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老師自曝學校亂收費 只因面對孩子良心難安

發表:2004-03-13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個小學畢業生因沒繳納30元的「週六活動費」,被學校拒之門外。

  這事,攪得合川合隆鎮新廟小學一位老師寢食難安:活動課上的都是新課,收取的費用其實就是用來給老師發獎金。那幾個娃兒落下功課怎麼辦?

  這位老師難抑心中義憤,日前打進本報熱線,自曝家醜--學校亂收費內幕。

  昨日,在新廟小學外,記者見到了這位面容憔悴的老師。他告訴記者,這兩天來輾轉難眠:一方面擔心自己的行為被學校知道後遭報復,一方面看著這些天真無邪的孩子時又覺得良心不安。在隱秘處,他小心翼翼稱,學校從來沒有對家長公示過物價部門監製的《收費公示牌》,因為家長看到這塊牌子,「超額的學費」肯定無法操作。為了證實他的說法,記者走進這所小學調查瞭解。

  在學校行政辦公室,學校會計承認今年春季開學3∼6年級實收學費304 元/人。但會計身後被束之高閣的《收費公示牌》上顯示,每個學生學費最高只能收200多元。多收的錢用作了什麼?會計稱除一些雜費外主要是50元的「排危費」,是鎮政府要求收的,用於解決鎮裡學校危房改造的資金缺口及還貸用。這筆費用開在另一本「非經營性收據」上,由學校每學期到鎮財稅所領取,填完後要交回財稅所。

  記者問學校領導有無收取50元「排危費」的文件?學校書記不直接回答,兩位校長則面呈難色。記者趕往合隆鎮財稅所瞭解,一工作人員說,此項費用曾經收過,但已停止很久了。

  報料老師說,去年合川市「排危」已上報達標,但鎮政府仍要求學校收取這項費用。而其他的一些收費名目及週六活動費,根本就變成了學校的福利資金,自己就領過學校從這部分錢中發下來的獎金。為隱瞞真相,學校很久沒向家長出具收據了。

  就新廟小學的做法記者採訪了合川市教委主任唐宏斌。「排危資金應該由政府專款撥用,我們從來沒有向學生收過這筆費用。如果收取了就是違規,我們要處理!」同時他也道出了其中的奧秘:原來,合川鎮、街中小學校長都由鎮裡直接任免,學校「一把手」怕鎮政府,上面叫做什麼就做什麼。據他稱,以前也曾查到過類似情況,但對於教委來說不好處理,只好向市裡反映。他明確表示,合川市各鄉鎮學校在解決排危中都存在經費困難,但「決不該向學生和家長伸手」,對於這種行為教委是「堅決不准,一直反對!」同時,唐主任認為該小學在收費問題上還存在多處違規:不出收據給家長、雜費開進「非經營性收費收據」、書費超支款收取方式不妥等。他表示,一經查實,將作出處理。


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