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辦令人毛骨悚然的「人屍展覽」引爭議

發表:2004-04-06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年來,德國人哈根斯曾經在世界各地舉辦過一系列引起轟動的「人屍展覽」,這次名為「人體世界」的科普展覽與哈根斯的展品類型相同 都是塑化人體標本。參觀者可以近距離甚至零距離地看到被剝去皮膚的人體肌肉標本,被解剖以及被切割的人體結構,看到各種正常和病變的器官,還有胚胎髮育和青春期發育標本。如果參觀者願意,甚至可以用手去觸摸部分標本。

  展覽將在北京中國建築文化中心展覽館舉行,展廳面積約3000平方米,展品包括至少17件完整人體標本和160餘件人體各器官標本。由於這些各具造型的真實人體標本都經過國際上最先進的生物標本保存技術 塑化技術處理,完全是乾燥、無味、無刺激性的。

  屍體來自大連

  這些標本全部出自大連醫科大學解剖學研究室副主任、大連醫大生物塑化公司總經理隋鴻錦博士和他的同行們之手。隋鴻錦曾師從「屍體工廠」始創者哈根斯進行生物塑化技術研究1年半,成為哈根斯在中國惟一的「嫡傳」弟子。正是由於隋鴻錦的策劃,哈根斯才在大連建立起了哈根斯生物塑化 大連 公司 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人體標本生產基地。2000年,當了一年總經理的隋鴻錦離開哈根斯公司,創立了大連醫科大學生物塑化有限公司。

  關於屍體的出處,隋博士說,用來做標本的屍體全部是利用醫學院校原有的屍體來源,是通過有關部門合法渠道提供給醫科大學用於醫學解剖實驗的,基本上是自然死亡的、無主或被棄屍體。製成標本後已完全喪失生命體性,沒有任何人可以辨認出他們的身份。據介紹,目前還沒有捐贈遺體用於這種塑化標本。

  標本造型栩栩如生

  記者昨天在北京中國建築文化中心展覽館看到了大部分展出的標本。這些標本都有一定的造型。用右手擎著整塊人體皮膚、頭高高昂起的「擎皮者」標本,「籃球運動員」、「奔跑者」、「下棋者」等整體標本看起來栩栩如生,甚至可以看清每一絲肌肉的紋路。隋博士說,給標本設計造型是為了緩解參觀者對人體標本的恐懼心理。記者看到,展覽廳裡還放置了大量的綠色植物,使人感覺置身於自然之中,的確緩解了一些緊張情緒。

  觀者反應因人而異

  據國外媒體報導,哈根斯的人屍展覽期間,平均每天有1名沒有心理準備的觀眾當場暈倒。

  「我恐怕不會帶孩子去看這類展覽,儘管孩子對生物科學很感興趣,但我不知道會對孩子心理產生什麼影響。」6歲男孩的母親姜女士說。

  對於公眾對這類展覽的接受程度,展覽主辦單位中國解剖學會副理事長陳克銓教授認為,不同人的接受能力不同,差異會很大,可能有人看了以後會覺得噁心或恐懼。但對於醫學教學來講,解剖人體是十分正常的,應該不會引起太大的反感。

  可能做成全國巡迴展

  此次展覽計畫在北京展出4個月,分為四期,門票為50元一張,學生半價,但具體能展出多久還要視展出後的效果而定。主辦方表示,展出的效果將以多數參觀者的反應為準,並以此作為修改的基礎,以利於今後可能在全國進行巡迴展出。

  倫理道德仍有爭議

  2002年,在倫敦的人屍展覽大廳裡發生了兩起襲擊展品的事件。一位50來歲的男子手持鐵錘,將一具正在展出的屍體打翻在地。那個男子一邊砸,一邊喊,罵這個展覽是對人類的「猥褻」,「喪失了體面」。對於將人體進行解剖、切割、塑化處理製作成赤裸裸的標本向世人展出的做法,曾引起一些社會學者有關倫理道德的爭議,認為這是對遺體的不尊重。
北京娛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