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兩會在開著 但中國沒人管了? ──再談北京拆遷戶自殺

作者:作者:史達 發表:2004-03-11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三月初召開的人大和政協兩會,豐功偉績,好話說盡。10日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工作報告中又強調了中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優越性,說道:「人民代表大會真正使人民當家做主。」但是,四天前的3月6日,就在北京市,60多歲的居民常永興在被拆遷後的北京大學南門外住所、被毀的原「天光照相館」一片狼藉的舊址中上吊自盡。常永興的妻子李英哀號著,「他們把我老頭子逼死啦!」

在常永興自盡的現場,張貼和懸掛的橫幅和申訴材料在的風中淒涼地顫抖著;這一切,只能用慘不忍睹來描述。常永興的死和他的「天光照相館」在沒有合法的司法和仲裁程式下被非法暴力拆遷的事實,離「真正使人民當家做主」的口號報告不知差多少?真有點風馬牛不相及,或者純粹是挂羊頭、賣狗肉的公然說假。

可悲的是,常永興的無奈結局並不能改變他家和其他「被拆遷戶」的禍從天降的命運;真實的現況是,偌大的中國,沒有人能夠真正為這些平民百性做主。中央和中國國土資源部向全國地方政府發出的解決非法拆遷的緊急通知,也就像當年三令五申,要求幹部們儉吃「三菜一湯」一樣,石沉大海。

據報導,就在首都北京,政府為了所謂操辦奧運會、美化北京城,至今已有十萬個家庭、超過三十萬人被拆遷,將有數萬人被驅逐出北京城;其中包括已經上吊自盡了的常永興。

非法拆遷的癥結在於權力一旦被沒有道德約束的人所掌握、或者一旦破壞了社會監督制衡,「他們」 假借名義、無法無天、強取強奪,根本沒有人能夠阻擋這種瘋狂的集體犯罪時尚的辦法。

記得四年前,當江澤民開始無理鎮壓法輪功時,有人曾提出「中國人民能不能阻擋下一次文革?」的詰問,可能至今也還沒有讓人滿意地得到回答。其實,讓我們換一個提問法:「中國人民能不能阻擋下一個常永興的悲劇呢?」特別是當「下一個常永興」在做傻事前苦苦地哀求時,我們能回答他嗎?我們敢回答他嗎?我們會不嫌棄他嗎?

再讓我們換一個提法:哪天如果輪到我們自己,中國有誰能夠為你我主持公道呢?我們有答案嗎?

中華兒女們、特別是中國的精英們,你們有答案和可行的辦法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