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從六四正名回顧大陸民間維權運動

發表:2004-04-05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位朋友好!

講這個題目,我並沒有專門作研究,如果要我講生態環境,可能會講得生動活潑一點,講這個「民間維權」,雖然我是很關注的,但是沒有專門研究,希望待會兒我們大家可以一起討論,我先講上幾句,就算是拋磚引玉吧。

從六四講起,最近蔣彥永先生給兩會上書要求為「六四」正名。「六四」屠殺發生的時間已經很長了,到今年大概是十五年了,十五年的歲月實在不能算短,共產黨打國民黨是四五年,抗日戰爭是八年,「六四」一轉眼過去就是十五年了,實在是很難想像。這樣的一個腐朽的、殘暴的政權,何以在這樣漫長的歲月裡迴避這個問題?他們自己心裏非常明白,這是一個罪行,不斷的降調,起先說這是暴動、暴亂、反革命,緊接著很快改口,就變成是「六四風波」,到後來就只是提「八九年春夏之交發生的一場政治風波」,「共和國衛士」也沒人敢提了。實際上人人都想擺脫和「六四」屠殺的關係,譬如說鄧家,到後來也表示根本沒有誰下令開槍,然後楊家也說沒有下令開槍,反正就是說誰也沒有下令開槍。

這就表明瞭他們一個心態:殺人這個血債在心裏頭實在是壓力巨大的。但是他們為了維持政權,就是不肯承認這個罪行, 在這漫長的十五年中,有很多人為「六四」的翻案做了很多事情,我覺得最值得一提的應該是那些死難者的遺屬,就是以丁子霖教授為首的一批「天安門母親」。一些年輕死難者的母親組織起來,向全國、向國際社會不斷地揭露六四真相,並且呼籲當權者能夠採取一種比較明智的態度對「六四」進行重新評價。

當然這一次蔣彥永先生獲得比較大的轟動,我想這跟他在SARS期間的傑出表現有關係,這件事情大家都比較清楚,我就不多說了。我們沒有想到一個大夫,在這樣一個嚴峻的政治問題上,能有這麼巨大的勇氣!這件事情是使人鼓舞的,而且他揭露很多非常殘暴的真相。當時真是血流成河,那天晚上我不在現場,但是從北京打回來的電話裡頭,都能聽到槍聲。當然事後共產黨掩飾自己的罪行,從來不肯公布真相。

還有關於共產黨的軍隊使用那種射到人身上會爆炸的開花彈這種違反國際公約的武器來射殺這些青年學生,這件事情也一直存在著爭論,他們說根本沒那回事兒,這都是暴亂分子造謠,但是蔣彥永醫生以一個醫生的專業角度提出證據,相當驚心動魄,相當感人的。蔣彥永醫生這一次在他的上書裡頭也提到,中共內部對六四的血腥鎮壓也有不同的意見。這些資訊傳達出來以後,在海內外都引起了很大的反響,這應該說是維權運動的一個很重要的新發展吧!

與此同時或者更早一點,在大陸社會上出現一種更少政治色彩、更直接關係到民眾的切身利益的,也就是在經濟權利上、在產權上的維權運動。比較典型的像拆遷戶,還有很多農田被貪官污吏所霸佔,搞開發區或者是建住宅,還有庫區移民等等。一般人對庫區移民的情況瞭解不多,但對我來說,這是我所作生態環境研究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我知道庫區移民是非常非常的悲慘,他們的土地被政府一紙「紅頭文件」就剝奪了,流離失所,生活非常痛苦。最近庫區移民他們的維權運動也是讓你看了就心裏非常難過,共產黨做的事太過份了。這次是河北的一個水庫,有幾萬移民,這幾萬移民也是跟過去一樣的,被告知說「不會降低你們的生活水準,你們會移到一個新的地方,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當然最後發現這完全是一個騙局,就是為了建水庫,把他們這些人都給騙走了趕走了,然后土地淹沒,然後你的這個村莊沒有了,但是你在那個新的地方根本無法生存。

譬如說按照規定給這些移民多少錢重新建房,一般這是很低的一個數字,但就這麼點錢,經過層層剋扣,最後到了移民手裡,就可以說幾乎沒有了。這些移民多年來上告、多年來抗爭一直受到層層的壓迫,他們最後只好偷偷跑回去,在自己過去的被淹沒的土地邊上,在附近山上搭起窩棚,過著一種非常淒慘的生活,刨上點荒地,勉強生存,形成一種分散的類似原始人的亂七八糟的村落。可是共產黨幹部經常一次一次地來清剿,老百姓一看大喊:「鬼子進村了!」,就帶上自己的一點錢、一點東西趕緊跑到附近的深山裡去躲,等回來以後糧食也被搶走了,土棚也被推倒了。

如果被抓住了就塞車裡,押回新的遷移地。對待水庫移民,今天比過去還恐怖,過去他們還用點欺騙,說什麼「搬遷移民是為了給更多的人幸福啊」、「建設社會主義的未來」啊,現在乾脆連說都不說了,因為沒人相信,連共產黨幹部自己也不相信,懶得說了,反正我手裡有槍就是,反正把你們像豬狗一樣趕走,誰敢回來我就抓!這些受害者派出代表,一次一次地到北京告狀,向中央政府來告狀。地方政府就派出公安人員追,禁止上訪,叫「截訪」。我覺得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這些拆遷戶、水庫移民,還有一些失去土地的農民,他們要求維護自己的基本生存權利,我想這種事情將來會越來越多。

另外,我覺得現在中國已經進入了一種瘋狂的最後的「搶掠時代」,主要的財產該搶的己經搶得差不多了,現在老百姓還有幾萬億的銀行存款,農民手裡還有沒搶完的土地。怎麼辦呢?拚命建水庫建高速公路建高樓大廈,這樣就連土地帶銀行存款都搶了!這最後的搶掠是異常瘋狂異常血腥的。前幾天有一條新聞使我非常震驚,現在全世界生產的生鐵都運到了中國,各種的建築材料、大型建築機械也都去了中國,水泥廠也是如雨後春筍,瘋了!一般人聽見這個消息可能不會有什麼反應,但是我聽到這個消息,感覺是四個字──不寒而慄!這些消息綜合起來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現在中國進入一個人類歷史上沒有見過的一種瘋狂的「基本建設高潮」,這個「建設」是什麼意思?這個「建設」就是搶錢!為什麼這麼說?一個機關一個單位日常的經費就那麼點錢,還要辦那麼多事情,送販焉細(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