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 中國媒體就禁雷指責美國乃五十步笑百步

發表:2004-03-26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在禁雷問題上指責美國沒有意義

每當有國際性公約簽署和全球性組織成立時,只要美國沒有參加,中國的官方媒體總會不失時機地嘲諷和譴責一番,而對自己的作為隻字不提。比如國際刑事法庭和渥太華禁雷公約就是這樣的事例。雖然中國和美國一樣沒有參加刑庭,也一樣拒絕簽署禁雷公約,而且所陳述得理由和藉口也幾乎毫無二致。但在媒體新聞中卻看不見對中國方面有半點的負面評論,有的是維護主權和捍衛尊嚴之類的正面報導,赤裸裸的顯露出輿論導向方面的雙重標準。其實在官方媒體的眼裡,並非國際刑庭有多正義,而是可以用它來襯托美國單邊主義的霸權形象;也並非地雷有多可惡,而是因為美國沒有簽署才使得它被津津樂道。

上億枚地雷危害著全世界幾十個國家平民的生命安全,他們大多數是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比如:光柬埔寨估計就有400-500萬人員殺傷性地雷,覆蓋了其國土百分之五十之多。平均每年約有25,000被地雷炸死或炸傷。地雷造成的死傷者大部分為無辜的平民,在部分地方,超過三分之一的受害者為兒童(資料來源--國際禁雷行動,2001)。

第三世界窮國的地雷從哪裡來的呢?地雷被稱為貧民的武器,一些長期戰亂的國家需要地雷,一些國家為了賺3-5美元,就輕易地將簡陋的針對人員的地雷賣給衝突的雙方。現在除了埋在地下的,全球還有逾2.3億的殺傷人員地雷,中國是世界上生產和儲存這類地雷最多的國家,約擁有1.1億顆地雷(近90%為72型永久不可探測地雷),俄羅斯約有6000萬顆,美國則有1100萬顆,印度有400萬顆。地雷埋起來簡單,但清除起來耗費巨大,還常常造成排雷者的傷亡。埋下一個地雷所費約為3-25美元,但拆除一個卻需要300至1,000美元(地雷監察報告 2001)。

1999年生效的渥太華地雷公約規定,參加國不生產,使用,擴散殺傷人員地雷。並在4年內銷毀庫存的殺傷人員地雷。但並沒有對其他形式的地雷作出限制。中國,俄羅斯,緬甸,白俄羅斯,美國,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地雷生產和庫存大國都沒有簽署這個協議。一些簽署了公約的國家如安哥拉、蒲隆地和蘇丹等卻還在繼續使用地雷。(地雷監測)

中國:

在越南抗美戰爭中,地雷使美軍遭受到重大損失。據前侵越美軍將領供認:「敵人的地雷對我軍是一種經常的威脅,我軍車輛損失的百分之七十和人員傷亡的百分三十都是地雷和詭雷造成的」。當原蘇聯從阿富汗撤軍後,它在那裡留下了3500萬顆地雷,地雷已使20萬阿富汗人喪生、40萬人致殘。

七十年代末那場中越邊境局部戰爭,儘管戰火的硝煙已經散去,但死亡的幽靈仍在邊界遊蕩,兩國邊民依然生活在地雷威脅的陰影之下。1995年11月,我廣西邊防部隊駐憑祥某部七連巡邏分隊在那標嶺山頭東路11號界碑執行任務時,一戰士不幸踩中一枚殺傷人員兵地雷,右腿被炸斷。

  同年12月,廣西邊境龍州縣下凍鄉的幾位邊民在西路17號界碑附近開車前往邊貿互市點,當汽車滑向路邊荒地時,車右後輪碾到一枚反坦克地雷上,只聽「轟隆」一聲,一人當場被炸死,兩人受傷,汽車四分五裂……

  廣西憑祥友誼關附近的卡鳳村公所,有10位邊民聚在一起吃飯不幸觸響一枚地雷,一次爆炸之後,10個人只剩下9條腿,一百多人的卡鳳村,竟有30多名養家餬口的男人命喪雷場,卡鳳村從此有「寡婦村」的別稱。

我邊防部隊及民兵在邊境一帶和陣地前沿埋設了大量的地雷。多批部隊輪戰,也反覆埋雷。從而在中越邊境形成了一個地雷與炮彈、炸彈、手榴彈、子彈等各種爆炸物交織在一起的正面寬、大縱深、高密度的混亂雷區。其埋雷數量之多、範圍之廣、情況之複雜,是我軍作戰史上罕見的。在一些重點雷區,最密集的地方1平方米之內就有四五枚地雷。一位邊民說「每逢下大雨,時常可以看見山上的地雷被水衝出來,滾落在小溪中。」一位筑路民工心有餘悸地說:「有一次我鏟土時不小心,一鏟土拋到雷區,就馬上引起『連環』爆炸。」(中國青年報)

