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賓雁: 心中裝著多少中國人?

發表:2004-04-13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內出產的電視劇裡,見到小小一個公司經理,辦公室就大得像網球場似的,心想,有這個必要嗎?一個單身青年人,就算他有點什麼背景吧,住宅就闊綽得像高級賓館的總統套房,也覺得太過分了。開始還以為那是戲劇裡的誇張過分了。後來才明白,那就是真實生活的寫照。九十年代以來的新風尚,就是在排場上要向西方高標準看齊。就連縣城裡滿街上跑的轎車裡豪華車之多,也大大超過歐美國家的比例。雖然即使和某些西方國家相比,城裡上等人家的衣食住行標準也有些超前了。我在法國、德國和英國,就沒見到知識份子的住房和汽車有中國那樣的水平。有些上海人和北京人自我感覺生活水平已經趕上了美國和日本,也不是完全沒有根據的。唯一遺憾的一點是北京和上海沒法脫離開農村,若是有那麼一把刀,能把它們和中國的農村來一個一刀兩斷,變成一塊海上飛地,像新加坡那樣該多好!

也是從九十年代起,城裡人才真正感覺到農村是一個令人煩惱的沈重負擔。進城打工的那些人,穿得破破爛爛,不講清潔衛生,不遵守社會秩序,破壞了中國已經趕上美國和日本的美好感覺,實在討厭!更別說那些大大小小的叫化子,簡直叫人無法容忍!其實我們的祖先當年住在城裡的,已經有過這種感覺,只不過他們還有點惻隱之心,見到要飯的,總要給點施舍,沒有像現在的城裡人這樣恨不得在城裡打工的農民有一天都死光,不然的話,幹嗎要隨便打罵清潔工,甚至開車去撞死他們呢?

現在又有幾個人時常把中國國情的這個特點,就是有十幾億人口這一點放在心上呢?你想按美國人的標準去消費,而據計算,美國人那種消費水平,需要有八個美國那麼大一塊地球來供應資源才夠用。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幾倍?算過沒有?要幾個中國這麼大的土地才夠用?關於該不該在中國提倡小轎車走進家庭的問題,前些年有過一場激烈的論爭,結果是贊成的一派獲勝了。大家都不會是白痴,不會不知道中國的大多數人口在農村,也肯定會考慮到推廣汽車會帶來的從空氣污染到車輛停放在什麼地方的問題。因而,假如不把城市裡的低收入居民、農村和小城鎮的人排除在外、假定他們永遠不會擁有轎車,是不可能做出大量推廣私人轎車的決策的。

現在當權者也在談論貧富差距加大的問題,好像這個現象並不是他們有意造成。中國明明沒有那麼多資源,但是從官場到民間、從工作到生活的那種窮奢極侈,從經濟領域到文化領域各種設施和活動都搞得那麼富麗堂皇,難道不就是不把人民的大多數放在眼裡的一個表現嗎?這也很自然,任何統治階級都是以自己為中心的;而且把自己的思想變成全社會的統治思想。改革25年來的基本變化之一就是除了官僚階級之外,知識份子精英和民間豪富也擠進了特權者集團,三家一起參與決策、享有自由和實惠了。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