷竊, 成群結夥, 無人敢過問。這就是我經常見到的, 偷自行車, 偷摩托車, 我對他們這個數字持一種比較懷疑的態度。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孫永波在會上同時指出,保護老百姓的安全是公安部門的首要任務。就在上週,吉林省發生大火導致多人死亡。孫永波號召各級政府和民眾齊心協力來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他還提到,要盡力減少生產和交通事故的發生。分析在中國惡性事故頻繁發生的原因,馬曉明舉吉林大火為例說:

馬:像日常防火安全方面的事故, 我覺得公眾一般防火和安全意識, 固然是一個方面。 但是, 像這樣的事故, 很重要的一點, 在於專業的職能部門是不是發揮作用了, 如消防器材是不是到位, 他們的建築材料應該是防火的等等這方面, 是不是經常監督。再一個, 就是許許多多的部門應該配備和建立許許多多的消防措施。但是, 一檢查說幾句謊話, 或者是給塞點錢, 塞點東西, 就沒事了。這樣的情況非常普偏。

據公安部的統計資料,中國警方去年共處理各類案件440萬起左右,與2002年大體持平。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