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臺灣大選結果 攸關政經穩定

發表:2004-03-10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開總統大選的投票日子不到兩個星期了,兩邊都開出了競選支票,人們可以先不理會這些具體的支票能否兌現,但是大致可以推算藍綠兩個陣營的候選人如果當選,臺灣政經基本面將出現的新狀況。

  如果扁呂當選,將為十二月的立法院選舉帶來強勁的東風,有希望改變執政黨在立法院席位不過半的困境,從而出現政通人和的局面,使第一次政黨輪替後出現的政局不順暢情況得到改善,改革可望比較大刀闊斧進行,而已經隨著外圍復甦的經濟,將跟隨新十大建設的推行而更加強勁。最近領先經濟的股市的強勁表現已經可以看得出來。兩岸關係上,中共還會繼續作祟,但是它終究要面對現實而同民進黨打交道。當然,在立法院選舉中,同是綠營的民進黨和台聯會出現矛盾。但同是臺灣本土意識的基本理念,以及實力上大小仍然懸殊,這個矛盾不會太大,也不難解決。

  在對外關係上,因為公投的確沒有涉及統獨,美國擔心中國的強烈反應已經過去,但是政府仍要大力修補臺美關係以取得互信,特別是美國的總統選戰結果還是未知數,如果民主黨當選,任務更艱鉅。而日本的親臺勢力會揚眉吐氣,對政府的親中政策加大壓力。

  但是如果連宋當選,就會出現許多人們把握不到的新狀況。

  由於二○○○年總統選舉時宋楚瑜有亮麗的得票記錄,因此這次屈就副手,不但本人,而且黨人都為之抱屈,為此決定最重要的行政院長,親民黨必然要求加重決策份量,作為回報。除了可能是親民黨人之外,至少是國民黨內部與他同聲同氣者。這樣王金平出任的可能性不大,王可能只得到國民黨主席的位子,但是十二月立法委員選舉後,他能否保持立法院長職務就很難說了。

  在行政院席位的分配和立委選舉中,國親就很難以團結的面目示人,屆時必然演出火拼的大戲。國民黨的官僚比較保守、油滑,也比較講究政治倫理;但是親民黨就不是那麼回事,他們年紀比較輕,有拚勁,個個野心勃勃,從問政風格的凶狠和不擇手段,不顧國家安全的大局就可以看出來,這也是他們當年從國民黨分裂出去,想取國民黨而代之的原因。對國民黨來說,這將是非常頭痛的問題。

  那時的兩岸關係,國親的分歧也會凸顯出來。國民黨因為本土派有相當勢力,所以在「一個中國」問題上不能走太遠,但是宋楚瑜的「一中屋頂」至今未改口。北京因為暗助連宋當選要求回報而可能抬高價碼。由於連戰、王金平在「一中」問題上不同程度有過「動搖」的污點,因此在國親鬥爭中,中國會支持親民黨,使它在政府席位與兩岸政策中佔優勢。

  經濟上,國親會踏上經濟復甦的順風車,把一切功勞歸於自己。但是為了突出自己的成績,可能在經濟政策上弄出一些新花樣,是禍是福就不知道了。

  對外政策上,由於親民黨比國民黨同中國走得更近,因此對扁政府的親美政策抨擊最力,宋楚瑜也不像連戰那樣到華盛頓向美國示好,例如答應當選後會購買美國軍備,因此連宋的對美政策也會出現分歧。雖然宋楚瑜將兒子送到美國為自己留後路,但奇怪的是宋對美國沒有講出過明顯的好話,顯然不想得罪北京,因此他會親中超過親美。臺灣向中國的傾斜,將加速臺灣的「中國化」過程。

  二○○八年北京奧運,將是臺灣的關鍵時刻。之前北京將千方百計使用欺騙手段和施加強大壓力要求臺灣作為地方政府參加奧運。那時又是臺灣另一屆總統選舉的時刻,如果藍營中某些政治人物在沒有把握坐上大位的情況下,會不會出現與其一無所有,不如當個特首還可以保住自己權位的念頭?那時,一定要運用公投來伸張民意。這也是目前第一次公投「演習」性質的重要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