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松原市石油工人上訪100天的調查報告(5-6)

作者:周育田 發表:2004-03-22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企改革的兩個做法--"提前退養"和"買斷工齡"

五、上訪過程:

2002年3月初,大慶油田的買斷職工數萬人自發地發起了反買斷、反退養、要求增發養 老金,要求安置子女就業的請願活動,並派代表進京上訪。共同的遭遇使吉林油田的退養買 斷人員引起了強烈的共鳴。 首先奮起響應的是吉林石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存續公司)的 被強迫提前退養的副處級以上的幹部。2000年強制推行"提前退養"時,存續公司在幾天內把 大多數副處級以上滿30年工齡的幹部全部趕下了崗,按80%開生活費。

令這批人感到氣憤的是,同是吉林油田,主業的中油吉林油田分公司的副處級以上幹部全都安排了新的崗位,並沒有回家。

2002年3月他們派代表進京到中油集團公司上訪,反映吉林油田關於"提前退養" 的不公正做法。迫於壓力,吉林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饒永久也自知理虧,接見了上訪代表, 答應副處級以上幹部返崗,並承諾逐步解決待遇問題。

2002年吉林油田工人上訪100天的運動,除了受大慶油田影響外,以及受副處級以上幹部的 鼓舞外,主要的原因有兩點: 一是關於買斷補償金的差異。在全國各個油田中,大慶油田是按工齡每年5000元進行補 償的,遼河油田是按每年3850元進行補償的。而處於兩個油田中間的吉林油田補償金僅每年 3000元。原來吉林油田勞資處處長鄭榮田所說的:"吉林油田工資最高,補償也最高"的謊言 不攻自破。而且在吉林油田內部補償金也不一樣,多數廠是3000元,有的廠卻高達5000元( 如助劑廠)。

二是據可靠消息透露,2002年石油系統將要大幅度的提高在崗工人的工資。據說中油公 司早就把長工資的方案出臺了,就要實施了。這個消息無疑成了退養買斷職工上訪的又一導火索。

2002年4月22日,數百名退養、買斷職工到吉林油田兩個公司機關大樓前上訪,要求 饒永久解釋退養、買斷政策的合理性,推行退養、買斷時的做法的欺騙性,明確提出要求返 崗上班或者提高補償金標準等合理要求。

在上訪初期,工人們就非常理智,工人們沒有任 何過激行為,只是聚集在機關大院等候要求與饒永久見面對話。但是饒永久等領導拒不見面 ,反而如臨大敵,動用大批警察封鎖機關大院門口。警車呼嘯,嚴陣以待,連消防車都出動 了。採用拍照、錄像,在樓頂安裝攝像機等特務手段對工人們進行監視,對上訪代表進行秘 密監控和威脅。往往頭一天的上訪代表第二天就不見了,據說有的被軟禁了,有的用金錢收 買去旅遊去了。

4月底,由於多天交涉沒有結果,工人們被迫派代表進京,到中油總公司、勞動和社會 保障部等部門上訪,仍然毫無結果。工人們更加憤怒,上訪人數越來越多,5月初最多每天 達到了1000多人。饒永久等領導被迫在各廠接見上訪代表。但是饒永久根本不回答工人們提 出的實質性問題,面對工人們的提問,饒永久啞口無言,這樣的電視畫面和對話內容根本不 敢公開,反而對工人的態度越來越強硬。 2002年5月7日,中油集團公司派副總經理任傳俊 深夜來到吉林油田召開幹部大會,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講話,稱退養、買斷的政策是正確的, 工人們上訪是鬧事,是破壞改革,破壞穩定,閉口不談強制退養買斷的欺騙性。並聲稱對上訪代表進行嚴密監控、訓誡、追查,發現一個嚴懲一個。

從5月8日起,油田電視臺開始連續 滾動播放任傳俊講話,更激起了工人們的強烈不滿,每天上訪人數繼續增多。

在上訪過程中,工人們高度理智,剛開始並沒有打標語,喊口號。只是任傳俊講話之後 ,工人們才逐漸打出了"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學大慶人做主人"、"受騙買斷冤"等標語。說 工人們衝擊辦公樓堵塞交通,純屬污蔑。絕大多數人每天只是在局機關街道兩旁等待上訪代 表的消息。工人們並主動維護交通秩序,主動退出機關大院,防止少數人堵門口堵街道。

一 老工人說,他的兒子也買斷了,但是他不讓兒子來上訪,怕兒子年輕氣盛一旦有過激行為被 警察抓住口實。反而是警察在後期封鎖了道路交通,受到松原市民的強烈抗議,才不得不取 消了封鎖。 任傳俊講話後,油田各二級單位繼續對工人們施壓,採用小恩小惠拉攏收買上 訪代表,或者暗中給一些代表安排崗位,企圖分化瓦解上訪人員。同時還暗中抓捕工人進行 "訓誡",(但是24小時又不得不放人)。同時也答應了上訪工人部分無關緊要的要求,比如 開放活動場所等。對返崗、提高補償金標準、養老保險等實質性問題仍不予理睬。

