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慧卿:北京不願給港人更多民主

發表:2004-04-02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應德國國際人權組織之邀,正在德國訪問的香港民主派領導人,香港立法委員劉慧卿對中國人大週五就2007年和2008年香港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直選的問題對香港《基本法》的相關條例進行解釋的舉措表示不滿。劉慧卿稱北京政府沒有公布釋法的具體內容,就在上週五突然宣布人大在一週之後將解釋香港《基本法》的做法缺乏透明度。她批評說:「這就是一種黑箱作業。要改什麼,應有諮詢和討論,有透明度。」
*提前釋法與立法會選舉有關*

中國人大常委會原定於下月底召開第八次會議,因北京政府決定委託人大釋法,因此提前到本週五舉行。中國日報香港版日前將人大釋法稱作是一個適時而重要的舉措,有助香港社會就政制發展問題形成共識。

劉慧卿則認為北京政府之所以突然宣布人大將對香港《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作出解釋還可能與今年九月十二日將在香港舉行的立法會的選舉有關。劉慧卿分析說:「可能他們很關心也很擔心,也可能是對行政長官董建華失去了信心。也怕香港人太希望有民主,也怕今年九月十二日的立法會的選舉中,他們支持的民建聯不能當選,所以想採取一些行動幫助民建聯」。

*港人不希望中央干預*

劉慧卿認為北京政府的這一突然行動是弦外有音,她認為北京政府的另一目的是「告訴香港人不要太希望有民主,因為中央不希望香港人有太多的民主。」劉慧卿向美國之音記者表示,香港民主派人士希望港人治港,不希望中央干預, 但並非是想在香港搞獨立。她認為:現在解釋基本法,我們覺得是錯的。而且他們用愛國的定義來攻擊某些人,我們也不同意。這是打擊這些人的表達自由,甚至參政的自由。

去年七月一日,五十萬港人抗議為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反顛覆法立法而舉行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遊行,要求行政長官董建華下臺,從而引發港人要求2007年普選特首及2008年普選立法會的政制改革訴求。這一訴求引起了北京政府的高度關注,繼而爆發了由中國法律專家和香港親中人士發動的愛國論戰,提出愛國即愛黨、特首或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必須政治正確等言論。劉慧卿認為,愛國的定義有很多種,「當然我們大部分人都是愛國的。如果說一些北京不愛聽的話,就是不愛國,那我一定就是不愛國的了。因為我是不受他們的控制,我是獨立的,而且我是代表很多香港人的。」

*民主派遭攻擊令人擔憂*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李柱銘等三月初在美國參議院出席了聽證會後返回香港時,在機場遭到親北京派人士的圍攻,被罵做是「賣國賊」。劉慧卿認為這正是香港目前的愛國論戰中所普遍反映出的一種不理性發展,令人擔憂。

繼香港「名嘴」黃毓民被襲及公司被潑紅油漆後,香港另一著名電臺節目主持人鄭經翰與朋友合資經營的一家貿易公司週三下午也遭到三個身份不明的凶犯潑紅油漆襲擊。劉慧卿表示不希望香港有人會因為要求言論自由而受到人身傷害。據劉慧卿透露,幾天前也有人打電話到劉慧卿的辦公室進行威脅。

劉慧卿在德國訪問期間,除拜訪一些德國政界要人之外,還將參加德國國際人權組織的年會。此後,將隨同香港立法會的一個代表團前往英國和法國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