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賓雁:下一個泡沫是中國?

發表:2004-03-13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媒體上關於"中國奇蹟"的喊叫,已經有十幾年歷史了。六四後西方國家譴責和制裁中國時,鄧小平就說過:放心,中國是塊大肥肉,他們會回來的。果然叫他說對了。不但回來了,還勁頭十足地爭奪那塊大肥肉。直到今天,三月十五日這一期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上的文章《白熱化的中國》裡面還說,美國的個人投資者,今天還在爭先恐後地把資金投到中國,都想分到一塊較大的肉餅。爲什麼我說"到今天"和"現在還"呢?因爲西方報紙上已經連篇累牘地在寫中國大勢不好了。從年初起,美國和英國的報紙就不斷寫中國的經濟過熱和銀行危機。有一些你甚至可以說是在寫中國的大好形勢,比如中國成了世界最大的原料買主啦,全世界的貨船都在給中國運送物資啦,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已經超過日本啦,日本又成了中國貨的最大買主啦,等等。但是同時他們也就在越來越多地表示中國的經濟要出大麻煩。你想想看,全世界生產的生鐵全都供給中國煉鋼還不夠用,這正常嗎?爲了建造新工廠和新樓房,中國竟然必須跑到全世界去購買或者租用大型推土機和起重機,這正常嗎?上海的地面下沉已經幾十年了,除了已經建好的幾千棟高層建築,不少面積還空著,又要在浦東再建兩千棟高層建築,有此必要嗎?

早就有人不斷預言中國的經濟要崩潰了。可是好像有一個上帝專門保佑中國的官僚,經濟非但沒崩潰,還越來越紅火呢。去年的經濟增長率,儘管發生了非典型肺炎那一場傳染病,對經濟非常不利,但還是達到了8.5%,這就是世界第一了,可是據說實際上更高,是11-13%。中國歷來是以誇大成績著稱的,現在居然開始隱瞞成績了。可惜的是就在這空前美好的季節裡,天空裡陰雲開始密佈了。好像一場颱風就要降臨。多年不見的通貨膨脹開始了。誰都記得1988年那場物價高漲和後來那場天安門運動的關係。這次物價上漲開始還不過百分之幾,現在很多商品已經達到百分之二十幾了。搞經濟的人光想"我有錢 ",忘了還有錢解決不了的問題。外國貨是進來了,可是碼頭不夠用,鐵礦石呀,煤呀都卸不下來。多少條船索性就幾十天靠不了岸!165000噸的貨船,一天靠不了岸,2002年罰款兩萬多美元,到2004年就變成十萬美元了。原先由鐵路運送的貨物,由於數量增長太快,不得不由公路運送了。運費自然高了很多。這一切最後都落實到原料的價格上。中國統計局的計算是鋼價在一年裡上漲了三分之一,鋁價上漲35.1%。其他物資,比如生活必需品,運輸費用自然也要上漲。中國的瘋狂般的搶購,使世界很多物資價格猛漲,最後也不能不落到中國消費者的身上。全國大部分省份缺電,說斷就斷,到夏天恐怕就要出事,去年法國熱死幾百人的事故難免會發生。

不過最大的威脅還是物價高漲對於社會穩定的威脅。一方面是人們生活水平必然下降,同時失業人口又必定大量增加,兩面夾攻,原先勉強可以忍受的貧富差距、城鄉差距以及政府腐敗和社會不平等、人身不安全等等痛苦,就會加倍地令人難以忍受了。六四以來十四年多中國的相對無大亂,就靠著經濟增長。現在連外國人都提心吊膽,萬一中國亂了怎麼辦?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