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碩士畢業論文揭秘中國留學生狀況

發表:2004-04-05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卡嘉2002年9月赴牛津大學就讀比較教育和國際教育學課程, 2003年夏獲教育學碩士學位,現任新東方上海分校市場部經理。在英國牛津大學就讀期間,徐卡嘉選擇了「中國留學生在英國大學留學的情況」作為研究生畢業論文,從去年4月份開始大約花費了三個月的時間,走訪15個城市、20多所大學,採訪留學生144人,系統、真實地反映了當代中國留學生在英國的狀況,糾正
了很多中國學生、家長對留學生的片面認識,以及媒體對留學的不完全報導。近日,本報記者對徐卡嘉進行了專訪,使廣大讀者能夠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和感受。

  ■要反映中國留學生在英國的真實狀況

  論文的開頭寫道:這個題目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中國學生近年來大量增加。在2000年-2002年留英的中國學生約有1.8萬人,大約比1998年- 1999年多6倍。相對於英國院校緩慢增長的海外生源,中國學生的增長是驚人的。根據最近的官方統計數字,2002年-2003年的中國學生(包括學習預科以及語言的學生)已經達到6萬餘人。

  但是,國內很多人對留學生的認識存在誤區。徐卡嘉希望論文能客觀、系統全面地反映真實的留英學生情況。他說,國內對於留學持各種觀點,出國要趁早,留學生在國外不學習,海外生活或艱難或安逸,一些不準確的猜測使學生、家長對是否該出國留學沒了主意。國內媒體對海外學生的報導比較零散不系統,不能全面反映海外學生的情況。在英國的中國學生也很贊成做這方面的研究,他們希望能真實反映自己的學習生活狀態。徐卡嘉決定以《中國留學生在英國大學留學的情況》為題,描述中國留英學生的真實經歷,特別著重調查他們的學習和生活情況,同時以這些學生的投入和所受的教育來解釋取得學習成績的原因。為獲得一手的材料,徐卡嘉先後走訪了倫敦、曼徹斯特、利物浦、利茲、伯明翰、牛津、劍橋、雷丁、諾丁漢、萊切斯特、謝菲爾德、南安普敦、巴斯、布拉德福德、約克郡、紐卡斯爾等地。

  ■中國學生大致可以分三類

  徐卡嘉介紹,他採訪的對象是在英國讀本科的中國學生,他們平均年齡22歲。按照學習成績他們可以分三類。第一類學習很用功,成績優秀;第二類不怎麼用功,成績平平;第三類很不用功,整天泡在酒吧或者網上。

  到底中國留學生在英國的學習情況怎麼樣,有句話概括得很好:大半是天堂,小半是地獄。採訪中,徐卡嘉的感受是大部分在英國讀書的中國學生能各得其所,無論是專業知識,還是國外環境造成的綜合素質提高等等。他說,「在英國讀書,如果按照大綱要求和老師講課的進程留學生的學習會很緊張,他們的學習生活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悠閑,我接觸的採訪者中大部分是學習十分刻苦的。」

  「牛津大學數學系考試有三張考卷,大約27道題,有ABC幾個分數級別,如果能拿到兩個A或者B,成績就屬於優等。我曾經採訪過一名中國留學生,他能拿到17個A。但這樣的學生每天的生活除了圖書館就是圖書館,基本上沒去過別的地方。我採訪的那個17個A的學生第二年成績掉下來了,因為不再像過去那麼努力。他後來自己總結說,他不需要那麼好的成績,他更喜歡追求生活質量」,徐卡嘉說。

  也有的留學生到了英國不學無術,有的學生每天的日程表就是打遊戲。如果週末網站伺服器休息,他會潛心研究遊戲攻略。或者在BBS上對那些網路遊戲外挂的使用者進行強烈抨擊。徐卡嘉曾經見過在大學假期,中國留學生聚在8台電腦前一起打遊戲。他們從英國的四面八方聚在一起,目的只是集體玩遊戲。

  ■學生留英的選擇多是家長的決定

  在留英的中國學生中,本科生人數不及學習語言或研究生課程人數多,徐卡嘉認為這些本科生和他們的家庭會影響中國經濟的未來甚至是國家政策。他們的留學經歷不僅會影響到他們的職業,還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中英未來的關係。

  這篇論文中提到,在中國,隨著經濟發展出現了很多有錢人,他們的子女有條件到國外讀書。經過對20所高校裡144名學生的調查,發現中國留學生選擇出國學習的原因中,最主要的是「家庭成員建議」,其他的依次是「國內高考的過高壓力」、「認為國外的學校更好」、「提高英語能力」等。

  鑒於「家庭成員建議」是倡導孩子留學的主要原因,而一般在家庭中父親佔主導地位,論文對留學生父親的職業也做了統計:最常見的職業是私營企業主,政府以及國有企業的領導,其次是私營企業工作的。在英國讀書的中國留學生主要來自廣東、北京、遼寧、上海、江蘇、天津等地。

  對於為何選擇留學英國,被採訪者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在於「英國的教育體制和質量不錯」,另外「有親戚在英國」、「英國比較傳統、紳士和保守」也是留學生選擇英國的原因。他們拒絕美國的最主要原因是簽證問題,大多數學生認為美國是首選的留學國家,英國排第二。

  ■在英國成為優秀學生不容易

  在整篇論文的第二部分主要研究的是中國學生學習成績的取得以及相應解釋。分析三個變數學習時間、複習時間和學習成績之間的關係。結論顯示,學習成績四成取決於學習的時間,六成取決於學生的學習方式。

