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隔靴搔痒的種種反腐制度

發表:2004-03-14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腐是中國十屆二次人大會議的一個熱門話題,有人提出:高薪養廉、有人提出用制度反腐、有人提出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等等。其實這些解決方案對於反腐都只不過是隔靴搔痒而已。

在一個物慾橫流、道德低下、一切向錢看的社會中,高薪能養出廉來嗎?閩東巨貪原福建省周寧縣縣委書記林龍飛在法庭自述中說:「當官不發財,請我都不來」這樣的人你給多少薪水能養廉呢?林靖宇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即使在靖宇縣的城鎮,人均收入僅200餘元,原縣委書記李鐵成在1999年賣官受賄就達40餘萬元,相當於全縣公職人員全年工資的近40%,任職期間十年家產暴增九十倍;這和『當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的思想境界相差多遠哪!賣官的是為了發財,那買官的呢,何嘗不想從買官的投入中撈回比投入高出十倍、百倍的利啊!

王懷忠在1997年以後,受賄索賄的涉案總數額達997萬元,截至2001年4月被紀委「雙規」,共計1560天,平均每天收受6000多元,對這樣慾壑難填的貪官,你要付出多高的薪才能讓他不貪啊!

說制度反腐,現在的反腐制度倒是不少,別說和中共剛剛取得政權相比,即使和改革開放後相比,反腐的制度已經夠多的了,可是為什麼沒有解決腐敗的問題呢?瀋陽市物價局共製定出各種規章制度49項共150多條,分別以《加強機關黨風廉政建設有關規定》和《瀋陽市物價局管理制度》彙編成冊,並人手一份。然而,這些制度只能約束副局長以下的機關幹部,惟獨約束不了原"一把手"王秀珍,導致其隨意侵佔和挪用公款,最終成為"階下囚"。

還有不少制度,如民主生活會制度、述廉評廉考廉制度、紀委負責人同下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談話制度、誡勉談話制度、巡視制度、政務公開制度、重大事項報告制度等。在這次人代會上有代表說:對王懷忠的驕奢淫逸、腐化墮落,群眾早有反映,然而,王懷忠就是在群眾的質疑聲中平均每兩年就加官晉級一次,這些制度起什麼作用了。還有代表提出:要把對"一把手"在選人用人上的監督作為重點,防止一些領導幹部"帶病上崗"。2月10日檢察日報報導:廣西寧明縣的方貢元、閉振聯、汪波、歐擁軍都曾先後在原南寧地區寧明縣擔任過縣委書記、縣長。他們在腐敗的路上高舉著反腐敗大旗,前「腐」後繼的腐敗,一個倒下去,另一個毫不猶豫地繼續前「腐」後繼。無獨有偶的是河南省也創下了三任交通廳長曾錦城、張昆桐、石發亮「前腐後繼」的犯罪記錄,後任不是從前任中吸取教訓去廉潔奉公,而是總結前任失足落馬的教訓,貪得更歡。這些前「腐」後繼的幹部也不知道是怎麼經過各種制度的一次次德、勤、能、績考核的?

各種法律、反腐制度對貪官也不是一視同仁的,中紀委對犯有五大罪行的原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的處理僅僅是開除黨籍,撤銷其正省級職級待遇。程維高的前後兩任秘書吳慶五、李真分別被判處死緩和死刑,而程維高對他們利用其職務影響進行犯罪活動,負有重要責任。說是負有重要責任只是好聽而已,實質上還不是在唆使嗎?結果奴才被判死刑了,主子被開除黨籍就完事了。

中共十五屆中央委員、九屆人大常務委員、前公安部部長陶駟駒涉案高達七億元,牽涉中央、省、部級部門之廣、人員之多、級別之高,堪稱『世界記錄』。

陶駟駒本人擁有四幢住宅、別墅、三塊名表、二輛轎車〔一輛敞蓬寶馬、一輛日制越野〕;收受賄賂二百十多萬元人民幣、不記名債券,七萬美元。可是去年十一月初,中紀委在人大黨組擴大會議上宣布對陶駟駒的問題免予法律起訴、追究。 當然不是有權決定的人對陶駟駒法外施恩,總是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軟麼!

去年八月中旬,中共在北戴河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會議宣布「保」葉選平、楊汝岱、賈慶林……等十二名副總理級高官。九月八日,在另一次會議上,又宣布「保」賀國強……等五十二名省部級高官。而這一切都發生在對成克傑執行死刑的前夕。

先不說廈門的遠華案,賈慶林脫不了干係,就說朱鎔基在離任之前,把賈慶林主持福建省工作時,福建省委、省政府挪用和侵吞了十二億八千萬元國債專項建設資金的問題和盤托出,這十二億八千萬元,是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挪用相侵吞了,大多消耗在給高幹搞福利或下落無據、不明。可對這樣的大貪,江澤民僅作了:類似長樂機場情況,比較普遍,問題出在管理上。的簡單批示之後便退回給國務院了。賈慶林還晉升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

反腐反貪中重要的一點是財產申報制度,被披露的案件中,許多貪官都有大量財產來源不明的問題。就財產申報制度這樣一個簡單問題,從上個世紀的九O年起曾被四度擱置,去年六月下旬,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又一次討論審議由中紀委、監察部提交的「關於黨政幹部和家庭公開公布經濟收入,擁有資產、資金的提案」又一次被否決了。為什麼提案一再被否決,2000年9月初中組部有一份指引倒是解讀了6條原因:如實施公開公布,能否起到社會反效果;如實施公開公布,黨內、社會上會把焦點、矛盾都集中在某部門、某人身上,會影響中心工作;如實施公開公布,會否使黨政部門、幹部處於內戰狀況,疲於應付質詢,使黨政工作處於停頓、失控、癱瘓;如實施公開公布,要充分考慮、顧及會引發難以收場的派性、幫派、宗派林立;要考慮到社會上敵對勢力和境外敵對勢力,乘機挑動、製造社會震動;要考慮到如政局不穩、動盪,外資撤離、經濟停滯,連鎖造成後果。這份解讀的潛台詞就是:如果那些反對提案的高官都是像他們自己標榜的那麼光明磊落、為政清廉的話,就不會有這六條解讀的顧慮了。

在一個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中,媒體又如何能起到監督作用呢?所被曝光的所有案件中,有多少案件是同級媒體披露的呢?

《當代中國研究》主編程曉農指出,中國腐敗的根源是中國的制度,中國現行的政治制度是滋生腐敗的溫床。

反腐是為了『穩定』保護貪官也是為了『穩定』。提出再多的辦法都解決不了腐敗的根子問題,最多也不過是隔靴搔痒而已。朱鎔基上臺時反腐的決心就很大,但給貪官准備的那九十九口棺材又賣出去幾口了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