2002年7月1日,退養、買斷人員在大慶油田上訪要求得到部分滿足(如養老金問題,子女就業等)的消息鼓舞下,這一天上訪的人數達到了5000多人。工人們打出的標語是: "全面貫徹中油115號文件精神"、"受騙買斷冤"、"要維權,要上訪,困難時刻要靠黨"等等。有 的工人在背心上醒目的寫上了一個大"冤"字。工人們在烈日下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咱們工人有力量"、"國際歌"等歌曲,充分顯示了工人們堅持上訪的決心。 油田工人的舉動得到了社會上廣泛的同情。7月初,松原市地方企業的數百名下崗工人 數百人也打出了"向油田老大哥學習"、"維護勞動法"等標語。

7月中旬,面對工人們持續的請願活動,中油集團公司再次派閻三忠、蘇樹林等領導來 到吉林油田,發表了更為措辭強烈的講話,並暗示要採取行動。油田電視臺更是連續播放講 話,播放公安局通告,污蔑工人們破壞了改革發展,破壞了穩定,違反了《遊行示威法》等 等。進一步把工人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維護《憲法》所賦予的權利的行為,說成是違法。

同時在此期間也對工人們做了一些讓步,比如把早該發給買斷職工的已經拖延了22個月的失 業保險金髮了下來,幫助買斷職工建立了醫療互助會。但是對其它實質性的要求仍不答覆。 油田領導層的強硬態度絲毫沒有壓制住工人們維權的決心,7月下旬,工人們再次派代表進京。我們這裡有一封工人們的上訪信(詳見附後),從信中可以看出,工人們出於對黨 的信任,語言情真意切,所提的要求有理有據,充分表達了工人們的心聲,可以看出工人們 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 面對工人們持續近百天的和平請願上訪,當局終於按耐不住了。

7月 下旬,由松原市公安局連續發布5個通告,宣布上訪違法。7月26日開始,出動了數百名警察 ,全副武裝,實行戒嚴,封鎖交通。開始時抓捕上訪人員還是秘密進行,被抓者必須在油田 電視台上公開違心地承認上訪是違法的,然後再放人。但是工人們沒有屈服,大家憤怒的說 ,把我們當階級敵人鎮壓了!每天還是有許多人上街。於是抓人由秘密轉為了公開,就是在 家屬區議論買斷的上訪人員也被警察拘捕。與此同時,進京上訪的單清漣等代表也都被抓了回來,並在電視上亮相,被迫承認上訪是違法的。對拒不認錯的趙振華進行了正式逮捕。據說前後共抓過數十名上訪代表.到2002年7月30日這一天,街上終於看不到上訪的人員了,這 一天正好是和平請願上訪的第100天。

六、尾聲

也許有些人會問,吉林油田買斷給的補償金也不少呀,吉林市三大化工廠買斷才給1000 多元呢(吉林市化工廠買斷工人2001年就臥軌抗爭過,但是也被鎮壓下去了)。但是問題的 實質不僅僅是補償金多少的問題,而是工人們對社會不公正的強烈不滿,工人們要討個公道 ,要上訪何罪之有?可憐的工人們僅僅是為了多討回一點補償,就遭到了專政手段的鎮壓。 大慶、遼陽工人們示威更為激烈,大慶工人臥軌把國際列車都堵了,所以軍隊很快就進駐大 慶油田戒嚴,很快就鎮壓下去了。吉林油田工人們之所以堅持了這麼長的時間,主要是由於 他們採用了溫和的請願方式,才堅持了100天。 據說吉林油田的"買斷"還要搞,但是人們都不買帳了。另一說法是在崗工人要長工資 了,而且饒永久也要易地做官去了,不知退養買斷的人們都怎麼想。聽說買斷的職工還在試 圖通過法律來爭取維護自身權益,但是他們能打贏官司嗎?在結束這篇調查報告時,正值 十六大召開的時候。十六大一再強調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那麼這些退養買斷人員的 利益誰來代表?據說全國都實現了小康,但是這些下崗工人都小康了嗎?改革家朱鎔基也要 退出歷史舞臺了,但是他強制推行的國企改革方式對工人們造成的傷害就這樣不了了之了嗎 ?

國企改革到底應該怎麼改?國企改革採用這樣拋棄下崗工人的做法能贏得民心嗎?--百思不得其解。(完)

吉林省松原市石油工人上訪100天的調查報告後續報導

吉林油田買斷工人2003、2004年連續進京上訪,無人理睬,並被一次又一次強行押解回來 ,2004年3月10日晚,被嚴密監管的數十名上訪的買斷工人在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情況下 ,集體服毒自殺,以死抗爭,到現在發稿時為止,已經有一人死亡,其他人被搶救過來...... 事態還在發展中.....買斷工人正準備更大規模的抗爭....呼籲各位網友廣泛聲援!廣為轉貼!

(中國團結工會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