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石化驚爆「窩案」 兩任董事長30餘中層落馬

發表:2004-04-18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表面上仍平靜如初。2003年,齊魯石化(資訊 行情 論壇)錄得淨利潤6.3億元,同比增長1300%。同時,公司被54家基金重倉持有,被某知名評論機構稱為:「藍籌股的代表」。

  然而,光環的背後是冷酷的現實。

  2004年3月27日,齊魯石化發布了一則董事會公告,其第二屆董事會第十五次會議由公司副董事長榮滋白主持,董事長張深「因故未出席會議」。此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公司董事會換屆選舉的議案中張深、榮滋白均未進入新一屆的董事會。

  這則公告所隱藏的事實是,2004年1月,張深已經被中紀委雙規。據悉,曾主持偵辦過廈門遠華走私案的中紀委副書記劉麗英親自到齊魯石化召集處級以上幹部會議,宣布了對張深雙規的決定。

  齊魯石化原黨委書記、副董事長榮滋白在第二屆董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之後也被免去了所有職務。

  自2002年7月始,因涉嫌貪污受賄等腐敗行為,齊魯石化的前任董事長王延康和繼任董事長張深先後被雙規,30餘名處級以上中層幹部被逮捕或雙規,而被檢察機關、紀檢部門調查並受到免職、降級等處分的幹部人數更多。

  不可思議的是,齊魯石化兩次變更董事長,董事,高管層幾近百分之百非正常更換,竟然沒有引起外界任何質疑。

  「前腐後繼」

  由於上述高管人員的案件正在偵查之中,具體情形不得而知,但有齊魯石化內部人士向記者介紹,上述人員涉案金額大都在幾千萬至上億元之間。這位人士提供的一個案例是,一位齊魯石化中層幹部案發前給已在海外定居的家人匯款,一次便是3000萬元。

  記者在齊魯石化下屬的天齊賓館採訪時得知,中石化紀檢委、審計組早在今年元月份便已經進駐這裡辦公,而一個中紀委工作組目前也進駐齊魯石化。

  上述消息已經得到了齊魯石化方面的證實。齊魯石化現任董事會秘書李風安向媒體表示,公司前兩任董事長和前任經理以及其他高管人員,確實因為經濟案件離職或者正在接受調查。但他表示,這些經濟案件,大都在他們「離開公司以後所發生,與公司經營沒有關係」。

  齊魯石化紀委辦公室的一位姓張的人士則表示,公司前任部分高管人員正在接受調查。他指出,具體經辦這些案件的是中石化集團紀委,並不是外界所說的中紀委直接參與了此事。

  2004年3月27日,齊魯石化董事會選舉張瑞生為董事長,中石化總公司委派原勝利石油管理局紀委書記席秀海為齊魯石化公司黨委書記。目前,新任領導班子已經走馬上任。

  齊魯石化連環腐敗大案的始作俑者,為公司第一任經理王延康。

  王延康,1990年4月起任齊魯石化副經理,1994年8月起任齊魯石化經理,1998年3月任齊魯石化董事長。

  2002年6月3日,王延康神秘地辭去齊魯石化董事長職務,調至中石化集團設計院任職,隨後被雙規。據悉,王延康落馬是因為其第二任妻子記載著受賄清單的一個日記本被查獲。最新消息是,王延康已被開除黨籍,但仍保留公職。

  2002年8月,齊魯石化前任經理侯錫明也被雙規。

  窩案

  隨著王延康、張深、侯錫明的落網,齊魯石化大大小小的人物相繼浮出水面。

  僅2004年2月之後,被採取各種強制措施的處級以上幹部已達30多名,被檢察機關、紀檢部門調查的幹部為數更多,大批原管理人員受到免職、降級等處分,如果加上之前一年多落網的,這個數量更加大。

  僅已經確認的因涉嫌貪污受賄被採取強制措施的人員就有:

  王斌,原齊魯石化催化劑廠廠長,2002年因涉嫌貪污受賄被雙規;

  宋劍風,原齊魯石化副經理、總經濟師,2003年下半年因涉嫌經濟犯罪被上海市檢察機關逮捕;

