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心:牌坊化的愛國情緒

發表:2004-02-26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十萬香港市民在去年的七一大遊行中所傳遞出的信息,對於依然迷戀獨裁權力的中共當權者來說,就是在於提醒他們:任何形式的民主自由,都將給依靠暴政來維持「穩定秩序」的專制統治,帶來最悲觀最恐怖的前景;而對於一向依仗附從獨裁權力的御用文人們來說,則是在於提醒他們:要想抑制民主自由的潮流,就一定要在文化道德的「思想陣地」上,有效地操控乃至壓制民間的自由輿論。

對於一貫嫻熟於用「統一思想」來誅殺「反動勢力,牛鬼蛇神、敵對份子和異端邪教」的幫凶幫閑們來說,要在傳統中國封建古董文化中,創造出一種具有類似「不容質疑永遠正確」地位而有具有現代活力的「思想法寶」,來「有效控制」公民言論自由權利,實在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只要將「韋小寶」們在肆意玩弄恩賜權力的「專業級崗位」上,所靈感突悟的「太平盛世浩蕩皇恩」的「業餘級榮奴感」繼續發揚光大;那麼,現代阿Q們所閉眼歌頌的「繁榮娼盛」,也就不再僅僅是用來掩飾真實社會中大規模不公平現實的蒼白幕帘,而是應當成為感召億萬百姓來心甘情願地供奉膜拜獨裁權力的「情緒牌坊」。

這個被暴政權力所樹立的「牌坊」,以前叫「君父」,現在則叫「愛國」。假若有人認為這會玷污他們「真正純潔」的愛國之情,我們也不妨姑且叫為「牌坊化的愛國」以區別之。古今的「牌坊」名稱雖異,冒犯的後果代價卻相同,都是被權力者剝奪權利。所謂「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如今則謂之為「愛國者治港」,說白了就是「你若不愛國,就不准享有民主權利」。「愛」與「不愛」的觀念判斷,借「一國=中央領導=不准反對黨」暗渡陳倉之後,就轉變成為是否「恩賜民主」的標準。如此「愛國」就成了操控公民權利的大棒,成了凌駕於獨立司法之上的「原則」。於是誰有權力來決定「愛」的定義,誰就將成為騎在香港六百萬人們頭上的太上皇,如同騎在十幾億大陸人們頭上的「黨媽媽」一樣,擁有行使和佔有(代表)公民權利的「領導地位」。

鑽進傳統文化的醬缸思維,對於保守戀舊者來說有一個大好處,那就是可以將法律和道德的界限來個混淆不清的胡扯,任何持異議者的言行,都可以依據當權者的好惡來定性量罪。在當今的世界中,可以有適用於敵對環境的「叛國罪」,也可以有適用於國家利益的「買國罪」,甚至可以有適用於獨裁權力的「顛覆罪」,這些定罪都是同具體行為及其所造成的後果緊密關聯的,但從來未有過適用于思想忠貞的「不愛國罪」。蓋因人思想上的「愛」與「不愛」,是屬於感情範疇的心靈活動,它不能用科學儀器來準確測量,也不能用學術理論來推測估計,更不能用群眾運動來批判檢討。法律的罪罰適用於人的具體的社會行為,在文明的世界裡,單純的言論若非煽動了沒有完備思考能力的人的具體行為,也不能作為定罪的依據。一個人內心熱愛國家的感情程度,即使可以從其種種客觀言行的觀察,來被外界做出主觀的分析推理,也依然缺乏訴諸法律的行為證據,更不能作為剝奪其公民基本權利的依據。

被幫閑文人和幫凶政客們訴諸牌坊化的膜拜情緒來喧嚷的「愛國」,就是這樣的一個用來壓制公民權利的權力工具。假如說從「愛國」到「擁護一國兩制」 並不存在明顯衝突的話,那也恰恰因為「一國兩制」是明確寫進大陸和香港雙方法律的條文,因此一貫聰明伶俐的御筆們從一開始舊顯得急不可耐地模糊化「愛國」 的定義。於是就有了將「擁護一國」解釋為「擁護中央領導」,又從「擁護中央領導」解釋為「擁護共產黨」,再玩一下否定之否定的語言遊戲,就成了「不准反對共產黨」的經典旨令。於是乎,橫行大陸五十多載的專制思維,就堂而皇之地借「一國」的暗道成功地偷渡過了「兩制」的屏障,開始挑戰「一國兩制」的法律條文中曾經明確地給予香港的民主自由的承諾。

「愛」是具備理性思維能力的人所具有的非常感性行為,要驅使人去愛一件事物,需要的並不是唯一正確的理論指導,更不是權力強迫的思想壓制,而是在平等尊嚴共識下自由心靈的交互。借國家的名義來反對公民的民主自由權利,所損害的正是滋生真正的「愛國」感情的土壤。伊朗總統哈塔米在警告一意孤行地限制公民選舉權利的保守派時說:「如果以宗教的名義忽視人民的要求,就會使伊朗年輕一代拋棄伊斯蘭共和國的價值觀,甚至可能拋棄伊斯蘭教本身」。中共的幫凶幫閑們正在幹著跟宗教狂徒們同出一轍的蠢事,他們不僅將會摧毀香港人們嚮往民主自由的寧靜自然的心態,也將會摧毀香港傳統文化中的持久凝真的愛國主義。


讀者推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