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華清、李錫銘紛亮相 是蔣彥永效應?

發表:2004-03-18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放軍醫生蔣彥永二月底提出要為六四正名,似乎確實是觸及了北京的政治神經。一些已經退休的中國高官近日紛紛亮相活動,並引起廣泛注意。他們之中,最矚目的包括六四時的軍委副秘書長劉華清及當時的北京市委書記李錫銘。

六四時的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委,原北京市委第一書記段君毅遺體3月15日在北京火化,露面的除了政協閉幕唯一在的「元老」劉華清外,還有89年六四時的北京市市委書記李錫銘。

劉華清在1989年擔任中央軍委副秘書長。他是六四後軍委內唯一一直留在軍機中樞的軍方大員。亦因為蔣彥永信件指楊尚昆對六四處理有意見,劉華清現時已成為具體操作六四鎮壓的最大嫌疑人。

巧合的是,原北京市市委書記李錫銘,也被指曾和虛報情報讓鄧小平把當年的學生運動定性為「反革命暴亂」有關。由於蔣彥永剛在2月24日上書中央,要求把六四正名為愛國運動,他們二人在這段非常時期的亮相,特別惹人注目。

讓外界感到奇怪的是,在新一屆政府,一班元老都沒有在兩會列席主席臺,偏偏劉華清就成為在政協閉幕上唯一出現在主席臺的退休高官。據中國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片段,出席送別段君毅的,還有六四時任人大委員長的萬里,以及當時任中組組部長的宋平。他們年紀和劉華清差不多,在電視上看精神也很好,但他們就沒有像劉華清那樣「熱衷」出席這麼多公開活動。

六四時任中顧委常委的段君毅,可以列席政治局常委會議。相信他對六四的決策過程也有一定程度的認知。

值得注意的是,段君毅是江澤民的老領導,他在1952年任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並於1960年任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江澤民1962年後任一機部上海電器科學研究所副所長,一機部武漢熱工機械研究所所長、代理黨委書記,一機部外事局副局長、局長。一般相信,段在六四時也曾大力支持江澤民接趙紫陽出任總書記一職。

外界也關注到,曾在1981年1月至1984年5月任北京市委第一書記的段君毅,在江澤民九十年代把北京市委書記的陳希同以腐敗罪名查處一役中,是否有扮演一定角色。據著段的過世,世上又少一個人知道這場鬥爭的真相。

也是頗為巧合的是,段君毅和劉華清家族都有後人從政或曾經從政。段君毅女兒段存華是八屆和九屆全國政協委員。段存華現在任群星集團董事長,是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的委員,中國國際科技協會以及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理事,也是中國全國婦聯成員。

劉華清女兒劉朝英曾被捲入美國政治獻金案,劉朝英丈夫潘岳,擔任過《中國青年報》副主編,1994年後先後擔任過中國國有資產管理局副局長、國家技術監督局副局長、國務院體改辦副主任等職,現任中國國家環保局副局長。


亞洲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