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延:中共對臺「超限戰」已悄悄開始?

發表:2004-04-17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共官方中新網4月15日報導,今年新學期一開始,南京政治學院增設了一門新課程──輿論戰。解放軍報就此發表文章說,輿論戰進課堂,適應了打贏信息化戰爭的要求,體現了鮮明的時代特色,應當從戰略層面上予以高度重視。

*發起屠殺阿扁信譽的輿論戰?

臺灣大選中出現的「319」槍擊案,在沒有充分證據和理性思考的情況下,被媒體極度政治化和情緒化,甚至一些不實的消息,還被重複擴散。有人稱這可能是中共在攪局。其實這就是輿論戰,目的是摧毀阿扁的信譽,讓他失去執政能力。

按照解放軍報的說法,輿論戰的目的是為了「不戰而屈人之兵」。針對臺灣的局勢,解放軍想動武動不了,不想動武又不甘心。如果真能夠用輿論戰而得到「不戰而屈人之兵」、不用一兵一卒和一槍一炮、怕死鬼也不用上戰場廝殺就可以征服臺灣,那麼對解放軍是最合算的了。

幾年前,解放軍兩位軍官提出了「超限戰」理論,輿論戰就是「超限戰」的一部分,所以解放軍對輿論戰毫不陌生。那麼,解放軍是不是這次輿論戰的後臺老闆?這次輿論戰是不是解放軍的一次練習?目前還不能確定。不過,從這次輿論戰的規模、範圍、速度、步調一致和一邊到的情況來看,這不是普普通通的策劃者能夠做到的。

這次臺灣大選後出現了嚴重的混亂局面。一些分析指出,裡面有中共特務的影子。在輿論戰打擊阿扁信譽的同時,製造臺灣混亂,這完全符合「超限戰」的思想。混亂既可以削弱對手,又可以製造可逞之機。

*解放軍搞「超限戰」?

不過,台海之間的事情也不那麼簡單,解放軍自身也面臨許多嚴重問題,其中之一是它的一些核心部門出現了臺灣間諜。據香港成報4月15日報導,中國國家安全部門在3.20臺灣總統大選前後,破獲一個有多名解放軍少將和高級軍官涉案、為臺灣收集核心軍事情報的特大間諜網,涉案者包括中國空軍指揮學院的院長和副院長兩名少將等十多名軍官。這從一個側面反應問題的嚴重性。

有人說,軍委主席江澤民把國土賣給俄羅斯,軍隊中的一些軍官把情報賣給臺灣,反正解放軍腐敗不比地方差,為了權和錢什麼都干,所以一直有人質疑解放軍的戰鬥力。不過和正規戰爭相比,搞「超限戰」就容易得多,解放軍還是能夠搞一搞的。

在臺灣大選前後,大陸一些網站上有帖子說,解放軍可能有大動作,這個「大動作」會不會就是「超限戰」?

二零零四年四月十六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