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一:基督和人權--- 看電影《耶穌受難記》有感

發表:2004-03-08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我不是基督徒,但我從《耶穌受難記》(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這部電影中認識了基督。我同時感到了他有血有肉偉大的人性和令人震撼的超凡神性。

不管是反對的也好,贊成的也好,大家都認為《耶穌受難記》基本真實地記錄了耶穌基督一生中最後的12個小時,他在耶路撒冷被猶大出賣、受刑、折磨直到被在十字架上活活釘死。當他被出賣給了羅馬人,他默默地束手被擒;羅馬人用鐵鏈綁住耶穌的手腳,把他押往刑場;成群的民眾憤怒的叫罵著,向耶穌扔著石塊,吐著唾沫。

一位基督教領袖如此評論:「我終其一生都在教導和解釋十字架所蘊涵的意義,我仔細研究過十字架的殘暴,但《耶穌受難記》所展示的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殘酷,是我從未體驗過的。電影讓聖經活化在我的生命中,我體驗到了從未體驗過的耶穌的人性,以往我只注意到耶穌的神性,看完影片後,我感到我不再一樣。」

基督生於貧窮,長於微賤,死於羞辱,一生勤勞吃苦,是個屬於社會下層的勞動者。耶穌平凡地生活到三十歲之後,他開始傳道,他傳道後的第一句話便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此後他一直在各處教導人和給人治病。他的影響越來越大,追隨他的人越來越多,導致了當權派對他的嫉恨和迫害。

基督一直知道他最終會受盡羞辱和被折磨而死。但他選擇了承受,選擇了在受難時把他的寬容和愛留給人類。導演吉布森似乎是下了決心要讓我們看到一個好人是如何被折磨死的,在兩個小時裡,觀眾沒有喘息的機會。我隨著抽打在基督身上的皮鞭呻吟著,隨著基督流淌的血流著淚。我雖然沒有扛十字架,但卻能感受到十字架的無比沈重。當基督一次次的不堪重負摔倒在地上,我的心也一次又一次被狠狠地重擊。偶爾,影片會閃回到基督的過去:他的母親把要摔倒的小耶穌抱起,他製作木器時勞動者的形象,和他教導他的弟子的場面。這平凡的生活鏡頭加上他受盡的百般折磨,使我忍不住在影院裡失聲痛哭。的確是太殘酷了,但這是歷史真相啊 (It is not pretty, but it is real),也是我們人類無法抹去的恥辱。

耶穌並非因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才偉大的,也並非因為復活才成為神的。但為什麼人們一定要等到他被釘死,死而復活才能真正認識到基督呢?耶穌如果當時選擇誕生於王公貴族之家,人們一定會信的更容易。我想他是可以做到這一點的,因為神是無所不能的。也就是說耶穌一生是一種選擇。如果是這樣的話,耶穌想要告訴我們什麼呢?如果他選擇在被折磨時便大顯神通,也就不會有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一幕。除了基督代人受罪這一說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更深的含義呢?
今天,討論誰當年把基督釘上十字架是沒有意義的。重要的是我們現在每個人應該如何遵循基督精神生活,讓基督的精神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延續。基督熱愛世人,是人性尊嚴最積極的歌頌者。他似乎非常照顧被人遺棄的人,無論是窮人、病人、麻瘋人、漁民,甚至是被人鄙視的人,其中包括稅吏,娼妓,和其他罪人,都會受到他的關愛。大概是因為這些下層人的權利最容易被剝奪。遵循基督精神要求我們像基督那樣尊重每一個人生活的權力,信仰的權力,尤其是他們做好人的權力。這也許是天賦人權的真正含義。

當ABC主持人黛安.索耶問及誰是殺死耶穌元凶的問題時,該片導演吉布森回答說「全人類都有責任,是我們的罪惡打倒了耶穌基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