中國是世界上殺傷人員地雷最大的生產者之一。 中國北的工業公司 (NORINCO,China North Industries Corporation)和中國國家裝備部 (Chinese State Arsenals)已經生產殺傷人員地雷二十二種類型。其中6種是仿造蘇聯的設計,其餘是中國自己設計生產的。中國的永久殺傷人員地雷是世界上最便宜的,比如全球大範圍擴散的72型有時只賣3美元一枚 (China』s widely distributed Type 72 sometimes sell for less than $3 each)。而這種世界上擴散最廣的72型殺傷人員地雷因為所含可探測的金屬含量過低,難以探測排除,所造成的危害也就最大,違反了CCW的規定。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殺傷人員地雷輸出者之一。中國幾十年來實行向世界輸出革命的政策,特別向亞非拉等第三世界貧窮國家傳授其所擅長的「人民戰爭」經驗,組織觀摩「地雷戰」,學習製作和埋設殺傷人員地雷就是其中的內容之一。中國生產的不可探測的72型地雷遍佈世界各地, 它至少已經被用於其他十幾個國家, 包括柬埔寨,阿富汗,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安哥拉,盧安達,讚比亞,索馬里,衣索比亞,依利垂亞,南非,莫三比克,伊拉克,科威特等等。 69型殺傷人員地雷被輸出至柬埔寨,寮國,伊拉克,阿富汗,衣索比亞,蘇丹,依利垂亞和南非,幾乎都是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炸死炸傷的人也是最多。

一些禁雷組織聲稱,中國和俄羅斯不顧1999年的禁令,仍然大規模生產人員殺傷性地雷並出口至世界各地,現在每天炸死炸傷平民的地雷多數不是來自於中國就是來自於前蘇聯或俄羅斯的。國際地雷監測要求中國提供被地雷炸死炸傷的全麵人數以及倖存者被幫助的情況時,被中國政府拒絕。中國不但是沒有簽署渥太華禁止殺傷人員地雷條約的少數國家之一,還是一直堅稱有繼續使用殺傷人員地雷必要的國家。中國在和前蘇聯,印度,越南接壤的邊境地區埋設了大約1000萬顆地雷,絕大多數的殺傷人員地雷是違反規定的72型永久不可探地雷。2002年,地雷監察組織通過現場調查得知雲南省文山地區共有5310位地雷受害者,其中3811存活下來,只有8分之一的人得到比較好的救助。但原本計畫於2002年在紅河和思茅地區的調查被中國政府阻止了。(國際地雷監測)

中國從1992年起在中越邊境人口稠密地區開始了大規模排雷行動,將雷區分成三類,一類清掃乾淨,一類作標記警示,第三類封鎖關閉。到1998年中國政府宣布境內的主要雷害已經排除,但實際上和俄羅斯,蒙古和印度接壤地區的所有地雷都沒有努力排除。中國被認為是世界上清除本土雷害速度最快的國家,也是排雷經驗豐富的國家。中國從1998年起開始參與國際人道主義掃雷行動,在1999-2000年度通過聯合國自願信託基金捐助了10萬美元給波斯尼亞和黑山共和國除雷,並舉辦了兩期掃雷培訓班。在2001年,中國捐助126萬美元的在中越邊境使用過的掃雷設備給7個雷害國家並派專家赴厄利垂亞培訓使用所捐助的掃雷設備。中國在2002年捐出價值300萬美元的掃雷設備給厄利垂亞和黎巴嫩,並派出13名專家培訓了60位掃雷學員。

美國:

美國也是主要的地雷生產國和使用國之一。雖然美國嚴格限制對第三世界國家的地雷出口,但還是有不少美國生產的地雷被轉賣到第三世界國家衝突的雙方。對無辜平民造成危害的是在軍事行動或武裝衝突後留下的未爆炸的各種類型的地雷。美國方面聲稱,除在越南外,美國沒有在第三世界國家留下埋布的地雷。在越戰以後的軍事行動中也沒有埋設並留下永久的不可探測的地雷,也就是說,除越南外,美國的地雷沒有對無辜平民造成現實威脅。美國已和越南方面合作在越南境內開展掃雷行動,並已經捐助了數千萬美元。

美國從1988年起就開始撥款資助國際人道主義掃雷行動。1992年10月,美國總統老布希簽署了禁止殺傷人員地雷出口的法令,這是世界上第一個殺傷人員地雷控制的國家法令,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控雷的大舉措,是推動禁雷行動的關鍵步驟。這個法令不但禁止直接出口,還禁止轉讓生產許可和技術幫助。在1993年,美國國務院發表了《隱藏的殺手》報告:「不可探測地雷危害全球的問題」,這也是世界上第一部對全球地雷災難進行全面研究調查的報告。1994年,美國總統克林頓首先提出全面清除殺傷人員地雷的倡議,是第一個這樣做的國家領導人。美國還提交了「永久消除雷害」的聯合國大會決議並獲通過。1997年起停止了永久殺傷人員地雷的生產。2003年美國提出禁止全球非自毀殺傷人員地雷的銷售。

