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雙重國籍 容納海外華僑

作者:石具 發表:2004-03-12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2日,中國著名學者長期獨立從事中國經濟政治體制和憲政改革研究的專家曹思源先生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舉行了關於「修改中國憲法、承認雙重國籍」的演講。

曹思源先生介紹,他研究憲法是從文革期間開始的,在1975年產生的「文革憲法」規定:「中國公民要擁護黨和國家領導人毛澤東、林彪」,他當時感到很奇怪,他認為擁護政權領導人應當是公民的選擇,而不是義務。於是他查閱了其他國家的憲法,沒有任何這樣的內容,他便開始了30年研究外國憲法之路,在比較當中,鑒別真偽,瞭解世界趨勢,以免國人在無知當中上當。他的20萬字的著作「世界憲法淵流」便是對於世界各國憲法的研究成果。經過對於110個國家憲法研究統計得出,99%的國家無專政條款,98%的有保障人權條款,95%有實行公開化的條款,94%有實行三權分立條款,91%有言論自由和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與宗教活動自由,90%承認公民可以享有雙重國籍,87%的國家不把任何「主義」名稱寫進憲法,75%的不承認任何政黨的特權。

隨著中外交往的日益頻繁,越來越多華僑回鄉暫住,許多僑胞都希望在取得外國國籍的同時,保留祖國國籍。對中國雙重國籍問題的探討已成當務之急。

目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承認雙重國籍,允許本國公民在取得外國國籍的情況下,自己選擇是否同時保留原國籍。

曹思源先生說,國籍是公民權的前提,也可以說是一個公民所享有的首要權利。一個人取得外國國籍並不是犯罪,他完全有資格自主地選擇是否繼續保留祖國國籍。而中國國籍法第三條: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以及第九條: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這對於海外赤子是最大的處罰!請問罰有何據?罰有何益?

這和大部分國家的國籍法對雙重國籍的態度截然相反。大多數國家不承認自己公民因外國國籍而喪失本國籍,例如法國人不論以何種方式取得外國國籍,法國仍視之為本國公民,其義務、權利絲毫無增無損。特別是在任何情況之下,不能引渡到法國之外受審、服刑。

曹思源先生1968年6月畢業於中共江西省委黨校理論部,1982年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先後在中央黨校、國務院研究中心、國務院辦公廳和國家體改委工作;1988年10月下海創建民辦研究機構。1997年當選為中國國有資產管理學會常務理事;1999年被《亞洲週刊》評為「影響中國新世紀的50位名人」之一。曹思源現為北京思源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裁、思源兼併與破產諮詢事務所所長。

在目前大陸召開的第十屆人大會議中,曹思源親自提出的修改憲法方案:1)保護私有財產,2)國家尊重保護人權,將被寫入憲法中。

修定憲法在中國是個敏感問題,曹思源先生因為去年6月在青島參加關於保護私有財產與修憲研討會,目前遭到了大陸當局24小時監視,許多華人希望完善憲法,卻又怯於身體歷行。為了突破這種現狀,發動廣大海外華人的參與,從允許中國人有「雙重國籍」開始,逐步和平地完善中國憲法,這也是曹先生此次哥倫比亞大學演講的目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