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中國人的驕傲

作者:黃建仁 發表:2004-04-09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五年過去了,六四在心中的激盪仍難以平靜,每當六四臨近,心中就會浮現紅旗如林, 萬人簇動的天安門廣場和屹立在廣場上的高舉火矩的民主女神。

在我的記憶中, 廣場上的人曾經是那麼歡樂, 那麼富於表情。 就像是一個盛大的人民節日, 每個人都儼然是自己的主人,做自己想做的事,說自己想說的話。這個情景完全不同於我們當年的國慶遊行。國慶遊行中的我們只是偉人檢閱的一個棋子,沒有也無需有自由意志。至今尚記得耳邊的吆喝聲音『後邊的快些,快跟上』。六四人再也不是黨領導手上的棋子,他們每一個人都在思考為什麼和做什麼, 他們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六四透射著中國式人性的浪漫, 中國人第一次在全世界的囑目下,要求與政府對話來表達他們對國家前途的關心。由此而引伸的人性,完全不同於柏楊筆下的中國人性,也不同於魯迅筆下的阿Q,祥林嫂,也不同於有待真正的中國文學家要去彌補的中國共產黨極權統治下,中國人為了保護自身,而互相出賣,鬥爭的扭曲人性,也不同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中國人跪在毛澤東面前造反的悲慘人性,這是中國人人性中的另一個層次, 一個我們陌生的視角。

沒有比王維林單身擋坦克的行為能更好地給六四運動一個寓意。肉身去擋坦克是擋不住的,所表達的只是一種勇敢,一種憤怒,一種史詩式獻身的悲壯。這就是六四,赤手空拳的學生和人民面對於用坦克, 導彈, 原子彈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 (這些武器是人民勒緊褲腰帶的成品), 其形勢的嚴峻並不比王維林好多少。任何形式的對抗都是雞蛋碰石頭,唯一的希望只能寄託於共產黨的克制,理性乃至人性,正如那個坦克手沒有壓王維林一樣,共產黨有無那個坦克手的人性?這使人聯想起印度的政治家甘地,當印度人一排排在英國軍隊的軍棍下倒下去的時候,這種佛教徒式的為自由獻身的和平抗爭,最終使英國政府不得不讓步,承認了印度的獨立。但是中國共產黨不是王維林,也不是英國政府,六四無可抗辯的證明了這一點

六四完全不同於當年國民黨當政時被中國共產黨暗中操縱,推抗日或和平之名,行逐鹿爭霸之實的所謂學生和工人運動。它是一個人民自發的運動,是一個純潔和沒有被政黨污染的運動。正因為沒有政黨的參與,六四充分顯示了人民運動的特徵;氣氛歡欣而混亂,沒有明確或一致的目標。這或許是為什麼今天我對六四尤其懷念和珍貴之因。中國的政治是偉人和權貴的政治,順著五千年的長河走去,幾乎聽不到人民的聲音。六四讓我們聽到了普通人的聲音,儘管這個聲音僅延續了短短几個月,它也將在厚厚的中國史書上發出異彩。如果我們設想六四運動的背後,有一個通曉孫子兵法的毛澤東或政黨在指揮,運動隊伍像軍隊一樣攻守有素,即便運動勝利了,甚至於共產黨垮臺了,那麼等待中國的又是什麼呢?有誰可以保證這不是一個新的反右,四清,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的輪迴?苦難的中國人又要去養肥一群新老鼠?

六四的火焰最終在共產黨的血腥鎮壓下熄滅了。討論學生如果中途退出天安門能不能避免留血, 就像討論日本如果不侵略中國,毛澤東如果不發動文化大革命中國會怎麼樣一般毫無意義。歷史所發生的一切都有它的必然。重要的是共產黨又欠下一筆血債,人們不會忘記被共產黨屠殺的人。那種假定的分析,不但模糊了六四的歷史意義,而且答案是永遠不確定的,有誰知道共產黨不會變本加厲地報復參加遊行的學生,如果他們中途退出天安門,那時候同樣會有人說,如果再堅持幾天,共產黨肯定會讓步,因為它們是人民的政府,它們是不會傷害人們的,而且這一說法是此後再也無法證明的。

共產黨雖然鎮壓了運動,拒絕了學生和人們最起碼的對話要求,但是共產黨絕對沒有贏得勝利,它為此所付的代價比它所能估計的沈重的多。一個敢於在全世界眾目睽視下用坦克和現代化武器屠殺自己的人民的政府,怎麼不叫人心寒呢?如果六四前,很多人對共產黨在鎮反,反右,四清,文化革命運動中的種種暴虐難以想像的話,六四後恐怕再也無人覺得很遙遠了。六四從此成了共產黨的心病,每在外國人面前被提起,就氣短。每到下一年的六四,它就如臨大敵,戒備森嚴,一付驚魂失魄,心有餘悸的樣子。六四使共產黨的真面目顯現在全世界的面前,這個黨恐怕再難有勇氣說自己是代表人民等等的謊話了。對於共產黨這樣一個相信『槍桿子裡面出政權』,『一切反對派是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臺的』的政黨來說,做出鎮壓的決定是必然的。如果毛澤東和周恩來活著的話那麼這個鎮壓恐怕不會拖到全世界的電視都對準天安門後再進行,而且會更為殘酷。鄧小平只是生不逢時而已,六四使一個『三落三起』『不屈不撓』的政治家,一夜之間墮落為歷史的罪人。可以想像,開槍的決定也許是鄧小平一生中最為艱難和痛苦的決定。沾著人民鮮血的鄧小平,六四之後只能躲在書房中,在內心的悔恨和自辯掙扎中了卻風燭殘年。

誰能給六四平反?六四需要平反嗎?讓中國共產黨去給六四平反只會玷污六四中犧牲的英魂。『 莫為無人欺一物 它時須慮石能言』。歷史將會證明,在死去的英魂面前哭泣的將是劊子手-中國共產黨。 等待我們的不是平反六四的問題, 而是審判劊子手的問題。

現在任何一個有歷史知識的人都會看到,六四被作為一個光輝的人民節日寫入歷史史冊已為時不遠。 我相信, 我們會像紀念中秋節,端午節一樣去紀念六四---這個偉大的中國人民的民主紀念日。

作者為華人學者,居美國

---《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