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海歸們最大的痛

發表:2004-03-19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回國的大門前猶豫不決的,有一半以上是因為孩子

--十來歲的孩子在美國時很喜歡去學校,而回國後每天上學哭著去哭著回。

--有的父母就向孩子妥協了,放棄國內的好工作,又回到美國。

--國內的國際學校和雙語學校比美國的私立學校還貴。

這的確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孩子在外國出生長大,已經適應了外國的教學體系。好一點的還能聽得懂,說幾句漢語,認那麼幾個漢字(這全是家長的一片苦心)。家長沒有刻意去教去督促的,已經說不利落也聽不懂中國話了。年齡小還好說,如果上了四五年級甚至中學,回來可怎麼辦?除去中文語言不說,國內的應試教育體系,大量的家庭作業,與國外比較鼓勵獨立思考,強調動手能力的教學思想相差非常大,孩子怎麼去適應?

所以當海歸父母說起想回國的時候,頭一個阻力就是來自孩子,尤其是那些半大不小,懂一些事,有自己主意,又回過中國,多少知道一點國內上學情況的孩子。他們會說:「我不回中國去上學,第一我中文不夠好,別人會笑話我;第二中國學校有太多的作業,我做不完;第三中國學校要求學生上課時把手放在背後;第四……」雖然這些話我們不愛聽,但想想也是事實,也有幾分道理。

有才滿十歲的孩子對父母說:「你們兩個都回去,我也不去。我自己在這裡住,我可以用微波爐熱飯吃。」還有的孩子說:「爸爸,只要不回中國上學,我在這裡一定好好學習,一定聽你的話,包括學中文,包括彈鋼琴(包括的這最後兩項都是他平時最不願意做的事情)。」  

曾經有人舉家從美國回國,十來歲的孩子在美國時是很喜歡去學校的,回國後每天上學哭著去哭著回,在上了兩個月學校以後,打死也不肯再去上學了。父母只好放棄在中國的好工作,回到美國。可憐天下父母心,有誰能看著孩子天天哭著去哭著回呢?

也許有人會說,是這孩子不對,或者是這家長沒有處理好。還有人會說,為什麼不送孩子去上國際學校,去上雙語學校?這就會引出讓「海歸前」們猶豫的第二個因素,就是工資問題,這是另一個話題,這裡就不多述了。

國際學校和雙語學校,其實是為那些父母被外國公司派到中國,由公司支付學費的孩子們開的,或者說為特別有錢人開的。因為那些學校一年的學費就是兩萬美元,比美國的私立學校還貴,比在美國上一般的大學還貴。而廣大的留學生如果回國工作,大部分是去國企、民企,或者哪怕是外企,如果是作為當地僱員而不是「外派」回來,都享受不到公司支付孩子學費的待遇,也拿不到這麼高的工資。何況與其花兩萬美元讓孩子在這裡上國際學校,不如留在國外上公立學校,不用交學費,兩萬美元也可以維持基本生活了。有些高年級的孩子回來,英語已經相當好了,在這裡去上國際學校,學英語是一種浪費,學漢語速度又太慢。這也是一個方面。

除了去上國際學校,上雙語學校,不知咱們的教育部門是否還能有一些更現實的措施呢?我想那位哭著去哭著回的孩子,也許不僅僅因為他的中文問題,也不僅僅是他個人的問題。因為許多從世界各地到美國去上學的孩子,開始也一句英語不會,任何公立學校都不會因為他不懂英語而不接收,沒有讓他們留級,也沒有讓他們交任何學費,而是有專門的老師每天給這些孩子單獨上一節英語課,其它課都跟著其他學生一起上。學校相對開放寬鬆的環境和老師同學們的耐心,使新來外來的孩子很快能喜歡學校,沒有聽說過哪個孩子天天哭著不願意上學的。

我知道國情不同,知道一個已然實行多年的教學體系,改變起來不那麼容易;也知道我們的師資缺乏,老師課業繁重,一個班那麼多學生,那麼多的作業,哪還有精力能力去單獨照顧一個中文不好的學生?可是如果一個孩子他本來已經上到五年級,因為中文程度只有二年級,就讓他去上二年級是不是合適?

我知道這是一個棘手的問題,但這確實是廣大的留學人員在歸國的大門前躊躇不前,望而卻步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孩子上學的問題解決不了,父母怎麼能安心回來工作?


海狼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