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銀波:為六四正名──蔣彥永上書聲援浪潮

發表:2004-03-12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是講個真話而已。──蔣彥永如是回答《大紀元》記者

■「公民維權」來到六四十五週年

2004年2月24日,曾以大無畏的勇氣揭露SARS真相而享譽海內外的北京解放軍301醫院外科醫生蔣彥永,上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政協、中共中央政治局、國務院。在總計6549字的上書中,引領其全文精神的是如此擲地有聲的一句話──「我建議,要為89年六四學生愛國運動正名。」

(一)海外網媒

2004年3月7日,蔣彥永的「2.24建言」──《關於為89年六四學生愛國運動正名的建議》──突然傳入網路。從這一天開始,「蔣彥永上書」成為六四十五週年──2004年──第一個真正轟動海內外的著名維權事件。這一天,《黃花崗》、《大紀元》、《新世紀》、《觀察》、《博訊》、《看中國》、《多維》、《萬維》、《中國魂》、《人民報》、《六四檔案館》、《華夏文摘》等海外中文網站的「蔣彥永上書」,其點擊率幾乎都是第一名。《大參考》、《民主通訊》、《網路文摘》、《中國勞工通訊》、《華夏電子報》、《新聞自由導報》等海外網刊,以及《中國事務》、《聯總之聲》、《自由新聞》、《浴火鳳凰》、《世界中國》、《今華網》、《溫尼泊華人網》、《網路家庭》、《東西南北》、《海納百川》、《全球審江大聯盟》等海外網站也隨之關注,並長期持續關注。

(二)大陸網媒

與海外網媒幾乎同步,「蔣彥永上書」也在大陸部分網站、論壇、網刊、MSN社區、電子郵件流傳,其部分網媒甚至是面向港臺的門戶網站頻道,如《新浪網.兩岸》、《雅虎網.香港》。由於兩會期間國務院新聞辦及中宣部對大陸官方網站、門戶網站和大量民間網站的「非常整肅」和「非常關閉」,「蔣彥永上書」在大陸的傳播受到嚴重阻礙,較為知名的《憲政論衡》、《不寐之夜》、《民主與自由》、《北國之春》、《自由評論》、《新大陸》等民間網站、論壇被一律顯示「找不到該頁」。儘管如此,《自由中國》、《啟蒙論壇》等殘存民間論壇,《檳榔園文學書院報》、《好望角》等殘存民間網刊,以及更為難禁的MSN社區、電子郵件,對「蔣彥永上書」的關注和支持反倒更為集中和熱烈。

(三)傳統媒體

這是一個亮點,這是一個重點,這是一個熱點;這是一次必將載入史冊的歷史事件,這是一場重新喚起記憶的啟蒙運動。──我們需要以特別的速度與質量來加以對待。於是我們看到: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臺、英國國際廣播電臺、臺北中央社、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道瓊斯通訊社、美國有線新聞網、《亞洲時報》、《華爾街日報》、《法蘭克福匯報》、《大紀元時報》、《明報》等多家著名傳媒對「蔣彥永上書」紛紛作出報導,以「影響重大」、「引發震動」、「敢言之士」、「正義之舉」、「中國政治晴雨計」等字樣作為標題。尤值一提的是德國主流社會必讀大報《法蘭克福匯報》,該報於3月11日以頭版中間顯著位置轉述蔣彥永醫生的公開信梗概,同時第二版轉載蔣醫生原信最為感人的部分,並告知讀者詳讀全文的相關網址。而發行量較大的華文報紙《大紀元時報》及香港《明報》則乾脆刊出公開信全文;《黃花崗》雜誌更是將「蔣彥永上書」的兩封原件直接列為第九期特稿,首先刊登在《黃花崗》網站。

(四)簽名運動

3月7日,就在「蔣彥永上書」公開的這一天,來自世界16個國家和地區的50名「全球紀念六四十五週年籌委會」主要負責人,立即聯名發出《「聲援蔣彥永醫師,為六四正名」全球簽名活動公開信》。3月7日∼3月8日,短短20多個小時之內,700多名各界人士積極聯署簽名(簽名信箱:[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其簽名網頁(http://www.89-64.org/6415Signature.asp)登錄者在這20多個小時之內便已達至5000多人次。3月7日∼3月9日,僅兩天時間,簽名人數超過1400人。3月7日∼3月12日0時37分(本文編撰完成之時),簽名人數已達2630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