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臺灣大選和中共武力犯臺

發表:2004-03-21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到臺灣選總統,中共都要威脅,以前是飛彈演習和高官威脅動武,這次則是通過臺灣內部統派媒體嚇唬說,如果公投,就等於選擇戰爭。中共真有能力武力攻臺嗎?各種數據和研究顯示,北京雖有這個願望,但缺乏這種實力,它的戰爭說,更多是嚇唬人,不讓臺灣人民做出深化民主、走向主權的選擇,而屈服於共產黨的一國兩制。制約中共武力犯臺的因素很多,簡單說,至少有下述八個:

第一,臺灣海峽是天然屏障。

當年希特勒的軍團佔領了大半個歐洲,但打不下英國,就因有個英吉利海峽。中共的海空能力迄今遜於臺灣,無法安全渡海。美國知名學者季北慈( Bates Gill )曾指出,中共海空軍都算上,只能把二萬一千人運到臺灣海灘,中共連把二十萬部隊從蒙古運到越南的能力都缺乏。無法解決運輸問題,就無法真正攻臺,因臺灣有幾十萬正規軍,還有一百多萬後備隊;運到海灘二萬人,等於送死。

中共雖有近五百枚飛彈瞄準臺灣,但從近年幾場國際戰爭來看,僅靠飛彈不能解決問題。美國對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的戰爭,最後都是靠地面部隊才打贏。如果這次臺灣公投結果是多數人民要求增加飛彈防禦和軍費,那麼臺灣增加國防,尤其是「心防」能力之後,更對中共對臺動武起到制約作用。臺灣如果發展自己的飛彈打擊力量,更有利台海戰略平衡。冷戰時代美蘇都擁有打擊對方的飛彈,結果相互威懾,反而沒有爆發戰爭。臺灣可以通過加強國防和心防,增大制約中共冒險的能力。

第二,美國的可能干預制約北京。

一旦中共對臺動武,美國干預的可能性很大,這主要取決於三點:一是《臺灣關係法》明文規定,要協防臺灣。這是國會通過的法律,其地位高於華盛頓和北京簽署的政府之間三個公報;

二是現在美國是主張強大國防、反對共產主義的右派共和黨政府執政,布希總統把向全球推廣民主自由價值視為促進世界穩定的根本之途;因而在共產主義全球崩潰的今天,美國絕不會坐視共產中國用武力吞掉民主臺灣;

三是美國不管哪個黨執政,都強調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而臺灣的安全是美國的國家利益所在之一,因為如果臺灣淪陷,不僅亞太戰略平衡被打破,而且中共海軍進駐花蓮港,將不再是內陸海軍,而通過進入西太平洋而挑戰美軍,這是美國無法接受的局面。

如果美國干預,中共將慘敗,因為中美軍力懸殊。美國的海空軍都較中共佔絕對優勢,美國有九個航空母艦群(中共一艘也沒有),美國戰機已有三分之一是第四代,而中共空軍才有部分第三代,其他都是老舊的。美國前太平洋部隊司令布萊爾評估說,中共軍力僅相當於美軍越戰時的水平,比美國落後至少三十年。

中共最近「人代會」雖宣布增加兩位數軍費,其實際軍費可能高達四百億美元或更多,但即使如此,也只是美國軍費開支的十分之一。美國下年度軍費開支,將是全球其他 192 個國家的軍費總和!美國人口佔全球 5 % ,但產值佔全球 43 % ,是中國的九倍!中共雖有 20 枚可打到美國的飛彈,但美國有一萬枚,是中國的 400 倍!美國還在南韓、日本等全球 150 多個國家有駐軍和軍事人員,這些都是中共完全望塵莫及的。除了這些硬體之外,在軍人素質上,中共軍隊更是遠遠無法和美軍相比。

第三,中共經濟能力有限。

自鄧小平提出經濟為發展中心後,中共一直在推動這個目標。而一旦對臺動武,這個目標將被中斷,而中國經濟發展,很大程度上要依賴臺灣的四百億美元和全球的六千億美元投資,還有來自中國老百姓的九千億存款。如果中共對臺動武,全部外資要中斷,老百姓還由於恐懼,要到銀行擠兌,這可能造成全國性經濟混亂或崩潰。北京官方雖宣稱經濟發展總是八點幾,九點幾,但實際上中國的經濟底子相當薄弱,人均收入才 800 多美元,低於伊拉克戰前水平;是俄國的四分之一,臺灣的 20 分之一。中共今天根本沒有打仗的資本。

第四,中共沒有能源支撐戰爭。

中國十年前就因能源短缺,開始依賴進口石油。去年中國的原油進口已佔 80 % ,成為取代日本後全球第二大石油進口國(首位是美國)。中共原來期盼從俄國鋪設石油管道解決油荒問題,但莫斯科由於不信任北京,這個方案也基本擱淺。而中共戰略儲備石油現只夠 15 天(美國是 120 天,日本是 160 天),一旦中共對臺動武,它的石油進口路線(狹長的馬六甲海峽)被切斷的話,不要說飛機軍艦無法啟動, 15 天後全國都得停電。戰爭不僅是打軍事,更是打經濟,打石油,中共迄今仍沒有這個本錢。

