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文章不點名批評斥巨款請宋祖英等演出是「劫貧濟富」

發表:2004-03-26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一個自治縣二月舉辦了一個名為「桃花節」的活動,請來了一些所謂名星助慶。3月18日新華社發表文章,不點名指當地政府以巨款追星的行為屬「劫貧濟富」。

  廣西恭城瑤族自治縣2月21日舉辦了一個第二屆桂林恭城桃花節,宋祖英、孫楠、潘長江等明星大腕出席開幕式演出,花費人民幣數十萬元。

  據新華社指出,這個縣總人口28萬,這次邀請的幾位明星若按出場費60萬元計算,則全縣每人無償「濟」明星兩元錢。這點錢對大牌明星自然算不了什麼,但對當地仍不太富裕的農民來說,則是半瓶農藥、半斤種穀、五個作業本。

  恭城瑤族自治縣是一個山區縣。80年代前,該縣糧食不能自給,每年要國家統銷,全縣農業總產值只有1.9833億元,糧食產量9.25萬噸,農民人均收入只有402元。

  據報導,這次事件是由全國政協委員黃婉秋在全國政協十屆二次會議上披露的,當時黃婉秋憤怒地質問:「難道有明星出現了,你們的經濟就會發達了嗎?老百姓就擁護你們了嗎?有這幾十萬元,為老百姓做點實事不好嗎?」

  新華社在報導中沒有點這些名星的名字,但表示:「公款追星」現象引起了人民群眾的「強烈反感」。一些專家學者認為,這些「公款」直接或間接來自納稅人,來自老百姓。「公款追星」歸根到底就是「政府請客,百姓買單,明星發財」,是變相的「劫貧濟富」,在當前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今天,尤應需要減少甚至杜絕。

  實際上,「公款追星」並不是恭城瑤族自治縣所獨有,許多地方都在上演著。近日,江西景德鎮為慶祝「千年華誕」,舉辦了國際時裝模特大賽和大型晚會。活動組委會主任在接受當地報紙採訪時說,這次比賽需要花較多的資金,初步估算要500多萬元。

  據指出,在經濟不發達地區,如廣西、貴州、雲南、四川等一些地方,「公款追星」現象尤為突出。一些貧困縣搞活動也競相請明星大腕來,一人10萬元的出場費對他們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小數目。廣西恭城舉辦柿子節,從北京邀請了許多知名演員,舉辦大型綜藝演出,花了上百萬元。

  新華社指出,一些人士氣憤地說,這些地方,要扶持貧困農民就說資金少,要支持農村教育就喊經費缺,但請明星卻毫不含糊,大把花錢一點都不心痛。(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