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試析臺灣槍擊事件的深層原因

發表:2004-03-20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在選舉造勢中遭槍擊,引發各方關注,也有人懷疑中共在其中的角色。那麼從深層原因上講,有沒有這種可能呢?

1。中共極端仇視陳水扁,大造輿論轟扁,散佈仇恨

在中共的官方媒體上,進入大選時期以來,幾乎每天都有重炮批判醜化漫罵陳水扁的文章,稱他為「臺灣之恥」,「危機製造者」,想把臺灣拖入戰爭的深淵。

可以說,中共的宣傳造就了親中共的民眾同陳水扁的個人恩怨。

2。臺灣對中共最大的威脅不是陳水扁和連戰,而是民主政體的演進

臺灣選舉,無論誰當選,中共都是輸家。陳水扁連任,中共當然不喜歡;連站贏了,臺灣有了第二次政黨輪替,為民主政體奠定基礎,更彰顯中共的獨裁統治之不合時宜,這是中共也不願看到的。

臺灣對中共的最大威脅不是某個輪替中的政黨,而是臺灣的民主政體本身。就如同當年抗日贏得的第一場勝利打破了「日本人不可戰勝」的神話一樣,臺灣民主化的成功就打破了中共「中國人不適於搞民主」的謬論。

3。「一民主就動亂」是中共的預設命題

臺灣民主的正常發展,那將對「一國兩制」的統一模式造成不可挽回的打擊。

給臺灣選舉製造麻煩,甚至想法中斷選舉,出現騷亂,民主大倒退,元氣大傷,相信「搞民主絕沒有好下場」「中國人的文化人格不能搞民主」,不但打擊了臺灣,而且對希望中國民主化的人士也是致命一擊,這非常符合中共的戰略方針。

4。台海戰爭勝算不大,在臺灣製造混亂是上上策

中共總是嚷嚷要解放臺灣,其實中共的軍隊素質,武器裝備力量,海上作戰能力,導彈精度等等並沒有攻打臺灣閃電取勝的把握,特別是美國的介入,臺灣對中國沿海經濟重地的攻擊能力,使得中共在發動戰爭上,面臨經濟重創,中共全面垮臺的風險。

最佳的辦法,就是在臺灣本土製造恐慌,破壞民主進程。

5。前科:六四鎮壓,措施果斷不手軟

中共吹捧「超限戰」,就是不按常規出牌。在六四鎮壓中,開始時聽到槍聲人們普遍以為不過是橡皮子彈,很多人死於對中共行為的常情推理。而且中共的鎮壓藉口之一是軍人被市民殺害,出現動亂,事實上外界一直有人懷疑殺害軍人事件是不是中共便衣所為,嫁禍於人。

據稱中共在臺灣滲透的人數有30萬,在敵後搞亂是中共打下江山的法寶,不可小看。養兵千日,在投票前的最後一天,孤注一擲,也未可知。

6。中共給臺灣民主化出了個大難題

臺灣的民主化剛剛開始,人民也還處於學習、接受、習慣的時期,民眾投票熱情高漲,有的選民更有「輸不起」的心態,這都是還不習慣於政黨輪替的民主啟蒙階段非常正常的反應,在經過幾次選舉之後,從總統候選人到各階層的選民都將對民主政體和政黨輪替有更加成熟的適應,熱情將被理性取代,候選人失利也不再是世界的末日。

可是,對臺灣人民來講,導致很多人情緒化的背後,是因為在民主的初期,就攤上了連許多老牌民主國家都沒有遇到的難題。這對臺灣人民是很不公平的。

在其他民主國家的選民,不過是在「稅收政策,醫療保險,就業機會,國家預算,墮不墮胎」等等「雞毛蒜皮」的事情方面對總統候選人進行比較;

而剛剛學會投票的臺灣人民卻必須在「統獨立場」「是否會激發戰爭的預期」等如此人命關天的可怕命題中做出抉擇。

臺灣人民有了自由的選擇,可這選擇卻變得如此沈重。

於是,本應促進團結的民主,反而導致了社會兩大陣營的對立。

是臺灣人民的錯嗎?

不是。

這一切的危險全部是來自中共對臺灣的武力威脅,沒有這個威脅,臺灣人民就沒有必要也沒有理由去在自己預想的「生死」中作出選擇。

中共怕臺灣獨立,不過它也料定臺灣不敢獨立;但是,臺灣的民主化進程初具模樣,世界在看著臺灣的民主化,海外的華人也在看著臺灣的民主化。

中共自己也在看著臺灣的民主化。

這又是它最不願看到的。

臺灣總統槍擊案,還在調查之中,中共的角色值得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