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台大選對美中臺關係影響

發表:2004-03-18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韋娓報導: 臺灣3月20號大選將近,陳水扁的泛綠陣營和連戰的泛藍陣營之間的政策辯論趨於白熱化。臺灣大選結果會如何影響美中臺關係?威爾森國際學者中心針對這些問題舉辦了研討會。

*扁連任台海將動亂*

戈爾茨坦是史密斯學院教授並兼任哈佛大學臺灣研究專題主任。他預見如果目前形勢繼續發展,臺灣海峽即將發生風暴。首先從陳水扁2000年當選以來,臺灣迅速加強國家定位政事,為臺灣獨立帶來動力,這對任何中國領導人說來都是不可容忍的。

他說:「沒有一個中國領導人會在臺灣問題上示弱,任何一名中國的新領導在老領導的督察下也不可能在臺灣問題立場軟弱,聽任臺灣島脫離大陸,因為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這一立場對中國領導人來說既有完成革命的象徵意義,也有其現實意義,那就是向全國人民告示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福利的唯一合法政府,並且對國內其他分裂主義分子起懲戒作用。而美國在中國問題上一向是受國內政治驅使,隨著大選的迫近,臺灣成為注目的問題,布希政府在臺灣問題上的靈活餘地恐怕越來越少。」

*美大選影響台海政策*

戈爾茨坦還說:「隨著大選來臨,美國以不偏不倚的方式維持臺灣海峽穩定局面的可能越來越小,大選必然會把布希推向他天然政治同盟即臺灣的一邊,因為此時此刻布希不得不重視外界的指責,即說他虧待臺灣之類的民主國家、卻過於寬容不民主的共產黨國家。」

戈爾茨坦因而認為,美國當前政局不利於維持這種原本就脆弱的臺灣海峽現狀。美中臺三方在國內政治的驅使下都在改變原就勉強的維持穩定現狀的立場,這危及十年來臺灣海峽的平靜局勢。

*民進黨若勝兩岸關係停滯*

然而臺中國立東海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文朗教授認為,3月20號臺灣大選和公投似乎會給臺灣海峽帶來風暴,但是實際上卻只是茶杯裡的風波,即限於局部範圍的小風波。李教授分析了選舉結果帶來的後果。

他說:「如果民進黨當選,海峽兩岸關係會處於停滯不前局面。陳水扁會繼續試圖通過修憲和全民公投實現臺灣獨立,然而中國大陸卻決不會在未來四年裡任由陳水扁我行我素。他們要迫使陳水扁就範,於是對話就難以展開。」

*連戰若勝選兩岸關係有發展空間*

李文朗說:「另一方面,泛藍陣營的目標是通過維持現狀來確保具有獨立性的臺灣得以存在,換句話說是為臺灣爭取時間,盼來大陸當局轉變宗旨的一天,那時臺灣和大陸就有緊密合作的基礎,即使不實現統一,也可以某種方式聯合起來。要是泛藍陣營勝選,那麼臺北就更可能和北京重續對話,連戰承諾的第一件事就是兩岸開始三通。」

*臺經濟發展需考慮大陸因素*

當然三通會導致兩岸經濟關係的進一步密切,而經濟聯繫的日益加強和臺灣獨立的呼聲似乎是相互矛盾的。翁松燃是國立暨南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教授並兼任陳水扁的顧問,他指出,這種矛盾狀態影響藍綠兩大陣營的競選策略。

翁教授說:「兩方都傾向於和大陸可能有某種程度的經濟聯合。兩大政黨在民眾心理的推動下都主張和大陸建立直接的經濟和運輸往來。在這方面,國民黨曾經領先一步,他們主張三通,並且要政府在對大陸貿易及投資等活動上放鬆控制。而民進黨在競選中也一反常態,主張發展和大陸的經濟來往,因為他們意識到臺灣經濟的發展必須考慮到大陸的因素。」

*大陸試圖間接影響臺選舉*

翁教授也並不認為臺灣全民公投和大選會導致臺灣海峽的風暴來臨,他說大陸曾試圖影響前兩屆的臺灣大選,卻取得適得其反的結果,勝選者恰是不合大陸心意的人。 所以這次大陸接受教訓,試圖以間接方式影響臺灣選情,通過美國、法國等第三者出面告誡臺灣公投不可行,他認為這不合情理。

他說:「為什麼大家都異口同聲地要和北京唱同一個調子呢?這是否有點反常?」他說,要是臺灣公投是有關憲政民主化改革的,那麼這種阻攔合乎情理嗎?不去阻攔威脅動武的一方、卻告誡受威脅者不要輕舉妄動這是否正當?」

*大陸無力對臺動武*

翁松燃說,分析大陸國內形勢,當局有其它種種當務之急而分身乏術,所以對臺灣動武的威脅實在是空話。他認為,兩岸的民主進程在挑戰大陸的「一個中國」原則,不論是華盛頓還是北京都必須調整對臺政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