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糾紛 讓中國製造業前景蒙上陰影

發表:2004-04-16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5日(週四)為95屆廣交會開幕首日,琶洲展館和流花展館的同時啟用,號稱是歷屆展覽規模之最。不過,外界有種意見認為,中國入世後,重重的貿易障礙開始凸顯,這屆廣交會商貿成交業績不一定更勝往年,「華麗排場」的背後會不會隱埋著重重的貿易隱患。
據亞洲時報在線記者的觀察,廣交會首日到場的海外客商,仍大多是以中東和歐洲一帶為主。有參展商透露,一向以來,美國過來的採購商人數都不會太多,但只要生意談的成,合同的數額就數以百萬美元計算。不過,今年美方與中國貿易問題明顯增加,貿易屏障又越設越多,不少和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商人也身陷囹圇,擔心今年前來廣交會的美國客商會減少,影響企業全年的貿易總額。

在廣交會前夕,美國商務部公布了針對中國此次彩電反傾銷的最後裁決。而美方對於中國三種紡織品實施限制措施至今仍沒多大進展,究竟美國對於中國的反傾銷與配額限制,對於廣交會商貿成交業績會造成多大的影響?有消息指出,在4月14日,中國商務部傅自應部長助理在視察廣交會的時候,就重點巡視了紡織服裝、家電展區和新開闢品牌等展區,並表示關心。

而在4月15日(週四)的廣東省2004年第一季度經濟形勢報告中,廣東省統計局局長卜新民就表示,美國近期對於中國部分進口產量品如:彩電和紡織品的反傾銷屏障,確實對廣東產品的出口造成一定的影響,目前全省的出口總額372.7億美元,增長22.2%;而進口354.7億美元,增長26.9%。

有從事內衣製品的行業人士向亞洲時報在線記者透露,「由於公司的客源以歐洲的為主,目前生意照做,產品出口受限制的情況不十分突出,不過今天過來的客人大多數還是歐洲一帶的,還沒接待過美國的客人。」

他相信,由於在配額具體細節上,美國和中國仍在進行當中,實施時間還沒有最後確定,美國對中國三類紡織品實施進口配額限制的影響到目前還沒有顯現出來。」

不過,他亦承認,由於美國實行的是「案例法」,若是以後發生類似情況,都可以援引這個案例做同樣的判決。這麼一來影響就大了。因為在2005年以後,有不少比這三個產品總量大得多,效益也好得多的品種將面臨配額取消的機會,也完全有可能出現類似的情況。

毫無疑問的是,如果配額限制一旦實施,將抑制中國紡織品的出口,會給國內市場帶來更大壓力,中國的紡織業出口形勢會更加嚴峻,若是別的國家也仿效美國的「案例」,危害更是難以估量。

據廣東官方對外的公布,預計到會的國內外客商可達到35萬人,海外採購商預計可接近歷史最高水平。但是,目前中美兩國長期存在的貿易糾紛目前已經擺上了桌,美中之間巨大的貿易逆差、人民幣幣值問題、美國政府向中國的紡織品實施了進口配額,並且對中國製造的電視機徵收懲罰性關稅,都道出了中國在貿易方面所承受的重大壓力。

尤其,紡織業是中國大陸製造業的重點,也是帶動經濟成長主要力量之一,對紡織業重新設限將影響中國經濟增長。由於中國紡織業向來是嚴重依賴國際市場的行業,據統計,在2001年,大陸紡織業出口值就佔紡織業生產總值38.8%,48.9%,是大陸第二大製造業,從增加值看,則是中國第一大製造業。因此,美國實行紡織品配額限制,中國紡織業對減少經濟結構調整帶來的震盪能力將會降低,從而對中國經濟結構調整造成很大阻力。

現階段,儘管中國試圖透過調降出口退稅率的方式,來應付美方壓力;在近幾個月來,中國也出現近年來的首次的貿易逆差。不過,單憑美國在對中貿易上強硬的抵制手腕和對其他國家的「示範」作用,難免中國政府在日後面臨最奪得難題與考驗,從該屆廣交會部分受影響參展商的顧慮,自然更可看出端倪。

不過,也有意見認為,即使中國紡織業配額受限制,這個陰影不一定會籠罩在每個紡織品企業的身上。一家在深圳從事品牌代理的商家表示,「單就針織布、袍服和胸罩三個產品而言,在中國紡織品出口總量中所佔比例僅為1.5%,對很多公司來講,也只是佔2%─3%。」

「由於經過最近一、兩年的增長,中國這三種產品的出口量已經有了明顯的增加,即使遭遇設限,也比過去配額年代的不公平環境要好一些。相信對大部分紡織品企業來說,產品的出口不見得會造成劇烈衝擊」,但他也承認,對於單方面從事這系列產品的紡織品商家,美方的制裁無疑是一個定時炸彈。」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