  王中友,原齊魯石化煉油廠亨通公司經理,2004年2月因涉嫌貪污受賄被雙規;

  劉樹祥,原齊魯石化煉油廠齊勝公司經理,2004年2月因涉嫌經濟犯罪、貪污受賄被當地檢察機關逮捕;

  任映紅,原齊魯石化煉油廠亨通公司副經理,2004年2月因涉嫌貪污受賄被雙規;

  於萍,原齊魯石化煉油廠宣傳部長,2004年2月因涉嫌貪污受賄被雙規;

  鄭漢忠,原齊魯石化煉油廠廠長,2004年3月因涉嫌貪污受賄被雙規;

  郭啟新,原齊魯石化煉油廠副廠長,2004年3月因涉嫌貪污受賄被雙規;

  據齊魯石化內部人士透露,王延康、侯錫明、張深均出身於齊魯石化下屬企業齊魯石化煉油廠,他們上臺後拉幫結夥,將大量親信安插在齊魯石化及煉油廠的各個重要崗位,以方便自己的貪污受賄,群眾將其稱之「煉廠幫」。張深案發後,煉油廠的領導班子中一正三副外加一個總工全部被抓,幾乎是全軍覆沒。

  4月14日,上述齊魯石化紀委張姓人士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公司部分中層所涉案件目前正在調查之中,而具體涉案人員的姓名和數量,仍無法向外界公布。

  管理弊病

  1998年,齊魯石化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本應該是脫胎換骨的變化,不料卻成為齊魯石化噩夢的開始。

  知情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齊魯石化上市以後,雖然表面上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建立了法人治理結構,但在實際上,公司的管理並沒有發生大的變化。公司主要負責人權力集中,缺乏監督,利用職務之便和關聯交易,侵吞國家資產,貪污腐化,最終釀成苦果。

  上市伊始,齊魯石化的控股股東為中國石化集團齊魯石化公司,後者持有齊魯石化公司16000萬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為82%。

  2000年前後,中國石化集團進行資產重組,中國石油化工股份公司成立。作為此次資產重組的一部分,中國石化集團將下屬全資的中國石化集團齊魯石油化工公司所持有的齊魯石化的股份全部注入新成立的中國石化股份公司。

  由是,齊魯石化公司被一分為三 齊魯石化公司、中國石化集團齊魯分公司以及上市公司。其中,前兩家公司仍為中國石化集團控制,上市公司則隸屬於中石化股份公司。

  事實上,知情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自1998年上市以後,這幾家公司至今仍然攪在一起,至少,三家公司的主要部門,自始至終為一套人馬,三塊牌子。

  這位人士透露,1998年齊魯石化上市後,當時控股股東齊魯石化公司的董事長兼經理王延康擔任著上市公司董事長,王同時負責著齊魯石化分公司的管理和經營。在三家公司的其他職位,亦多為相互兼職。

  2002年7月,王因涉嫌經濟問題,先是被上調到中石化股份公司,後終被開除黨籍。隨後,齊魯石化第二任董事長張深上任。

  齊魯石化的部分職工向記者指出,張深上任後,公司在管理方面不但沒有吸取王延康的教訓,相反權力卻呈現更加集中的趨勢。張不僅擔任著上市公司的總經理和董事長,同時兼任著分公司的經理以及齊魯石化公司的經理和董事長。

  而更加莫名其妙的是,在上市公司、分公司以及齊魯石化公司之間,有一個叫做協調委員會的機構,該協調委員會雖然名為「協調」,而實際上,不僅對分公司和齊魯石化公司的經營管理多有干涉,同時它的權力也常常凌駕於上市公司的各部門之上。

  知情人士透露,王延康和張深主政期間,整個齊魯石化系統內,三產公司林立,其中紅火一時的有齊華公司、新聯公司等。這些所謂的三產公司均為公司主要領導人控制,利用「好料變廢料、低價買高價賣」等關聯手段,成為公司部分高管人員聚斂財富的大本營。

  目前,隨著原高管人員的相繼落馬,這些公司已經煙消雲散,其中齊華公司已經破產,而新聯公司只剩下7個經理和7個部長,等待善後處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