第五,中國內部嚴重不穩。

中共的治國口號是「穩定壓倒一切」,這等於告訴世人,那塊土地到處都有不穩定,因此才會特別地、不斷地強調。中國社會的貧富差距和嚴重不公,已造成天怨人怒。工人失業,幹部下崗,農民重稅,但共產黨官員卻以權換錢,幾乎人人腐敗。這點僅從今天這個省長被逮捕,明天那個市長被槍斃就可以清楚地看出。前中共「人大委員長」萬里曾到農村視察,問需要什麼,農民回答說「需要陳勝吳廣」。如果中共對臺動武,就可能老百姓乘機造反,推翻中共統治。而且僅戰爭中的軍隊調動,就增加軍事政變的可能。

在全球共產主義大勢已去的今天,中共是恐懼而採守勢的;它最擔心的不是臺灣,而是在中國失去權力。因此任何的戰爭、軍事調動、內部權爭,以及人民不滿爆發,都可能葬送它的權力和統治,這是中共的「死穴」;打臺灣之時,可能就是共產黨垮臺之日。僅憑這一點,它也不敢輕易對臺動武。

第六,民族矛盾激化的制肘。

西方專家稱西藏和新疆是兩個火藥桶,中共一旦對臺動武,這兩個火藥桶就可能引爆。中共雖然對西藏進行殖民統治和社會改造,但完全失敗。藏人家裡白天被迫挂江澤民的像,但晚上翻過來,後面是他們真正愛戴的達賴喇嘛的像。新疆的東土人則是直接反抗,和中共軍警的武力衝突不斷。東土獨立運動主席貝肯將軍在土耳其接受我採訪時曾說,如果中共三點鐘打臺灣,他們四點鐘就全疆起義,說那是機會。

第七,江胡溫已是末代皇帝。

毛鄧那一代領導人,由於打江山出身,有股霸氣和蠻勁。但即使毛鄧,也知道臺灣是燙手山芋,不可碰。現在的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氣質和毛鄧不可同日而語。江喜歡彈琴、跳舞,說英語(雖然美國人聽不大懂),唱「泰坦尼克號」電影主題歌「我的心永在」;胡錦濤則是一臉拘謹,長期做兒皇帝,被訓練得如同木偶;溫家寶則像個小地方的賬房先生,見人就拱手做揖,他們更沒有膽兒來按那個攻打臺灣的飛彈按紐。

如果說毛鄧那代領導人還有一定的「理想主義」,想實現共產主義的烏托邦,建立中國式的「動物農場」,但江胡溫則什麼理想也沒有,他們只想一件事,就是千方百計保住自己的權力。他們腦子裡既沒有所謂的 「祖國統一」大業,更不為中國和臺灣人民的民生利益著想,煽動民族主義情緒是沒有任何理念支撐的共產黨唯一可利用的意識形態,用它來維持他們越來越不穩定的權力。但一旦這種煽動玩過了頭,影響到他們的權力,他們絕不會再往前走。

第八,中共受到前後夾擊。

911 之後,美國全球強勢反恐,強化了美日軍事聯盟,日本戰後首次可以出兵(伊拉克);而日本強調的「周邊狀態」不會坐視,主要指台海危機。同時美國和印度的軍事關係也由於反恐而得到空前強化,美印以色列正組成新的戰略三角;由此形成美日聯盟在前面,美印聯盟在後面,前後夾擊制約中共的戰略態勢。同時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南韓、菲律賓、臺灣(新加坡、泰國、印尼等正在加入),正在形成一個亞洲的「准北約」,以制約中共可能的軍事擴張。

共產國家的軍力總是被誇大

中共打臺灣的後果如何,其實只要看看俄國打車臣的結果就會知道。車臣和臺灣完全不同,它不曾是一個國家,沒有經濟實力,更無受過訓練的軍隊,又沒有海峽屏障,同時美國國會沒有「車臣關係法」和協防車臣的責任,而且美國在車臣周邊也無駐軍,但俄國打了十年,死了十萬人,迄今仍無法解決車臣問題。可想而知如果中共打臺灣,更會大失敗。

上述的事實證明,中共沒有攻佔臺灣的實力和條件。它的戰爭說,更多是恐嚇和威脅,阻止臺灣人民走向民主和主權獨立,因為臺灣的民主是一面鏡子,越來越照出中共獨裁統治的醜陋。如果這次臺灣公投成功,臺灣人民發出向北京霸權說「 No 」的聲音,那麼臺灣政府將會加強國防,購置更多的防禦武器,並增加臺灣人的心防,結果將更使中共對臺動武的幻想破滅,使臺灣更安全,更有能力邁向深化民主、凸顯主權的方向。 ( caochangqing.com )

(原載香港《動向》 2004 年 3 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