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焦點》凌鋒:超激情演出後,愛國高潮消退

發表:2004-03-13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的愛國高潮有消退之勢,原因是中共官員的超激情演出導致元陽外泄,後勁不繼。

這次高潮的頂峰在3月7日。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安民在要求香港人除了愛國還必須愛黨之外,更在當天指責出席美國聽證會的前民主黨主席李柱銘說:「李柱銘是什麼人?從他父親就和共產黨鬥爭,這種人有什麼好講的?」李柱銘老爸李彥和是國民黨的將軍,這次被中共一起清算。香港人沒有被中共「階級鬥爭」的經驗,這次看到原來階級鬥爭還要挖祖墳,因此出現強烈反彈。

由於香港不少媒體已經被中共滲透,因此當中共借「愛國」問題攻擊民主派時,這些媒體也吶喊助威,從而形成「主旋律」,對「民意」多少產生一些影響。但是安民挖祖墳的做法,令李柱銘的亡父不能安息,因此安民安不了民,反而激起民眾對李柱銘與民主黨的同情和支持。據香港《經濟日報》委託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進行隨機抽樣電話調查顯示,只有三成市民認為民主派訪美之行有問題,另外48.9%市民認為沒有問題。負責調查的李彭廣指出,認為訪美之行無問題百分比,

較反對者高出近兩成,反映市民慢慢接受民主派此類行為。在各政黨的支持度,民主黨保持在28.3%,排在各政黨之首,其次是親北京的自由黨及中共外圍的民建聯,各為6.9%及6.3%。李彭廣指出,雖然李柱銘美國之行受到北京及港府官員的批評,但未有顯示該黨因此而得分或失分,其支持度保持一貫。這個調查表明,中共費盡心機在香港煽動的民族主義惡浪宣告失效。香港民眾經過中共這個反面教員的教育,免疫力有進一步提高。

但是香港這個免疫力還不夠,因為民主黨在抗擊中共的「民族主義」方面表現還不夠得力。因為他們用反對台獨來換取中共對他們的「寬恕」,正如中共在同達賴喇嘛的談判中,要他以反對台獨來換取北京與西藏之間的談判,但是達賴喇嘛至今沒有屈服。台獨,不應該成為香港民主派的包袱,而是「同盟軍」,這不是說香港也要同臺灣一樣獨立,而是說,如果沒有台獨,中共對香港哪裡會這樣客氣?下令愛國高潮退燒,當然是因為也擔心嚇怕臺灣人,更加不肯同中共統一了。

在民眾對中共煽動的民族主義還沒有認清的時候,旗幟鮮明的高舉「人權高於主權」的旗幟,無疑會失掉一些選票。但是也只有少數領袖人物的堅持,才可以使民眾深入思考這個問題,才能逐步掃除民眾前面的霧障,最後看清它的毒素。香港「前線」召集人劉慧卿在重重圍攻下沒有放棄「尊重臺灣人民的選擇」的原則,精神可敬,因為她是徹底的民主主義者。即使眼前她會失掉一些選票,但是長遠看來,她一定會為香港民主運動的發展,做出她應有的貢獻。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