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 耶穌受難引來媒體大戰

發表:2004-03-06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長青:耶穌受難引來媒體大戰

耶穌是美國人的頭號英雄,所以好萊塢著名影星梅爾.吉布森導演的《耶穌受難記》引起媒體的極大關注和爭論並不奇怪。最早是去年三月初,《紐約時報》週刊發了一篇文章,指責吉布森的電影宣傳反猶,因為影片中猶太人參與了殺害耶穌。該文並指出,原教旨天主教徒的吉布森的父親不承認二戰中有六百萬猶太人被殺害。該文觀點引起右翼學者的不滿,於是福克斯(Fox)電視臺收視率最高的評論節目主持人歐萊利(Bill O`Reilly)為吉布森打抱不平,認為《紐約時報》是出於反基督教的世俗化意識形態,明明知道吉布森本人是承認納粹對猶太人大屠殺的,卻故意借老人的口污蔑吉布森本人,詆毀這部凸顯耶穌受難過程的影片。

在影片即將放映的二月中旬,電視大戰開始。ABC電視臺頭號女主播黛安.索耶(Diane Sawyer)在黃金時段做了一個小時的吉布森專訪。基本上是從世俗角度,就一系列有關該片的爭議,給了吉布森一個解釋這部影片和他自己為什麼製作這部影片的機會。索耶接著在第二天的「早晨好美國」節目裡進行了跟蹤報導。NBC也不示弱,乾脆派了「Dateline」主播史東.菲利普斯(Stone Phillips)去耶路撒冷做了一小時的「耶穌的最後日子」的專題片,尋求歷史以來人們對耶穌最後時刻的記述。CNN隨後跟進,其頭號女主播波拉.讚(Paula Zahn)給吉布森做了半個小時「新聞人物」的專題,緊接著男主播艾融.布朗(Aaron Brown)做了一小時題為「耶穌之謎」的專題片,談到雖然從當今科學的角度,很難解釋《聖經》裡耶穌擁有超自然之力的神奇故事,但信仰之謎則更難解釋。該專題片由於很受歡迎,在《耶穌受難紀》上映的那個星期又重播。各大基督教電視臺更是多次播出「《耶穌受難記》製作過程」的記錄片和對吉布森及該片主要演員的專訪等。

除電視大戰之外,《時代》週刊做了專題,《新聞週刊》和《浮華世界》做了封面故事,《紐約時報》藝術版做了長篇報導,紐約地方版則做了題為「耶穌到底長什麼樣」的專題,還有言論版的多篇評論。

而在影片上映的當天(2月25日),三家主要有線新聞電視臺(Fox,MSNBC,CNN)的全部政治評論節目都在討論這部影片(有的給了全部時段);陸陸續續的討論持續至今。美國主要大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華盛頓時報》和主要知識份子雜誌等也都發表了各種對該片的評論。而以右翼觀點佔絕對壓倒多數的廣播電臺政治脫口秀節目更是被這個主體主導,幾乎是隨便撥到哪個臺都在談《受難》。

《耶穌受難記》在美國的受歡迎程度,已經由上映五天即創造一億二千萬美元、僅次於《魔戒:王者歸來》的票房記錄而被證明;它也正在應驗著一位讚賞這部影片的猶太教士在電影放映之前所做的三個預言:第一,吉布森和他的電影公司將會賺大錢,那些在猶太組織壓力下拒絕發行該片的好萊塢發行商則自吞苦果。第二,《耶穌受難記》將成為有關聖經故事中最著名的電影,並將一直成為影業界討論的話題。第三,會更加強千百萬基督徒對耶穌的信仰,同時將促使一大批「沒有信仰」的美國人去擁抱基督教。並且,這部影片將成為美國第三次偉大的宗教覺醒的報春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