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突然自稱愛國的阮次山

作者:薛兆豐 發表:2004-04-15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在清華大學的網站上,看到鳳凰衛視首席評論員阮次山在清華的演講。他說自己曾三次拒絕拿美國護照,後來拿是為了旅遊方便。
  
  我不明白,如果不是阮次山主動申請,美國為什麼會送護照給他,還要三次以上。
  
  我不知道阮次山曾經給美國作過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貢獻。但以所知道,即使救過總統一命,申請美國護照也還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要填表、等待、考試、做義工,最後還要在美國國旗國歌聲中宣誓對美國忠誠,承諾自己有拿起武器保護美國利益的義務。究竟是人家把美國護照送給他三次,還是他申請了三次美國護照?
  
  就算美國政府真的主動送了三次護照給阮次山吧。我不明白,既然認為拒絕拿美國護照是愛國,那麼後來只是為了旅遊方便竟依了,又算不算賣國?阮次山這個人,僅僅為了旅遊就按著胸脯宣誓忠於美國,萬一別人再給他點什麼方便,他又會做出什麼事情來?
  
  有些人一貫左,我理解。好像楊帆、何新、左大培。這些人有他們無法選擇的過去,他們這輩子就生活在那種教育、那種精神狀態下了。
  
  但阮次山不是這種人。美國是一個怎樣的國家,阮次山很清楚,不然不會主動跑去住上十幾年,不會讓兒子留在那裡做他勸中國留學生不要做的「二等公民」,他自己更不會傻乎乎地宣誓做美國人。新浪網上登載的阮次山簡介,顯示他去年最愛的國家還是美國(查看)。阮次山愛中國,愛得很突然。
  
  妓女是善於「突然」討好男人的,剛才討好那個,現在討好這個。用阮次山的話來說,恐怕就是「我覺得角色轉換並不複雜」吧。
  
  我理解妓女,那是一份工作,為了掙錢就得讓主人或客人滿意。我也理解男人為什麼喜歡妓女,因為可以爽一爽。自願交易,增進幸福,我不反對。
  
  同樣,我也理解阮次山為什麼突然自稱愛中國。完全理解!Absolutely understand!但我不理解、很好奇想問的是:那些下班回家扭開電視的觀眾們,那些仰頭凝聽阮次山演講的清華復旦高才生們,你們聽了美國人阮次山的愛國豪言後,就會覺得比沒聽舒服一些嗎?
  
  如果是,我就不打攪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