  被採訪者主要分為經濟學科、計算機、工程、數學、社會學五種專業,其中工程專業學生的學習時間和成績相關度最高,其次是計算機、經濟、數學。社會學專業學習時間和學習成績的相關度最低。從論文中可以看出,相對於複習時間而言,學習時間更能有效地提高成績,也就是說,平時抓緊學習,比臨時抱佛腳更有效。對於複習時間和學習成績的關係而言,工程專業複習時間越長學習成績越好,其次是數學、計算機、經濟、社會學專業。

  留學生在英國的大學讀書仍然存在語言問題,其中最大障礙是口語,其次是寫作、閱讀、聽力、詞彙量。

  在調查學生選擇學校的原因時,工程專業的學生回答主要根據興趣;經濟專業的學生考慮的因素是興趣、家庭意見和未來就業,三者同等重要。計算機專業以及數學專業的學生選擇國外大學時,依次考慮的是自己的興趣、更多的就業選擇以及預科曾就讀於這所學校。

  在選擇學校和學科的理由調查中,學校的綜合排名和學科的綜合排名是中國學生考慮的首要問題。其他原因按重要性依次是,「學校的地理位置好」、「被一所更好的學校拒絕」、「預科是在大學附近讀的」、「朋友和老師建議」、「朋友和親戚在附近(特別是男女朋友)」、「我的學校很有名」。

  大多數受訪學生認為成績越高對自己越滿意,他們也就越能發現更多的問題。調查中,中國學生的意見和看法有:老師只是在總結,缺乏清晰的解釋,理論與實踐脫節,講課速度太快,課堂氣氛太沉悶,老師缺少反饋,習題沒有答案,聽不懂老師的口音(因為老師來自印度、巴基斯坦、俄羅斯),老師不發講義等。

  ■留學生活並不像想像的豐富多彩

  論文對中國留學生在英國的生活情況也給予了不同角度的關注。對於中國學生的交友情況,經過對100多名學生的採訪,徐卡嘉發現中國學生的朋友多為同性朋友。與男生相比,中國的女生更擅長交友。女留學生找異性做朋友的比例比男生高,女生與外國同學做朋友的比例比男生較高,女生朋友總數比男生多。論文中還根據調查提出,成績越好的留學生朋友越多,這些朋友大多是校園裡認識的。

  論文曾讓被採訪者列出十個留學過程中接觸最多的朋友(非中國內地留學生),這些名單中,受訪者朋友的來源依次是英國、香港、臺灣、馬來西亞、韓國、日本、新加坡、西班牙等。在介紹朋友的來源時,排在第一位的是同學,其次是室友,接下來是朋友的朋友、社會活動和打工中認識的人,以及上一屆的學生、網友、老師。可以看出,內地留學生在國外的交友範圍不夠廣泛,除了香港、臺灣的朋友以及英國當地的同學,我們的留學生交友範圍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地區。

  除了交友侷限的特點,中國學生在英國留學生活的最強烈感覺是無聊。他們認為英國的校園生活是很無聊的,業餘時間無事可做,很多學生只得聊天和上網。除去學生自身的原因,這也反映了英國社會的現實情況。調查表明,中國留學生每日生活的時間花費在:吃飯、打工、逛商店、體育運動、聊天、上網等方面。其中上網時間最長,其次是看電視。調查感受

  ■留學生比國內同齡人更早獨立

  「在我採訪的學生中,大部分學生是很用功的,研究生可能還要加個更字。大部分孩子有超出國內同齡人的成熟。在諾丁漢的一所學校有中國學生在那裡學商務,他們鍛練自己的意識很強,早早就安排好自己的實習或者假期的培訓,而不是簡單的旅遊、打工。國內的同齡人可能具有這樣意識的還是少數。」在徐卡嘉看來,學生出國越早獨立的意識越強。他們對留學也有一定的把握,徐卡嘉接觸的大部分人對自己的學業有反省,如果一科不好他會設法補上去。徐卡嘉也發現,學習理科的留學生成績大多較好,學法律、媒體等專業的中國學生拿A的不多。

  ■留學英國有兩個時機

  徐卡嘉認為留學英國有兩個時機。一是高二讀完之後出國,在英國的高中讀最後兩年,然後參加英國的高考A-level考試,接受完全西化的教育。另一個時機是國內本科畢業、工作一兩年後再出國讀書,這時候你留學的目的性會很強,知道自己需要學什麼。

  徐卡嘉建議通過中介辦出國的同學,如果你是中學生,不要為了省事把你的全部資料交給中介申請,你可以自己學著做自己的資料,這個過程你會學到很多東西。他鼓勵有能力的學生試著自己申請英國的大學,大學裡的中國同學會可以給你提供很多有用的信息,不必等什麼都準備好了再去,要多留給自己鍛練的機會。他也注意到,採訪中,大部分留學生對中介是滿意的。

  ■什麼樣的留學生最吃得開

  徐卡嘉強調的第一點是必須開放。英國大學裡唱主角的不是英國學生而是美國學生,因為他們善於表達自己和與他人溝通。而中國學生在這方面是比較欠缺的。第二,留學海外需要委屈自己。徐卡嘉說,容忍、融入國外的生活方式、學習方式等非常重要。第三,如果在體育方面有一項特長,那麼你會發現大學的生活會更豐富,你會比較容易融入學校的一些學生團體中。在英國足球、羽毛球、網球、籃球非常有吸引力,如果你有這方面的特長或者喜好,你的大學生活將充滿陽光。


來源: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