雖然美國是常規武器條約(CCW)及其有關禁雷補充條款II的參加者,但現任布希政府對地雷的政策是:在2006年前暫不參加渥太華有關殺傷人員地雷的公約,況且這個公約沒有對其他類型的地雷作出限制,所以並不能最大限度地保護無辜平民不受傷害,但作出以下承諾:

1,銷毀美國武器庫中的所有永久型地雷。在一年內消除所有類型的不可探測的地雷。2年內開始消除所有類型的永久型地雷(除南韓外,因為受美韓條約義務的限制)

2,在南韓以外的地區只可按需要部署防坦克和裝甲車的地雷,還需事先經總統批准。在2010年後,在任何地區都不使用任何形式的永久型地雷。

3,撥款10億美元開發不會傷害非戰場中的無辜平民的自我銷毀和自我失效的地雷替代品(比如90天的電池有效期過後就自動銷毀或失效)。

4,致力於在世界範圍內禁止永久地雷的銷售和出口。在每年撥款7000萬美元的基礎上,再增加50%的預算給美國政府人道主義掃雷項目以支持37個第三世界窮國掃雷。率先提出2010動議:「要求在全球每年籌備資金10億美元用於第三世界國家的掃雷工作」。

美國的政策可以最大限度地消除雷害,保護平民。美國是最早支持人道主義掃雷項目的國家,也是對人道掃雷工作支持最強有力的國家。

美國支持全球人道主義掃雷工作主要有三大塊:

1,美國公民個人,公司和宗教,人權等民間組織,他們捐款捐物直至派人幫助第三世界國家消除地雷的危害。許多禁雷,掃雷等人道主義機構就設在美國境內。比如擁有100個社區組織的美國聯合協會(The United Nations Association of the USA )每年籌集250萬美元幫助阿富汗,波斯尼亞,柬埔寨,克羅埃西亞,莫三比克掃雷。美國幫助世界戰爭受害者基金(the USAID Patrick J. Leahy War Victims Fund)在1989年到2002年的13年間共捐助了9600百萬美元用於14個最貧窮國家的掃雷工作和幫助地雷受害者,2003年增加到1100萬美元年,並逐年增長。美國共有15個民間組織長期幫助雷害國家,在2002年共有25萬美國公民給國際掃雷項目捐款或直接參與項目。

2,美國政府利用財政預算給聯合國有關禁雷,掃雷機構完成預算並捐款和接受攤派。從1993年到1998年,有17個主要捐贈國共捐贈了大約6億4千萬美元幫助第三世界國家清除地雷危害,美國是最大的捐贈國之一。比如早在1994年美國政府就捐助2200萬美元給聯合國「清除雷害自願信託基金」(the UN Voluntary Trust Fund for Assistance in Mine Clearance)。

3,美國政府直接成立機構,利用財政預算通過國會撥出專款幫助第三世界國家地雷的受害者和除雷工作,比如: 美國早於1993年成立了直屬國務院的美國政府人道主義掃雷機構,並撥出了8億美元的國家預算給美國政府人道主義掃雷項目,以幫助46個國家掃雷,人員技術培訓和救助受害者。2003年美國國務院撥出1200萬美元用於伊拉克北部地區清除地雷。1999年的統計數據表明:美國國防部(DOD)派出專業人員已經培訓世界各地的1萬4千人,以教授他們排雷技術,公眾防雷教育知識,受害者醫療救助。僅在1997年,美國國防部就派出300名美國特種部隊(U.S. Special Operations Forces)的軍事排雷專家培訓了1400人。美國在阿富汗,波斯尼亞和柬埔寨幫助建立了掃雷行動中心。美國還向雷害國家提供新技術,新設備和探雷軍犬。

另外,美國聯邦部門利用本部門的資金幫助世界掃雷工作,比如在1998年美國教育部的下屬機構(the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資助425萬美元用於適用於地雷受害者使用的假肢的開發研究。美國國防部從1998年起每年撥出30萬美元用於受雷害國家的醫療救助培訓工作。美國國防部還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共同承擔數個地雷受害者的醫療救助培訓項目。

所以說,美國並不完美,但美國並不是世界雷害的主要製造者,卻是世界上人道主義除雷行動的最大貢獻者, 至今美國已經實際向第三世界國家提供了十數億美元以幫助它們清除地雷,培訓人員和救助安置受傷者。 雖然,美國為清除雷害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但在我們的報紙上讀到的,除了指責就是譴責,在我們的電視上看到的,除了示威就是抗議,這讓我們普通的中國人以為美國人好事無緣,壞事做絕。比如在新浪網新聞評論裡可以看到這樣的語句:美國人真無恥,軍事都那麼強大了,還要用地雷來把人家炸得缺骼膊少腿的,缺德。如此日積月累,仇美反美的心態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中國的古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但美國人要知道,我們中國人更不應該忘記。

流星
2004年3月25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