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畹町 中共「經貿魔方」與玩弄「人權」字眼雙得逞 ——聯大第11次批評中國人權提案失挫淺議

發表:2004-04-19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往常一樣,聯大第11次批評中國的人權提案以28比16再度失敗。

今年提案的氛圍和聲威不遜於往年。

在日內瓦人權大會期間,全球74個非政府機構聯名決議,要求美國在聯合國人權大會上提案譴責中國惡化的人權狀況,要求所有聯合國與會國支持美國提案,並要求聯合國派員到中國監督人權。美國佬不可謂不幫忙,聲勢不可謂不大。

人權大會召開期間,全球一些大城市,美國華府、加拿大、悉尼等地都有集會,譴責中國的人權迫害。

其中有4月8日紐約聯合國廣場「全民反迫害」集會。內容牽及全球審江,華南教會,天安門母親,法輪功學員。「6.4」受難者家屬也上訴聯合國。

本土民運還有「就民主黨在獄人士對曾慶紅和美國副總統切尼」的集體呼籲。

魏京生在聯大聲援中國農民維權有專題發言。如果彙集上述所有抗議內容,是不是更有力量呢!為什麼再一次失挫?

當然,我們不應端賴中國政府的「經貿魔方」--引誘及威壓,得到了更多的支持票。這個狀況既長期無法改變,也更非中國人權就是好的證明!

從以往票比有非常接近的年頭看,今年票比差距拉大,我們不能不尋找自身的原因。

從民運來說,是不是同資源分散、外交欠利、財力不足、宣傳不當有關?

從中共來看,還和他們投入可觀的網路財力及大肆玩弄「人權」字眼鼓吹「人權」入憲有關。

請看報導:中國規模最大、最權威的綜合性人權網站--「中國人權」(www.humanrights-china.org)改版、擴版完成,於今天以全新面目推出,將進一步全面、客觀地向世界展示中國人權發展狀況。

「中國人權網」由中國人權研究會主辦,始建於1998年《世界人權宣言》發表50週年之際。此次改版、擴版,一是增加了英文版,二是擴展、更新和充實了中文版的欄目內容。目前網站信息容量已達1100兆,其中英文版有500兆,圖片資料200兆。全新的中國人權網更加關注中國、世界人權動態和百姓生活,新聞時效性更強,信息量更大。

審視民運的網站,名目繁多、容量不足、內容龐雜、並非嚴肅。

3月14日,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了憲法修正案。

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雲虎3月14日吹呼《「人權」入憲是中國人權發展的里程碑》文中說,「人權」寫入憲法是社會主義人權發展的重大突破。在新中國成立以後的相當長時期內,中國不僅在憲法和法律上不使用「人權」概念,而且在思想理論上將人權問題視為禁區。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總結當代中國和世界人權發展的實踐,對人權問題進行再認識,首先從對外鬥爭的角度明確提出,社會主義中國要把人權旗幟掌握在自己手中。

董文首先注重的是「概念」,不是把「人權」作為社會的客觀存在和人民的實際需要,而是「首先從對外鬥爭的角度明確提出,社會主義中國要把人權旗幟掌握在自己手中」。可見,民運和中共「人權觀」的特大比差。

遺憾的是,中共把「人權旗幟掌握在自己手中」時,已經比民運79年的「中國人權宣言」遲到了整整25年。

我在3月8日《當代民運以自由和熱血迫使中共僅僅將「人權」字眼載入專制憲法--25年「人權」入憲路--回望「中國人權宣言」及「同盟」》中有言:

中國人將「人權」提升為"宣言"的最高綱領,提升為政黨"同盟"的組織,提升為思想政治旗幟,提升為全國領域,提升為意識形態和組織化的首位,提升為民間運動,"中國人權宣言"及"同盟"是不是或許肯定是80多年來第一次?!

中國共產黨在根據地或國統區的「人權民主」口號是從屬於共產主義最高綱領的。"人權"不可能也沒有作為共產黨的最高綱領,不可能也沒有作為共產黨的政黨名稱,不可能也沒有作為共產黨的政治旗幟,不可能也沒有作為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和組織形態提升到全國領域。

這是我們觀察中國人權的意義,進行比較研究的兩個基本事實。

3月14日的董文,是怎樣評論中共「人權」入憲的「意義」呢?他也多次使用了「提升」「上升」的詞彙。請看:
此次修憲將「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憲法,首次將「人權」由一個政治概念提升為法律概念,將尊重和保障人權的主體由黨和政府提升為「國家」,從而使尊重和保障人權由黨和政府的意志上升為人民和國家的意志,由黨和政府執政行政的政治理念和價值上升為國家建設和發展的政治理念和價值,由黨和政府文件的政策性規定上升為國家根本大法的一項原則。

當共產黨把自己的「人權」入憲吹噓為「中國人權發展的里程碑」時,我們的同志不要將自己的「人權宣言」「匿之密室」「藏之深山」喲!

多少自豪,多少榮光!民運更挺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