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加拿大銀行數錢的日子裡

發表:2004-03-18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WESTKING職業訪談系列

時間:2004-02-24

訪談對象:鄧小姐

嚴格說來,鄧小姐應該算是我的同事,前年我在那家銀行做Parttime的時候,就認識了她,雖然不在同一個Team,但都是中國人,見面打打招呼,後來還很熟悉。當我聯繫到她提出職業訪談的時候,她告訴了我一個驚人的消息,她拒絕了銀行permanentjobOffer!抱著好奇的心情,我再次在我原來工作的地方見到了鄧小姐。

WESTKING:你是什麼時候來多倫多的,原來從事什麼工作?

鄧小姐:我是2001年初來到加拿大的,開始在溫哥華,半年後來到多倫多。原來在國家部委的一個信息中心做信息管理工作,我先生是主申請。我原來的專業是中文,不可能移民過來的。

WESTKING:你的這份工作的Title叫什麼呀?日常工作都有那些職責?

鄧小姐:我現在的Title叫ContentVerificationClerk,我們一起的朋友都叫「為銀行數錢的」(笑),確實,每天經我們手的現金,支票,硬幣海了去了。由於我們銀行系統的Branch當天的各類商業存款都是晚上才到,所以我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晚上,上班的時間就是你們上床休息的時間,我老公說我是披星戴月上班,迎著朝陽回家。當然也有白班,不過,白班得熬年頭,而且Pay的少一些,家裡的孩子要人看,所以老公白天上班,我晚上上班,家裡始終有一個人,能看著孩子。

WESTKING:那真是不容易!

鄧小姐:可不,顧不了那麼多了,小孩的費用其實很大的。給別人看不如自己看著踏實,只希望孩子將來大了能知道她當爹媽的不容易就好。

回來說你的問題吧,我每天工作的內容非常簡單,單調。每天來後清理工作臺,進入數錢程序,確認上次操作完全正確,然後去領錢包(笑,我們都這麼叫,實際上是各個branch送來的當天存款),回到工作臺用剪刀開包,核對包內的錢票內容和包內的存款單,如果核實無誤的話就進入下一個流程,如果有問題的話,就將問題的種類記錄到計算機裡面,有的問題如果超出了我自己的許可權的時候,就要找上司來解決。到凌晨的時候,也是最忙的時候,就是要平帳,所有當天經手的借貸必須絲毫不差。如果有問題就得把所有的帳目打出來重新核對,所以這個時候心裏壓力最大。看到別人都平帳收拾工作台下班,自己還要一筆一筆核對,剛開始的時候,也不認識工友,有一次,帳不平了,就我一個人在那裡,當時英語也不好,急的眼淚不由自主地就掉下來。(沉默),不過現在好了,輕車熟路,就算不平,也知道怎麼先對付過去。

WESTKING:那這個工作的核心就是檢查,核對,對嗎?

鄧小姐:對,所以叫Verification。我想從理論上銀行通過這種工序要達到兩個目的,一是將不同的幣類分類入庫,二是減少分理處可能出現的人為的失誤,降低系統誤差。這和我原來在信息中心作分析之前要抽樣核實有點類似。當然,我們也可能出錯。不過多了一道工序,出錯的概率會下降不少。另外,銀行也有準備金來Cover這些可能出現的錯誤。比如我現在的許可權是每天能出現的錯誤帳錢不能超過150塊加幣。和我掙得差不多的。

WESTKING:工作中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嗎?

鄧小姐:有呀,比如你知道各個加幣,美元$5,$10,$20,$50,$100上的正面都是代表什麼呀?還有加幣一塊,二塊的紙幣你在外面市場上見過嗎(可有增值潛力,有就收藏著,笑),還可以看各個企業的景氣情況。我是女的對服裝感興趣,還有鞋。乾時間長了。知道什麼牌子的賣得好。還有快餐,最火的就是Timhortons了,一個包都包不下來,得四個包。不過都是硬幣。還有教堂,捐錢的人可真不少。SecondCup的包包裡面的咖啡味道,這些有趣的事情讓我瞭解了不少本地的知識。

WESTKING:你是如何找到這份工作的?這份工作需要那些技能?

鄧小姐:這份工作是通過一個中介找到的。當時招人的時候就是說需要有信息處理的經驗,自己就去報名了。這份工作的技能到沒有什麼,和流水線差不多吧,是熟練工種,當然需要一些知識的比如銀行的基本僮髁鞽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