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荻劉曉波軟禁 蔣彥永出差 呂加平失聯 兩會期間 輿論監控加強 呂加平、蔣彥永相繼出

發表:2004-03-12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期間,中國各地代表進京「議政」,中國百姓和各界人士也紛紛藉此機會向中央領導和各部門申訴。據法新社報導,北京警方在兩會期間甚至兩會之前,遣返了上千名外地來京上訪者。每逢此時,當局都對異議人士加強監控。

*劉荻、劉曉波遭「軟禁」

近日,接觸劉荻的消息人士向大紀元透露,不鏽鋼老鼠劉荻從3月5日開始被軟禁,出門由警車和警察接送。

今年24歲的北京師範大學女學生劉荻曾經以「不鏽鋼老鼠」的筆名在網際網路上發表鼓勵追尋自由等文章,於2002年11月被捕。劉荻被捕引起輿論的廣泛關注和網民的呼籲營救。在被關押了一年後,2003年11月,當局承認案件證據不足,劉荻獲得保釋。

此外,今年2月底以來,著名異議學者劉曉波遭到嚴密監控。他的住所樓下開來了警車和摩托車,幾個警察在監視和跟蹤劉曉波舉動。劉曉波對記者表示每年如此,只不過今年提早了。

劉曉波是中國異議學者的代表人物之一。因從事民運和自由寫作、呼籲為六四平反、保障人權等而幾次被捕。現在北京從事自由寫作。

*蔣彥永出差

儘管中宣部在兩會期間加大力度對輿論進行封殺,展開了對國內三大門戶網站據稱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輿論整肅運動。」網際網路上還是公開了蔣彥永為「六四」正名的上書和呂加平反映江澤民醜聞的上書。

3月7日網際網路公布的解放軍退役軍醫蔣彥永向中央上書,要求「正確地」評定「六四」。他在信中讚揚了北京學生1989年提出的反腐敗反官倒訴求,譴責了當局的武力鎮壓行動。他回憶了在他當年親自參與救護受傷者,以及他目睹的幾位死者的詳情。他還透露前國家主席楊尚昆也認為武力鎮壓六四是錯誤的。

信件內容公開引起輿論轟動。前中共總書記趙紫楊的智囊鮑彤讚揚蔣彥永醫生的信「份量極重,非同尋常。」蔣彥永對媒體證實有此信,但說他不知道誰把信件內容公開了。

蔣彥永在回答大紀元記者問詢時強調,他知道的和該說的在信中「全寫上了」。他說他是醫生,「就是講個真話而已。」

媒體正在追蹤報導的時候,蔣醫生在3月9日上午就出差去新疆去了。據報導,蔣彥永妻子說,大約要幾天才能回來。但她否認蔣醫生出遠門同他的上書內容被公開有關。

蔣彥永曾在2003年4月向中外媒體曝光當局隱瞞致命傳染病薩斯的內幕,震動世界,他的勇氣使他獲選為2003年《時代週刊》和《亞洲週刊》風雲人物。

*呂加平聯繫不上

另一項令當局尷尬的上書是呂加平向中央反映江澤民的醜聞。呂加平因為寫此文受到有關部門的監控、跟蹤,所以乾脆在網際網路上公布此信。

在兩會前,呂加平向記者表示,他本無意公開此信,只是向中央領導反映實情。他是為國家、為人民好,沒想到遭到打擊報復,他感到氣憤、不平和不公。

呂加平表示,2月23日深夜,他在朋友家被公安拘捕,第二天凌晨,警察抄走了呂加平家的電腦和他過去寫的一些文章。然後呂加平被押回家監視居住。門口有四個警察,兩部警車,還有探照燈。期間還被傳訊。呂加平妻子因為替他打字,也被當作「同犯」監控。

從兩會開始後,記者聯繫不上呂加平。電話接通後鈴聲即被掐斷。

呂加平,1941年生於上海,曾是軍人,現為北京自由撰稿人。呂加平父親呂炳奎曾任江蘇省衛生廳廳長、中央衛生部中醫司司長等,去年12月去世。

2 月21日在呂加平個人主頁上公布的向中央上書,主要談了「有關江澤民和宋祖英的緋聞」以及「江澤民的歷史和入黨問題」。

目前,北京雖然加強了對輿論和異議人士的監控,不過誰也難保證,不會有第二個、第三個「呂加平」、「蔣彥永」冒出來。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