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中國貧困、艾滋、環境問題嚴峻

發表:2004-03-26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於今天在北京召開的「千年發展目標國際研討會」上首次公布了2003年《中國實施千年發展目標進展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儘管中國經濟改革取得成果,但是隨之而來的環境污染、性別歧視、愛滋病以及貧富懸殊等問題對中國經濟改革提出了嚴峻的挑戰。

*環境污染嚴重 自然資源短缺

據美聯社報導,中國危險的經濟增長在嚴重損害著環境。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在其2003年《中國實施千年發展目標進展情況》中分析中國在扭轉環境資源損失方面「沒有走上軌道」,目前自然資源遭到破壞,環境污染嚴重,問題嚴峻。

聯合國報告說,中國的農田和水資源面臨「可怕的短缺」,大量農田被不合理佔用,未經處理的污水和工業廢物嚴重污染了大多數江河湖泊和地下水,溫室氣體排放量世界第二。

據新華社25日報導,中國的酸雨污染惡化。酸雨是煤炭燃燒產生二氧化硫導致,它腐蝕土壤和建築材料, 因而損壞人類生態環境。一項國家環保局的年度報告指出,百分之三十的中國疆土遭受了酸雨侵蝕,使國家每年損失至少一百三十三億美元。

新華社25日另一報導中說,中國去年發生了八十次海洋和漁場污染事故,造成大約七千萬美元直接經濟損失。國家環保局的年度報告認為,八十次污染事故影響了超過九萬公頃的沿海岸和漁場。

聯合國呼籲中國政府給各種綠色國際組織更多的政治空間。

*城市農工貧困 貧富差距加大

聯合國提請中國注意其經濟改革正帶來新的貧窮並加大貧富懸殊。BBC報導,聯合國在3月24日發布的綜合報告中強調了中國經濟改革的成本。它注意到在中國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失業的流動打工人員、婦女、兒童、老人和殘疾人中間,已經出現了新形式的貧困。這份報告說,要解決這個問題,中國應該解除對來自農村到城市打工人員的控制。

據美國之音報導,世界銀行貧困人口的標準是每人每天一美元,按照這一標準中國的貧困人口有兩億多。

聯合國報告指出,衡量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在中國不斷擴大,城市由1978年的0.16增加到2000年的0.32,農村由0.212攀升到0.33。報告認為,在中國縮小貧富差距是一項緊迫而重要的任務。

*防治艾滋不力 性別歧視普遍

聯合國強調,中國在同愛滋病等疾病作鬥爭方面進展並不順利,尚未到位。

據中央社報導,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萬延海25日在香港表示,中國大陸感染愛滋病的人愈來愈多,預期到2010年,大陸可能會有一千萬人感染愛滋病。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駐華代表馬和勵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估計中國2002年的愛滋病病毒攜帶者的人數在八十萬到一百五十萬,到2010年將可能達到一千萬人。他說,中國領導人去年公開承諾要加緊防止愛滋病傳播,但是中央領導層的決心並沒有在省市縣鄉鎮基層得到落實。他說:「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幫助他們把決心變成行動,在省一級,鄉鎮一級加以落實,讓人們瞭解防治愛滋病的知識,並對愛滋病毒攜帶者提供幫助。防治愛滋病需要花大力氣,需要全民都動員起來。」

聯合國報告還說,中國的性別差距也在擴大,婦女在一些方面落後於男性,高中男女入學機會還不平等。女性從業人員的工資僅為男性的80%,女童出生率和入學率較男童低。

據美聯社今日報導,聯合國在另一人權報告中說,其去年九月在中國的調查顯示, 中國的公眾教育資金為所有國家中最低之一,貧困勞工的孩子入學受歧視。男女出生率不平衡,女嬰被墮胎或遺棄,使得中國目前是116個男孩比100個女孩。

報告說,它並且注意了在農村婦女之中的高自殺率和在三分之一的中國家庭中發生的家庭暴力大流行。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