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孩子誠實正直的品質

發表:2004-03-17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誠實正直的品質對孩子身心發展起著重要作用。一些家長認為,面對今天越來越複雜的社會,培養孩子誠實正直品質就意味著讓孩子有什麼說什麼,對人對事開誠佈公,有意見當面提,嚴於律已,寬以待人,但結果勢必使孩子得罪人、吃虧。家長這種說法固然有一定道理,但是,需要提醒家長的是:孩子在兒童期,特別是幼年階段,其成長的主要養料就是真善美。那麼,如何讓自己的孩子在這一關健期裡,心靈儘可能不受外界干擾而接受真善美的雨露滋潤呢?這既是每一個父母應盡的社會責任,也是父母慈愛之心的真實寫照。所以如何培養孩子誠實正直的品質,是今天家長們所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

1 教育孩子堅持正義一位孩子的父親對我說:有一次他去幼兒園接他兒子,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他兒子因看不慣班裡一個強壯的孩子欺負一個弱小的孩子,而主動上前幫助弱小的孩子,以主持公道。回家的路上他表揚了他的兒子勇敢的行為,併進一步教育孩子:對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不管別的小朋友怎麼看,要敢於堅持。同時,對待小朋友的缺點和錯誤提出批評和幫助時,要講究一些方式方法。如果自己有錯,也應主動承擔責任,以獲得其他小朋友的同情和幫助。這位父親支持兒子堅持正義的做法,對孩子養成誠實正直的品質很有意義。

2 教育孩子關心和體貼他人讓孩子從小就懂得關心和體貼他人,這是培養孩子誠實正直品質的道德情感基礎。具體表現在首先對他人要責任心。我記得小時候媽媽對我這一方面要求就很嚴,當時我上小學一年級,有一天吃晚飯的時候,我發現忘記還同學的課堂筆記,媽媽知道後,讓我把剛剛端起的飯碗放下,立刻給同學去送還筆記。她告訴我:不能因為自己的過失影響同學溫習功課。這既是對同學負責,也是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件事對我以後誠實正直的品質形成一直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關心和體貼他人還表現為對他人的同情伶憫之心,這是一種善良的道德情感,是救死扶傷、救人於危難、見義勇為、助人為樂的社會主義人道主義精神。我們現在的獨生子女,因為生活的環境孤獨,又缺乏同齡夥伴,才能防止孩子自私、獨霸、自我為中心的傾向,並逐漸從關心體貼他人的實踐過程中體味到做一個誠實正直人的快樂。

3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父母要以身作則,做誠實正直的表率。常言道:「身教重於言教」,父母的行動對孩子來說是無聲的語言,有形的榜樣。教育孩子誠實,家長應該首先做到忠誠老實。但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家長都沒能夠表現出誠實正直品質,如,有的家長明明看見自己的孩子先動手打了鄰居的孩子,反而說鄰居的孩子先動的手。這位家長實際上是在不知不覺中引導孩子做錯事。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曾說過:「不要以為只有你們(父母)和兒童談話的時候,或教導兒童、吩咐兒童的時候,才是執行教育工作。在你們生活的每一瞬間,都教育著兒童……」 宋慶齡也曾說過:「成年人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的榜樣,大人騙孩子,孩子也學會了欺騙……」 因此,父母要以自身的優秀品質來影響孩子,使孩子成為一個誠實、正直的有高尚品質的人。強調身教,並不是說可以忽視言教,身教與言教密切結合,才能真正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4 機智處理孩子的問題發現孩子有問題,家長不要急躁,要認真分析孩子不誠實的真正原因。如有一個鄰居的孩子向母親要了10元錢,去買上課用的畫筆。孩子買好畫筆回家的路上經過一個冷飲店,忍不住用剩下的錢買了一根冰淇淋。但他回家後並沒有講出實情,卻說:「售貨員阿姨沒有給他找錢。」孩子這種撒謊騙錢花的行為是很容易被家長識破的,這個孩子的媽媽發現問題後比較冷靜,她沒有用打罵的方法逼孩子講出實情,而是讓孩子好好想一想,看看是不是買了其它東西自己卻忘記了。暗示媽媽已經知道實情,但希望孩子自己誠實地講出來。結果,孩子很羞愧地坦白了自己的行為,並表示今後不再那樣。事後,這位家長也進行了自我反省,發現自己在平時對孩子的教育中,對孩子所提出的要求往往超出孩子心理水平,讓孩子感到太多的壓力,以致於不敢提出自己的慾望的時候,就想採取撒謊的方式來迴避可能遭到的懲罰。所以,作為家長應瞭解自己的孩子,對孩子提出的要求要符合孩子的心理水平和個性特點,並督促孩子隨時隨地用誠實的標準檢查自己的言行,使孩子自覺養成誠實、正直行為習慣。對於經常說謊的孩子,家長應讓他們從思想上認識到說謊的人是交不到朋友的,因為這種人得不到大家的信任,而且被人瞧不起。同時要通過孩子的點點滴滴的行為來幫助孩子磨煉道德意志,使孩子的自尊心勝自卑感,主觀努力克服客觀的消極因素,逐漸自覺養成誠實正直的行為習慣。


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