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陽: 多維網臺灣新聞編輯部是否遭親北京勢力滲透?

發表:2004-03-07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敬愛的何頻先生暨多維網全體編輯人員你們好!

個人多年來一直是多維新聞網的忠實讀者,對於多維報導的公正、客觀、準確、犀利尤為欽服,可以說幾乎無日不看多維。然而根據近半年的觀察比較,個人警覺到多維網臺灣消息編輯部似有遭親北京勢力滲透操控的跡象,新聞編輯手法日益扭曲失衡甚至弄虛作假,為此特撰寫「多維網臺灣新聞編輯部是否遭親北京勢力滲透?」一文,並佐以翔實的事證,希望提醒何頻先生及多維讀者們注意。

三月一日早上及下午各發送一次鄙文至「多維觀點」,至今(三月三日)未獲刊登或任何回應答覆。何頻先生曾多次強調多維的辦報理念乃是「我未必同意你的觀點,但我絕對捍衛你的言論自由」,我深信這便是多維之所以成為華文媒體的主流先鋒,多維之所以成為多維的關鍵所在。鄙文所舉事證所提質疑未必完全正確,歡迎何頻先生或其他編輯人員撰文辯駁、賜教斧正。但若刻意「默殺」拒刊鄙文,則只有益加印證鄙文論點的真確性。多維今日來之不易,因此更應自重;有過則改之,無過則勉之。為使何頻先生與諸位編輯人員體認到問題的重要性,個人不得不採取適當的必要措施。自此通電郵發送後二十四小時內若多維網堅持拒刊鄙文,或刊出鄙文時將標題擅自篡改捏造(個人注意到編輯部曾多次篡改甚至捏造臺灣方面消息的標題),則個人不排除在海內外各大華文媒體上發表「揭露多維遭北京滲透操控」的文章,並在中國學生學者團體中發
起拒看多維的運動。愛之深,責之切。希望何頻先生及諸位編輯人員嚴肅對待此一問題。謝謝你們!(隨件附上「多維網臺灣新聞編輯部是否遭親北京勢力滲透?」最後定稿全文。
-----------------
多維網臺灣新聞編輯部是否遭親北京勢力滲透?

署名:任陽

個人多年來以來一直是多維新聞的擁躉,幾乎可以說無日不看多維。對於何頻先生不屈不撓捍衛言論自由及新聞公正的大無畏精神,尤為欽服。然而根據近半年的觀察比較,筆者有充分理由質疑多維新聞網的臺灣消息編輯部或已遭親北京勢力的直接或間接滲透操控,希望何頻先生及眾多讀者正視。倘若大家將佔據多維網首頁位置的臺灣消息和其它區域消息作出對比,不難發現來自臺灣方面消息的編輯手法,呈現較大程度的偏頗失衡現象。舉例而言,臺灣和美國都將在今年舉行大選,因此關於選戰的消息必然成為主要的新聞焦點。在美國新聞的篩選方面,很難看出編輯記者有任何明顯的政治傾向,利於共和黨與利於民主黨的消息可說不分軒輊,符合多維一貫的辦報作風;遺憾的是在臺灣重點消息的取捨上,編輯部的「出位」表現似乎比人稱「第二中央臺」的香港鳳凰衛視亦不遑多讓,嚴重漠視公正客觀報導的基本原則,甚至有作假弄虛之嫌。最近數月如讀者只看多維首頁編選的臺灣消息,那麼便十分容易遭到誤導而錯信陳水扁及其台獨泛綠勢力已是山窮水盡、眾叛親離;另一方面連戰宋楚瑜的親中泛藍陣營則選情一片大好、勝利在望。然而事實果真如此嗎?

遠的暫且不談,就拿近兩星期萬眾矚目的候選人辯論及228手護臺灣活動來說吧。在第一場辯論中(筆者在網上全程觀看),由於學者出身的連戰缺乏實戰經驗,不幸在交叉詰辯時連連失誤,慘遭律師出身的陳水扁迎頭痛擊。事後幾乎所有民調均顯示,單就此場辯論的表現而言,無疑是陳水扁以較大優勢勝出。包括親泛藍色彩鮮明的臺灣主要兩大報--聯合報及中國時報--都在民調統計中坦承扁勝連敗的事實(聯合報扁44%連30%;中國時報扁39%連32%)。難以置信的是,辯論後連續盤據多維首頁長達五天(二月十四日至二月十九日)的臺灣方面消息竟是「首場辯論連較扁佔上風」!而其引據不過是臺灣某家親泛藍乃至「深藍」電視臺的現場Call-in。至於其它大量不利連戰的民調則遭編輯部加以消音處理。無獨有偶,香港鳳凰衛視對此場辯論的報導評論亦是「連佔上風」。

至於228牽手活動的報導,恐怕就不單牽涉間接誤導而是直接作假了。首先談誤導的部分。近三天(二月二十八日、二月二十九日、三月一日)盤踞在多維首頁一條關於228活動消息是「百萬228牽手護臺灣,藍軍千萬人心連心全省跑透透」。只看文章標題,根本不知道是誰百萬228牽手護臺灣?

