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與河北爭水 中央震動

發表:2004-02-26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北方乾旱缺水,流經北京市與河北省的拒馬河,成為兩岸居民的唯一水源,被視為一條「生命之河」,但從去年九月開始,一場水權之爭在北京市與河北省之間發生,爭水問題震動了中共中央。

拒馬河在北京房山區與河北省淶水縣之間,從河北境內穿入北京後,又重入河北。在北京境內,拒馬河約有三十公里。「新京報」報導,北京市打算實施「引拒濟京工程」,把流經北京境內的拒馬河水攔下來,引入燕山石化公司,作為工業用水。

但水利專家指出,拒馬河的地質條件不能儲存深層地下水,一旦實施這項工程,從地上到地下,拒馬河水將全部被截在北京,下游的河北境內將滴水不剩,勢必對河北省境內九個縣市、三百多萬人口造成巨大影響。

報導說,北京的行動引起了河北方面前所未有的重視,省方有關部門緊急向上反映情況,中共河北省委主要領導幹部,也多次向水利部門瞭解事情進展。

河北淶水縣部分人大代表,則於去年底聯名上書全國人大,要求制止這項工程的施工。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已做出批示,要求水利部協調處理。水利部部長汪恕誠亦就此事多次批示,要求拿出解決方案。

在海河水利委員會調停下,北京、河北雙方水利官員已經開始進行商談,「引拒工程」中最關鍵的兩項:加高引水渠渠首及機井群工程都被要求停工,但最後解決方案至今沒有定論。

河北方面考慮以賣水的方式向北京供水。即從拒馬河上游紫荊關水電站賣給北京一定流量的水。但北京市水利局一名官員則對買水之說表示質疑,認為拒馬河從北京境內通過,「北京就一點用水的權利都沒有?」

不過,北京市百分之八十的用水來自河北省,河北對保證北京的用水一直發揮重要作用。例如北京的主要水源密雲水庫和官廳水庫,當年是由河北和北京共同修建的,水庫修建完成後的一段時間內,水源由北京和河北共享。

但是到了一九八0年代,北京用水吃緊,河北放棄了對這每年九億立方公尺用水的分享,但河北省本身也深受乾旱之苦。近年來水資源緊張,終於導致兩地間的糾紛。

中國大陸水利部門資料顯示,河北省是全中國最缺水的地區之一,而拒馬河流域又是該省嚴重缺水的地區。自一九九七年以來,河北省連續七年大旱,水資源持續減少。目前全省年用水量缺口多達六十億立方公尺,只能靠超採地下水來補充。北京情況更糟,目前北京人均佔有用水量不足三百立方公尺,僅為國際公認的用水底限的三分之一。

除了拒馬河水源,北京也緊盯著「南水北調」工程,希望引長江水解決北京的缺水問題。目前南水北調中線京石段應急工程,已於去年十二月開工建設,預計二○○六年底完成,屆時該工程可將河北省四座大型水庫的水調入北京,以緩和北京缺水狀況。到二○一○年,南水北調工程全線貫通,長江水調入北京,北京水資源緊張局面才可望獲根本解決。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