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益全:拒絕臺底交易 繼續爭取政改

發表:2004-02-28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在立法會上公開表示,北京曾派人穿針引線,邀請他秘密上京談政制改革問題,但他並沒有趁此「良機」趕緊赴會,反而以談政改要公開談為由,拒絕了邀請。有批評指司徒華的做法是「吊高來賣」,認為民主派人士例必跟中央抗衡一番,不會輕易接受中央的拉攏。

共產黨一向喜歡暗地裡談,它最怕人家提人權問題。所以暗地裡和其他西方國家談,說只要不提人權,甚麼都可以商量;只要不提人權,咱會慢慢改好。

結果是經濟合約成了中共拉攏西方國家的政治籌碼,人權的問題最好不再提。那麼西方國家在道德責任上的沉默,是否真的能夠換來經濟利益?法國在過去十年一直比較靠攏中國,更於一九七八年簽署了中法經濟發展合作協議,但與中國的出口貿易差距在十年內增加了五倍。法國並沒有因為聽話而得到中國最大的經濟合同,說到底中國還是比較顧忌美國,無他,因為美國比法國強。

香港人之所積極爭取政改並非建基於一堆空泛的理論,或是因為時間太多攪攪新意思,而是因為回歸六年及《基本法》二十三條的不愉快經驗,令港人明白到沒有民主就沒有民生。民建聯在區議會選舉中挫敗,使親中人士得到一個慘痛的教訓:不聽民意的政府最終會被民眾唾棄。

《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先生曾經在談論香港政改時,說過這番話:「共產黨的本質是一個極權政府、專制的體制,表面上他們(中央領導人)也會說社會主義民主,但心裏想的只是權力、專政、槍桿子。他們不相信民主,因為一相信民主,就會像蘇聯共產黨一樣最後要下臺。所以我們要從臺灣和香港這些五花八門、層出不窮的具體紛爭中跳出來,看清共產黨的本質。一談到民主,中央就沒話說,它都是口是心非」。看來司徒華的不應約可能是他已經明白了……

如果港人繼續堅持爭取政改,中央會用槍桿子對待,還是另挑一個城市來扶持?香港之所以成為受中央厚待的特區,並非因為中央喜歡這些特別不聽話的港人,而是因為香港的國際地位,中央處理「七一」事件既沒有用槍桿子,也沒有把香港打入冷宮。看來中央介意的是國際輿論,因為它在意的是外資,而中國經濟靠外資「輸血」已不是甚麼秘密的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