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安:李鵬要撇清六四鎮壓責任?一萬個不答應

發表:2004-03-18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六四」十五週年的逼近,六四又再次成為熱點話題。而蔣彥永醫生「為六四正名」的上書,更是將此話題炒到最熱點。各界積極聲援,前所罕見。

其實,十五年來,六四的話題從未止息,不過偶爾會變得平靜一些。因為,六四已成為中國執政當局的最痛,也成為中國民主運動的原動力。然而,由於中共當局「死不悔改」的特性,打著「穩定壓倒一切」的旗子,將六四問題強行扔到一邊,不聞不問,也不許別人聞問--私下裡,每年到六四時,都緊張得發抖,唯恐統治權在一夕之間被推翻。中共的用「堵」的方法,當然只能用在一時,堵在上游的民怨起來越大越來越深,終有一天是會決堤的。

所以凡與六四沾上一點關係的中共要員,莫不成為「過街老鼠」,有心想到外面世界招搖,卻怕被人追著喊打喊殺。尤其是李鵬,更是「萬夫所指」,屠夫之名,走到哪被叫到哪。

蔣彥永醫生的上書中,便提到了兩位中共領袖對六四的看法和當時決策者的分歧。一位是楊尚昆,這位曾貴為中國國家主席的大人物,對一位匯報工作的醫生說:六四事件是我黨(中共)歷史上犯下的最嚴重的錯誤,現在他已無力去糾正,但將來是一定會得到糾正的。

眾所周知,楊尚昆在六四鎮壓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是他調動軍隊進入北京城。他說六四是中共犯下的最嚴重錯誤,但卻沒有說到他在該「最嚴重錯誤」中的作用,但我們卻能體會到他的懺悔。

楊尚昆不是唯一為自己在六四事件上找台階下的人。據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有北京學者認為,這些年來,大陸政壇仍活著的老人,或者已經去世的政壇老人的家屬,都在透過各種渠道,以各種方式,撇清他們在當年「六四事件」的責任。他們似乎感覺到總有一天會真相畢露;他們在意自己歷史上的地位,對歷史事件中自己曾經扮演過的角色,顯出一種難言的焦慮感。

就是在這種焦慮感之下,據說應為六四鎮壓負主要責任的李鵬居然也想撇清。亞洲週刊說,前中國大陸領導人李鵬去年秋天曾著書詳細說明「六四事件」,要求中共中央同意出版,但遭否決。據稱,李鵬有意撇清自己在「六四事件」上的主要責任。據知,李鵬撰寫的書稿名為「關鍵時刻」,在中南海激起漣漪。他在書中肯定了當年中共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決策,同時「為自己作了平反」。

報導引述接近總理溫家寶和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人士指出,被指應對血腥鎮壓負責的李鵬,在這部「徵求意見稿」中,以日記的方式回溯重大事件決策的來龍去脈。但在書稿發出兩個月後,李鵬沒有獲得任何反饋信息,於是打了電話給拿到書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一再詢問讀後想法,強調書的內容可以修改,但希望中央出版。不過,胡、溫新政府給李鵬明確答覆說,經中央研究,此書暫時不公開出版為妥。

據讀過「關鍵時刻」的人士說,李鵬在書中透露了當年中南海高層對處理天安門學運存在明確分歧,他也有意撇清自己在「六四事件」上的主要責任。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本是中共的拿手好戲,而篡改歷史扭曲事實更是家常便飯。李鵬想撇清他在六四鎮壓中的主要責任,原不足為奇。人們也相信,若是倒退二十年,李鵬的圖謀說不定就能達成。然而,今日的世界不再是中共幾個人在唱獨角戲,每個人的所作所為都在人們的眼皮底下,李鵬在六四時做了什麼,人們有目共睹,他想賴,賴得掉嗎?他想撇清,撇得清嗎?

更重要的是,人們會讓他撇清嗎?李鵬不可能逃脫歷史公正的審判,他必將為血腥鎮壓六四付出慘痛代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