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爭議擴大 中共宣稱不會坐視不管

發表:2004-03-26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選舉爭議持續擴大。臺灣中央選舉委員會3月26日正式公告陳水扁、呂秀蓮為正副總統當選人,臺灣部分泛藍群眾前往中選會抗議,企圖阻止公告,泛藍群眾怒砸玻璃,毀損現場,與警方發生衝突。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國台辦3月26日發表聲明警告,如果臺灣局勢陷入混亂,中國大陸當局不會坐視不理。此前,中國大陸當局一直對此次選舉作低調處理,媒體也低調報導。不過這兩天大陸媒體已經開始重點報導臺灣的「抗爭」。

新華社發表的「大陸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就臺灣選務機構發布公告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我們注意到,臺灣地區選務機構不顧參選一方的強烈反對,逕行發布有關選舉結果的公告。我們也注意到臺灣參選的一方表示對此不能接受,並在繼續進行抗爭。我們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臺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兄弟。如果臺灣局勢失控,造成社會動盪,危及臺灣同胞的生命財產安全,損害台海地區的穩定,我們將不會坐視不管。」

據中央社報導,對北京發出措詞強硬的書面聲明,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陳忠信表示「非常遺憾」,他說,在臺灣人民發生紛爭之際,北京發表這種說法,會刺激臺灣內部相互對立,無助於臺灣解決民眾暴亂紛爭。這種說法也會嚴重損害臺灣人民感情,妨害兩岸和平的交往,對兩岸和平互動、秩序建構是無益的。

臺灣行政院陸委會今晚發布新聞稿表示,舉辦總統選舉,是臺灣內部事務,中共對臺灣內政作無理批評,是粗暴地干涉臺灣內政,陸委會對此表達高度不滿。

陸委會指稱,臺灣是法治國家,選務機關一切依法行政,且對於少數民眾的抗爭行為,警政及司法主管機關自會依法處理,不須中共粗暴干涉臺灣內政事務。陸委會指稱,如果中共企圖為引發兩岸衝突而找尋藉口,將是徒勞無功,並會驅使臺灣人民更團結一致,共同唾棄中共的舉措。

據CNN資深中國問題分析家林和立3月22日撰文(Beijing plots to undermine Chen)分析,北京正在規劃策略,以暗中削弱在頗受爭議的選舉中勝出的臺灣總統陳水扁的權力,然後把自己放入臺灣2千3百萬民眾真正支持者的位置上。

據報導,北京可能利用選舉欺騙的要求,及對陳刺殺未遂的事件,指控民進黨領袖是一位不道德及渴望權力的賭客。新華社等政府媒體據說正在準備長篇大論進一步攻擊陳水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