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快樂的錯誤猜想

發表:2004-03-06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其實,有很多時候,我們對一個人快樂與否的猜想都是錯誤的。

在所有體育比賽項目中,我最喜歡的要屬乒乓球。在所有乒乓球運動員中,我最喜歡的是王楠 ---喜歡賽場上她靈巧活潑的身姿,翹翹短短的馬尾辮和領獎台上鮮花與國旗輝映的美麗溫馨的臉。覺得她的人生有一種激越交織的溫和,壯美纏繞的寧靜。覺得她的人生應該是完美的,了無遺憾的。一切煩惱都應該在這種輝煌面前逃遁得無影無蹤。

直到有一次,看到王楠的一篇傳記,才知道她也有那麼實實在在的煩惱---前年釜山亞運會丟了金牌後,王楠回到遼寧撫順老家,才知道因為輸了球,沒有小朋友願和她的小外甥玩;她姐姐經營的兩家川味城也遭到了一些食客的刁難;她家辦的幼兒園也被人扔了許多臭襪子和衛生紙;連她在比賽中不溫不火的表情也受到了批評。

  成功了,便不允許再失敗;輝煌過,便不允許再黯淡。這也許就是一切名人的煩惱和痛苦。

  一直以為農民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面朝黃土背朝天,汗珠子摔八瓣,飽受耕作之苦,是沒有快樂可言的,是最值得憐憫的。有一年跟愛人回老家,見皺紋縱橫的老農手捧金燦燦的稻穀,臉上洋溢的笑容是發自內心的。那種豐收的幸福和喜悅沒有人比他們體會得更深---任何憐憫在這種快樂面前都是可笑和軟弱無力的。

  我的一個朋友,夫妻雙雙從外地到這座小城工作。經濟一直很窘迫,買不起房子,在郊區的一戶農家租了一間小屋,沒有像樣的傢俱,只有幾樣簡單的生活必需品。很同情她的「寄人籬下」,每次都小心翼翼地避開有關房子的話題,怕勾起她的心事。可是後來我逐漸發現,她根本沒什麼心事,反而對這種生活甘之如飴:房東對我們可好了,院子裡的花開了,採一捧送過來;果熟了,摘一籃送過來。還能喝上枸杞茶,吃上新鮮的小白菜。有時候早上還叫我起床,像老父親一樣。

  想不到遠離故鄉,還能享受到父愛。這樣的生活真好!

  從此,我對她們再沒有同情,只有羨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