不知情者還以為是成百上千萬藍營支持者護臺灣兼全省跑透透!可憐那些參加泛綠勢力所組織、堪稱臺灣史上最浩大社會運動的兩百萬群眾硬是遭到「移花接木」式的「斬首」處理。再看內容,關於手護運動的細節更是支離破碎、不忍卒讀。文中只說陳水扁與李登輝在苗栗會師,而對於兩百萬人牽手過程中不斷呼喊的中心訴求口號--反北京、反導彈、甚至要求台獨--全文隻字未提。接下來用近兩倍的篇幅詳細報導泛藍
陣營的路跑活動,卻掩蓋了其參與民眾不及泛綠手護運動十分之一的尷尬事實。接下來談作假的部分。另一條盤踞在多維首頁(二月二十九日、三月一日)的消息是「228牽手對臺灣選情影響微小」。如此大膽(或者說是無恥)的標題就連鳳凰衛視也膛乎其後。

鳳凰時事評論員楊錦麟、曹景行等皆承認228牽手對選情衝擊不容小覷。「影響微小」一文並捏造民調聲稱絕大多數選民的投票意向並未受百萬牽手活動影響。請問這是哪一家的民調?多維臺灣編輯部的「獨家民調」嗎?228隔天臺灣當地所有民調均清一色顯示,泛藍選情已瀕險境(多維首頁另一條消息亦不得不透露扁呂支持率已直迫連宋的事實),數家民調甚至顯示泛綠支持率首次超過泛藍。兩星期前尚在立場相對中立的蘋果日報民調裡領先十個百分點的連戰,已然落居下風(扁39.76%;連39.05%)。另外根據親泛綠的臺灣日報民調,陳水扁亦首次超越連戰(扁36.6%;連35.5%)。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扁在傳統國親鐵票客家族群中的支持率,已從一星期前的21%大幅度攀升至36%。又綜合考量其它客觀因素,如不少傳統泛綠選民不願在民調中表態,且泛綠民調經常刻意自我調低以激發選民的危機意識(如2000大選前幾天扁陣營發布的自我民
調是35%而實得近40%),泛藍選情看來只怕凶多吉少。從大選辯論到228手護活動,這些真實反映目前臺灣選情扁漲連跌趨勢的重要消息,大多被多維臺灣編輯部刻意剔除、扭曲、淡化、或閑置安插到非首頁作「一般臺灣消息」處理。近幾星期編輯部大肆渲染的臺灣消息之一是坊間與國際堵盤如何如何看好泛藍選情, 卻絕口不提2000年3月20日曾是無數賭客夢碎慘賠的一天。

上述幾例不過冰山一角,類似的偏頗扭曲報導不勝枚舉,鑿痕斑斑。仔細比較之下,發現多維臺灣新聞的「篩選過濾」手法與北京處理非典、禽流感的方式竟如出一轍:報喜不報憂,政治立場挂帥,掩蓋不住時再扭捏托出真相。一般多維讀者若是沒有細讀每一條非首頁的「一般臺灣消息」或瀏覽其它臺灣新聞網站,根本無從知曉過去兩星期臺灣島上的陣陣脈動恐怕即將改變臺灣自身乃至整個中國未來的命運。

筆者親眼見證多維多年來的茁壯成長,無論是吳楊學歷打假,還是第四代領導人的產生估測,多維新聞的公正、客觀、準確、犀利在在令人激賞。然而在北京或明或暗鯨吞蠶食海外華文媒體的今天,多維臺灣新聞部的「出位」表現不禁起人疑竇。鳳凰臺文匯報大公報發揮阿Q精神刻意忽視陳水扁日益膨脹的政治能量乃意料之中,可連多維也大搞阿Q就非比尋常了。愛之深,責之切;筆者在此鄭重呼籲何頻先生及眾多讀者共
同直面此一嚴肅問題。多維往何處去--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深深祈願曾領導全球華文媒體趨勢的多維新聞,能早日恢復公正,恢復客觀,恢復準確,恢復「多維」!

網友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