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一個令人心痛的決策

發表:2004-04-06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城市是什麼?就是住宅集中,人口密集,配套以相應的功能設施。
但是,城市集中供水,往往泵出水速度大大於地下水補充的速度,加之城市上空不易形成降水雲團,降水偏少,而城市多為密實混凝土大面積覆蓋,猶如給大地穿上了一層堅硬的鎧甲,降雨不易滲入地下。這一惡性循環導致有歷史一點的大城市在其地下都形成了大漏鬥。結果是城市自來水井越打越深,越打越遠,而抽出的水中多含一股怪味的二次循環水。抽空了地下水,也造成了城市地基下沉或地震。2003年水利部證實,地下水超採,全國600多個城市中,400多個存在供水不足的問題,其中110個嚴重缺水。水,是生命之源,一個城市飽受水困,仍在馬不停蹄地擴建、膨脹,還要吸引更多的農村人口加入其中,是不是犯病?

城市人口多,糞尿也多,而這些人糞尿都被大量的自來水稀釋後排入了下水道,而後又大多進入了江河,使江河富含氮,成為「肥水」。農村的人糞尿經過「茅坑」漚制熟化後澆菜種糧,生活垃圾都轉化為有機肥料供植物吸收,進入正常的生態循環。而城市的人糞尿沒經漚制就排入江河,幫助了寄生蟲卵的擴散,其中形成的有毒物質直接毒死魚類和水生物,致使江河的水不再能被人們直接飲用。使得本來淡水資源短缺的環境更是雪上加霜。不說專為城市垃圾到處佔地建拉圾填埋場,單憑城市裡的人糞尿源源不斷地污染江河這一點,城市就罪莫大焉!

城市是用大量的混凝土堆砌而成,而混凝土是強鹼性物質,水硬性建築材料(幾十年至上百年內部繼續汲水硬化反應,其強度依然增長),混凝土要不斷地吸水放熱,所以城市裡乾燥、城市裡熱,加上噪光污染,使城市裡的人們健康大大受損。

近年來,在一些睿智的人群中流行一句話,窮人住城市,有錢人住鄉下。許多有錢人都在鄉下買田買地建別墅,都不願擠到城市裡去受罪。可我們還在大搞農村城市化,不斷地侵佔耕地良田擴大城市,美曰:全面富裕、全面小康。人類生存的五個基本要素(空氣、潔淨的水源、食物、陽光、居住地)中的四個,城市都不如農村,我們何必還要急急忙忙的大搞城市化呢?使其生活質量下降,這叫奔倒退還是奔小康?

隨著科學的發展,人類將再度穴居地下和水下。我們何必逆潮流而動,繼續知錯犯錯?

究其原因,一言以蔽之,當今盲目擴大城市規模,大搞農村城市化,實際就是一些人想在房地產圈地中再大撈一把。環境污染了,他有錢可以到山清水秀的地方去建別墅;搞垮了中國,他可以攜巨款到外國去安家。已經養肥了國土資源部前部長田鳳山這個大貪官,我們咋還不警醒呢?

城市化,真是一個令人痛心疾首的錯誤決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