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彥永要為六四正名將成中國政治晴雨計

發表:2004-03-10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田鏡撰文在去年披露非典疫情而贏得「民族英雄」美譽的蔣彥永,最近致信北京中央領導,「建議為89年六四學生愛國運動正名」。有一種意見認為,六四問題涉及中國中央軍委會主席江澤民的權力道統,這位解放軍301醫院的外科醫生,將會成為中國政治的晴雨計。甚至有意見認為,這次事件對兩岸三地的政情都會有所影響。

蔣彥永首次披露,中共元老陳雲和1989年的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都不贊成六四的處理方式。1989年六四時是普通外科的主任的蔣彥永,也詳細講述六四搶救死傷群眾的情況。


據這封信顯示,這封是寄給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及副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及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總理及副總理。


值得注意的是,蔣彥永的信件日期是2004年2月24日,亦即3月5日中國召開人大政協兩會前十日。有意見認為,中國當局如何對待處置今年滿73歲的蔣彥永和他的信件,將會成為中國觀察家分析中國政治的一個重要指標。


2003年4月3日,中國衛生部原部長張文康對北京媒體稱「疫情已經得到控制」,並公布北京的非典疫情況「患者12例,死亡3例」。而這與蔣彥永瞭解的情況相去甚遠,一天後他寫信將自己核實的數字寄給了中國內地和香港電視臺。4月8日,國外媒體刊登了他的這封信,一時間蔣彥永的名字在眾多海外報刊上出現。


由於蔣彥永的披露,中央在非典政策出現了急轉彎和十分戲劇性的變化。2003年4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SARS問題舉行新聞發布會。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介紹,北京共確診SARS病例339例,有疑似病例402人。同日,新華社發布消息稱,中共中央決定:免去張文康的衛生部黨組書記職務;免去孟學農的北京市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有意見認為,蔣彥永事件,突顯了中央政治的分岐;在他發信後,有報導指他已經失蹤,但中國官方中新社去年5月15日發布表示,蔣彥永生活一切如常。有分析家認為,這顯示中央有領導人一力支持蔣彥永,令他免受中國國家安全部門的拘捕。評論指出,蔣彥永這次披露了中國國家領導人對六四的處理的態度,很可能會再次受到中國國家安全部門的關注。


據一種意見指出,六四之後,鄧小平提拔本來任職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出任中共總書記,如果六四事件被翻案,這對江澤民的威望和他取得政權的道統合法性都是重要的打擊。


有中國政治學者認為,蔣彥永有可能會被中國國家安全部門視為「泄露國家機密」;而他提及六四問題,也可能會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有中國觀察家關注到,以胡錦濤為核心中央領導,是否會一如去年一樣,對蔣彥永採取相對寬鬆的處理。他們認為,事件也可反映中國政治形勢已經出現很快速的變化,甚至有可能導致中央領導之間的分岐表面化。


據指出,香港最近出現一場關於愛國者治港的爭論,當中也涉及對六四的立場;表示要不讓香港「民主派」加入治港行列的人認為,六四到現在也堅持同情「六四」示威學生的人「不愛國」,沒資格加入治港行列。雖然不少中國官員點名批評香港「民主派」,但中央領導至今仍未就有關問題正式表態,據指出這和中央對於「愛國」定義看法不一有關。


更加微妙的是,臺灣選舉也將於3月20日進行。有意見認為,如果當局對蔣彥永事件處理不當,甚至會影響到臺灣的選情。事實上,蔣彥永和臺灣也有淵源,他的堂兄蔣彥士是國民黨要員,曾任蔣經國和李登輝的總統府秘書長。1995年,他和夫人去臺灣參加蔣彥士的生日聚會。

亞洲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