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吉爾「絕密救援令」拯救流亡猶太人

發表:2004-03-22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戰期間,為了營救當時流亡西班牙馬德里的大批波蘭猶太人,英國首相丘吉爾下達了一項「絕密救援令」,並指示英國駐馬德里大使館的海軍武官阿蘭. 希爾加斯完成這一重大使命。為此,希爾加斯與西班牙佛朗哥法西斯政府展開機智週旋。他藉助大使館旁的一個上流社會人士雲集的高檔酒吧作掩護,在酒吧老闆 「交際花」瑪格麗塔.泰勒和大使館一位西班牙醫生艾杜阿多.馬特爾奈茲的默契配合下,先後將數千名身陷納粹魔爪的波蘭猶太人從蓋世太保的眼皮子底下救出!

1939年9月1日凌晨,德國突襲波蘭,二戰爆發。大批波蘭猶太難民和軍人流亡到西班牙。儘管佛朗哥政府並不想捲入到這場戰爭中與英法為敵並自稱中立,但由於希特勒向其頻頻施壓,佛朗哥政府還是明顯偏向納粹,以至於西班牙境內的猶太人處境艱難。

帕翠西婭.馬特爾奈茲女士在剛剛出版的新書《大使館》中寫道:「當時,我的父親艾杜阿多.馬特爾奈茲在英國駐馬德里大使館內當醫生。見到猶太人所面臨的困境他內心異常難受,但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去做。然而,在一次和好友英國駐馬德里海軍武官阿蘭.希爾加斯聊天的時候,他無意中瞭解到一個驚天內幕:英國首相丘吉爾也在為這些猶太人的命運而擔心,並已經暗中下達了一項『絕密救援令』。」

據帕翠西婭女士稱,希爾加斯和她的父親兩人是無話不談的「鐵哥們」。希爾加斯告訴馬特爾奈茲,首相丘吉爾一開始只是打算為那些流亡的波蘭軍人建立一條秘密逃亡路線,但是很快他就從當時在倫敦的波蘭流亡政府那裡得知,除了軍人之外,在西班牙有許多波蘭籍猶太平民也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因此他指示希爾加斯等大使館人員說,一定要加倍努力,幫助更多的人逃出馬德里!

聞聽此言,馬特爾奈茲異常興奮,表示他非常願意為營救猶太人助一臂之力。兩人一拍即合,決定攜手完成這一重大使命。但由於當時馬德里是一個四處充斥著納粹間諜的城市,兩人害怕營救計畫走漏風聲,平時根本不敢隨意談論此事,唯有每天下午約好在大使館旁邊一個高檔酒吧內碰頭,商討營救事宜。

他們碰頭的這間「大使館酒吧」是整個馬德里市名人、貴族雲集的場所。人們在那裡喝茶或者品嚐雞尾酒和香檳。而酒吧的女主人瑪格麗塔.泰勒是一位儀態不凡的愛爾蘭女郎,更是馬德里上流社會首屈一指的「交際花」。讓馬特爾奈茲深感意外的是,希爾加斯告訴他事實上瑪格麗塔也是猶太人營救行動中的關鍵人物。每天下午在「大使館酒吧」內,希爾加斯和馬特爾奈茲都一邊裝著喝酒一邊低聲籌備營救方案,然後再由「交際花」瑪格麗塔對他們的計畫進行最後修改。

當時翻過比利牛斯山脈來到西班牙境內的波蘭猶太難民全部被西班牙國民衛隊帶到布爾戈斯市附近的一個集中營。英國大使館曾多次給西班牙當局和集中營的指揮官施加壓力,要求他們先釋放那些身患重病有可能失去性命的人。而身為醫生的馬特爾奈茲便虛構出大量流行病名,為難民出具他們正面臨死亡威脅的證明。這一辦法相當奏效。當時幾乎所有大使館的車輛和許多紅十字會的救護車都參與到營救行動中,源源不斷地將關在集中營裡的難民送到馬德里的大使館來。

猶太難民到達馬德里之後,「交際花」瑪格麗塔便把他們藏到「大使館酒吧 」樓上她的家中,並給他們弄一套全新的偽造證件,這樣難民們就可以放心地下樓了。由於酒吧裡有許多蓋世太保和佛朗哥政府的官員,為了不讓他們起疑,馬特爾奈茲和瑪格麗塔還給那些難民換上光鮮體面的衣服,好讓他們在那些人的眼皮子底下溜之大吉。瑪格麗塔是一位演技極為出色的「演員」,每次她都裝作非常熱情地在酒吧大門口和那些難民飛吻告別,大聲說一句「上帝保佑您」,就好像他們都是她相識多年的老顧客一樣。

接下來,馬特爾奈茲開車載著難民前往直布羅陀海峽南端或者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省比戈市,然後依靠當地一些漁夫的幫助,趁著夜色將難民們偷偷送到等在港口接應的英國船隻上,使他們最終獲得自由。

「幾十年來,我的父親從未提起過他在戰爭期間所做的這些事。每當我們問起英國和波蘭政府為何給他頒發獎章,他也總是笑而不答。」帕翠西婭回憶說, 「直到幾年前,我在一次清理房間雜物的時候,無意中被一堆父親留下的私人文件所絆倒,才終於發現了這個驚人的秘密。」

摘自《中國國防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